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2023-02-07 02:24:03 字數 1046 閱讀 8033

四年級數學寒假作業檢測分析

本次考試的內容含蓋了四年級數學上冊的主要內容。

試卷共有5個大題:一、填空題;二、判斷題;三、選擇題;四、筆算;五、走進生活題。這次考試本班的成績不錯,從捲麵題目的完成情況看,絕大多數學生所學知識已經理解與掌握,並且具備相應的數學能力與方法。

從捲麵上看,學生的書寫認真,捲麵整潔,亂塗亂抹現象極少,說明學生形成了良好的書寫習慣。此次考試,從總體上看,學生對填空題、筆算題和應用掌握較好。

一、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1、計算錯誤而失分的問題較為嚴重。主要是因為學生過於自信,不能做到細心的計算,本該筆算的題目也心算,還有抄錯數的現象。學生基本能掌握方法,但因為計算錯誤而失分的較多。

2、判斷題和選擇題失分較多,原因是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

3、走進生活問題部分,學生出錯參差不齊,有3名學生全錯,可能是學生不認真審題後再做,也可能是學習態度和認真錯不夠。

二、對今後教學工作的想法:

(1)進一步夯實數學基礎

紮實的數學基礎是成功解決問題關鍵。基礎訓練講究乙個「嚴」字,態度嚴肅,教風嚴謹,要求嚴格。

計算不准,也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不少同學及老師對此很困惑,事實上,造成計算出錯的原因,首先是思想意識上,很多的老師都認為計算出錯是粗心大意所致,有的同學認為只需細心,就能解決問題,但常常事與願違,有的同學認為粗心是先天的,無法克服,這些錯誤認識,成為加強訓練、提高運算能力的思想障礙。因此,首先要從思想上提高認識,運算的準確是數學能力高低的重要標誌,平時就要多下功夫,經過反覆訓練才能提高水平;要養成思維嚴謹,步驟完整的解題習慣,要形成不只求會,而且求對、求好的解題標準,只有全方位的「綜合治理」,才能在堅實的基礎上形成運算能力,解決計算不准的弊病。

(2)數學教學重在提高能力

教學中要關注生產實踐和社會生活中的數學問題,不斷提高教學的應用意識,學會從實際問題中篩選有用的資訊和資料,研究其數量關係或數形關係,建立數學模型,進而解決問題,注意抓住生活現實中運用數學知識加以解決普遍性問題,開展討論、研究,從中提高數學實踐能力。

寒假作業

2023年下半年各家用水、用電情況統計

小陣小學

四年級2013.2

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一 命題思路及試題特點 本次測試的命題思路主要是實現 以新教材為依據,以新課標為準繩。了解學生對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測查學生 數學思考 及 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的能力。本次測試試題,考查知識的分布情況如下 共計50道題,純數學計算約佔38 幾何初步知識約佔25 解決實際問題約佔26...

小學四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本次四年級數學期末考試試題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的要求為依據,結合課改所倡導的新的教育理念,注重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以準確反映課改的實施情況 實驗教材的使用情況,力求體現基礎性 全面性和趣味性的命題原則,全面考查四年級學生對教材中數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 簡單基本技能的形成情況和基本能...

四年級數學試卷

當陽市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質量評估調研 時限 80分鐘總分 100分 一 填空 第4小題2分,其餘每空1分,共25分 1 月球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是三十八萬四千四百千公尺,這個數寫作用四捨五入法省略萬位後的尾數約是千公尺。2 由三十億 三十萬和三十組成的數是讀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