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大別山野生生物資源及保護策略

2023-02-07 02:24:03 字數 769 閱讀 9950

作者:黃學虎

**:《新課程·教育學術》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分析皖西大別山動植物種類分布及其重要性的基礎上,了解該地區野生生物資源的特點,提出建立自然保護區,對該地區野生生物資源的調查、合理開發、綜合利用、積極保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皖西大別山野生生物資源自然保護區

野生生物資源是指在自然界中自然生長未被人類馴化或開發利用的動植物資源。皖西大別山區適宜的氣候環境,獨特的地理位置,為植被的分化提供了發育的條件,也為動、植物的生長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因此,該地區生態系統多樣,野生生物資源豐富,是溫帶生物多樣性的保留地和生物資源寶庫。

一、地理位置及其自然環境

大別山蜿蜒於鄂、豫、皖三省,是長江、淮河兩大水系的分水嶺。該區屬北**帶與暖溫帶的過渡區,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條件優越,是南北植物種類的匯聚地蘊藏了豐富的植物種類資源。

二、野生生物資源

1.野生植物資源

皖西地理重要,地質歷史悠久,植物區系成分珍貴而古老、雜而獨特。該區野生植物主要特點:

(1)豐富性

皖西大別山區植物資源豐富。本區野生維管束植物有1903種,分屬於179科761屬;觀賞植物1176種,隸屬152科468屬。

(2)特有性

皖西大別山區自3世紀末期以來,基本上保持著溫暖濕潤的氣候,第四紀冰川期間所受的影響也不大。因此,本區儲存了一大批古老、孑遺植物,絕大部分為3世紀以前的植物,如糙葉樹、旌節花等。

皖西大別山區由於其生活環境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也出現了本區的特有種。如大別柳、大別苔草等。

(3)過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