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燈罩電鍍件噴塗的附著力分析

2023-02-06 23:09:03 字數 620 閱讀 3045

一.目前存在問題點:

abs素材表面電鍍後噴塗高光黑一塗產生一定比例的掉漆,附著力不良等現象。

二.問題點分析:

1. 電鍍的特性:abs素材表面電鍍是電化學反應的過程,鍍層與素材之間會有很強的結合力,而且電鍍的鍍層的密度,附著力,硬度都高於噴漆塗層;

2. 按照以上第一點分析,噴漆的塗層在abs素材表面附著力是不會有問題,噴漆的塗層是無法穿透電鍍層來咬合素材,所以噴漆的塗膜只能在電鍍層來咬合附著。但噴漆的塗層的硬度,附著力,密度都低於電鍍層。

3. 綜上倆點分析,如果想要在電鍍層表面噴漆,其附著力存在一定的風險性,一次噴塗後表面的附著力會更差,雖然可以附著,但存在假性附著現象,在高溫,高濕,包裝,運輸,人員觸碰等其它自然環境下假性附著的地方會產生起泡,開裂,掉漆等不良現象。

三.改善方案:

為了避免這些風險性,必須在電鍍層表面先噴塗一層增強表面附著力的塗層,再進行正常噴塗,所以必須要倆次噴塗來完成。

所以霧燈罩的電鍍表面噴漆工藝應為:

表面處理---噴塗黑色底漆---烘烤乾燥---噴塗面漆(高光)---烘烤乾燥

四.結論: 霧燈罩電鍍表面噴漆高光黑色,從工藝角度來分析,必須要通過倆次噴塗來完成,一次噴塗噴漆效能會有很大的風險性。

劉偉 2015.10.9

電鍍件的設計

8 區域性電鍍要求的實現 在我們的設計中常常要求在製件表面的不同區域性實現不同的效果,在電鍍件上也常常出現這樣的需求,我們通常採用以下三個方法來實現這個功用 1 如果可以分件,建議作成不同的部件,最後裝配成乙個零件,在形狀不複雜並且元件有 批量的條件下的情況下,開一套小的模具注射的費用會形成比較明顯...

金屬電鍍件外觀檢驗規範

明確了電鍍部件的電鍍驗收準則,對來料及成品外觀檢驗提供作業方法指導 本標準適用於所有金屬電鍍部件的檢驗,生產外觀檢驗時可參照本規範執行。iqc檢驗員負責按照本規範對相關來料外觀進行檢驗,fqc檢驗員參照本規範進行外觀檢驗,品質部主管負責監督執行。4.外觀缺陷檢查條件 4.1 距離 目視距離一般30 ...

電鍍件外觀檢驗標準 2 0 1

明確了電鍍部件的電鍍驗收準則,對來料外觀檢驗提供作業方法指導 本標準適用於所有金屬電鍍部件的檢驗,生產外觀檢驗時可參照本標準執行。iqc檢驗員負責按照本標準對相關來料外觀進行檢驗,iqc工程師負責監督執行。4.1 卡尺 精度不低於0.02mm 4.2 圖紙 4.3 限度樣品用來幫助檢驗不易定義的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