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直播對大學生德育實踐的影響及其對策研究

2023-02-06 23:09:06 字數 821 閱讀 9877

作者:黃凌宇武葉同李全謹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7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以及移動智慧型終端的普及,網路直播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2023年更是被稱為「網路直播元年」,在這場全民直播的盛宴中,更是少不了大學生這一群體的參與。

以大學生這一群體為研究物件,對網路直播的現狀進行分析,發現網路直播所存在的問題,結合大學生自身的特點,進而研究網路直播對於大學生這一群體的影響並提出可行性對策。

關鍵詞:網路直播;網路亂象;價值導向;德育實踐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doi:10.19311/

0 前言

隨著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的飛速進步以及手機、電腦等移動智慧型終端的快速普及與公升級,人們交往互動的方式也更加地多樣化與多元化。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網路直播這個新鮮的事物便應運而生,出現在了人們的視野中,短短幾年,「網路直播」這四個字已經風靡全國,成為了家喻戶曉的名詞。當代大學生這一群體具有更加易於接受並熱衷於嘗試新鮮事物的特點,勢必受到網路直播的影響。

因此,我們有必要對這個問題進行研究。

1 網路直播火爆的原因

網路直播是近年來新興起的一種資訊傳播載體,隨著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以及資本推手的運作下,它以黑馬之姿迅速地發展,也受到了人們大量地追捧並以井噴之勢一躍而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新興產業。它不僅受到了各大網際網路公司的投資,也得到了廣大群眾的青睞,這就說明了它具有傳統直播或者其他自**所不具備的優勢。

1.1 **方便、操作簡易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以及網路技術的發展,人們可以使用pc端或者移動端進行網路直播的**。你只需要一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的**網路直播,並且實時與直播進行互動。方便快捷程度,在以往前所未有。

網路環境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摘要 網路環境是現代資訊社會文明的主要標誌,它對大學生的學習 生活和心理發揮著重要的影響。本文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不同大學生群體使用網路的情況以展開對比和分析,提出網路環境對大學生心理健康影響的主要內容。關鍵詞 網路環境 大學生 心理健康 影響 中圖分類號 g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

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調查報告

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調查報告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和完善,網路時代已經來臨。網路文化已經成為大學校園中的一種新的文化現象。一些專家學者不無誇張地說,網路文化是繼語言文字的產生和形成,以及活字印刷的發明之後,人類文化發展的第四個里程碑。目前,這一新興文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國迅速普及。網路文化無論就其內...

社交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及其引導對策

作者 彭聖清 科技經濟市場 2016年第01期 摘要 社交網路誕生以來一直在網際網路應用中占有重要位置,至今仍在強勢發展。大學生群體中社交網路的普及率非常高廣受歡迎,影響著他們生活的許多方面。本文在問卷調查的基礎上,分析了社交網路給大學生帶來的正面效應和負面效應,並提出了一些高校的引導對策建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