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路對大學生的影響及其引導對策

2023-02-06 21:45:03 字數 1178 閱讀 7251

作者:彭聖清

**:《科技經濟市場》2023年第01期

摘要:社交網路誕生以來一直在網際網路應用中占有重要位置,至今仍在強勢發展。大學生群體中社交網路的普及率非常高廣受歡迎,影響著他們生活的許多方面。

本文在問卷調查的基礎上,分析了社交網路給大學生帶來的正面效應和負面效應,並提出了一些高校的引導對策建議。

關鍵詞:社交網路;大學生;影響;對策

社交網路主要有三大類:社交**、即時通訊工具和微博。社交**、即時通訊偏向溝通、交流、互動,微博則偏向資訊傳播,三類服務互為補充。

在中國大陸地區,知名的社交**有人人網、開心網、百度貼吧、豆瓣等,常用的即時通訊軟體有qq、飛信、yy語音等,微博則是新浪微博最具影響力。近幾年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移動社交應用也越來越普遍,比如微信朋友圈、陌陌、唱吧等。大學生既是網路上的活躍群體,又有著旺盛的社交需求,社交網路對他們的思想觀念和學習生活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

1 大學生使用社交網路的基本現狀

為更好地了解大學生使用社交網路的現狀,本文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取得有關資料,對安徽大學的學生進行隨機抽樣調查,收回有效問卷242份。大學生使用社交網路的基本情況如下。qq、微信、微博是現在大學生最常使用的社交網路工具,日常會用到它們的大學生分別佔95.

5%、72.7%、51.7%。

百度貼吧、知乎、人人網和豆瓣也是大學生較常使用的社交網路平台。大學生常用的社交網路功能是更新狀態、分享和**、上傳**、寫日誌,日常使用率分別是72.3%、64.

5%、61.6%和37.6%。

比起寫日誌更加傾向於發狀態和微博,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群眾意見表達形態的演進,狀態和微博語言簡短表達手段自由多樣,只需很短時間就可以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

大學生使用社交網路的時間長、頻率高。27.8%的大學生每天花費2~3小時,20.

7%的大學生每天花大於3小時,即將近一半大學生每天花2小時以上。61.2%的大學生每隔幾小時登陸一次社交網路,27.

3%的大學生每天登陸,間隔幾天的和很少登陸的大學生只佔百分之十左右。大學生使用社交網路的主要目的有:聯絡朋友和老同學、了解好友動態、結交新朋友,分別佔比81.

4%、54.1%和47.1%。

說明參與社交正是大部分學生用社交網路的原因。還有48.3%的大學生是為了休閒娛樂,42.

1%是為了記錄自己的心情和狀態,30.2%是為了獲得有用和有趣的資訊。說明也有不少大學生把社交網路當做放鬆玩樂、記錄生活和獲取資訊的途徑。

大學生負面網路行為特徵及其引導

提要本文以倫理為突破口,在深入剖析大學生負面網路行為特徵 成因及發展趨勢的基礎上,設計出行之有效的引導對策,使大學生的網路使用行為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轉變。關鍵詞 大學生 網路行為 網際網路 倫理 一 引言 近年來,網路問題受到國內外許多專家 學者的重視,相關的論著不斷推出。國內和國外的研究學者,他們...

網路直播對大學生德育實踐的影響及其對策研究

作者 黃凌宇武葉同李全謹 現代商貿工業 2018年第17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以及移動智慧型終端的普及,網路直播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2016年更是被稱為 網路直播元年 在這場全民直播的盛宴中,更是少不了大學生這一群體的參與。以大學生這一群體為研究物件,對網路直播的現狀進行...

網路環境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摘要 網路環境是現代資訊社會文明的主要標誌,它對大學生的學習 生活和心理發揮著重要的影響。本文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不同大學生群體使用網路的情況以展開對比和分析,提出網路環境對大學生心理健康影響的主要內容。關鍵詞 網路環境 大學生 心理健康 影響 中圖分類號 g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