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的使用方法

2023-02-06 21:45:04 字數 3417 閱讀 5335

全站型電子速測儀簡稱全站儀,它是一種可以同時進行角度(水平角、豎直角)測量、距離(斜距、平距、高差)測量和資料處理,由機械、光學、電子元件組合而成的測量儀器。由於只需一次安置,儀器便可以完成測站上所有的測量工作,故被稱為「全站儀」。

全站儀上半部分包含有測量的四大光電系統,即水平角測量系統、豎直角測量系統、水平補償系統和測距系統。通過鍵盤可以輸入操作指令、資料和設定引數。以上各系統通過i/o介面接入匯流排與微處理機聯絡起來。

微處理機(cpu)是全站儀的核心部件,主要有暫存器系列(緩衝暫存器、資料暫存器、指令暫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組成。微處理機的主要功能是根據鍵盤指令啟動儀器進行測量工作,執行測量過程中的檢核和資料傳輸、處理、顯示、儲存等工作,保證整個光電測量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輸入輸出裝置是與外部裝置連線的裝置(介面),輸入輸出裝置使全站儀能與磁卡和微機等裝置互動通訊、傳輸資料。

目前,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測繪儀器生產廠商均生產有各種型號的全站儀。不同型號的全站儀,其具體操作方法會有較大的差異。下面簡要介紹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一)全站儀的操作與使用

1.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1)測量前的準備工作

1)電池的安裝(注意:測量前電池需充足電)

①把電池盒底部的導塊插入裝電池的導孔。

②按電池盒的頂部直至聽到「咔嚓」響聲。

③向下按解鎖鈕,取出電池。

2)儀器的安置。

①在實驗場地上選擇一點,作為測站,另外兩點作為觀測點。

②將全站儀安置於點,對中、整平。

③在兩點分別安置稜鏡。

3)豎直度盤和水平度盤指標的設定。

①豎直度盤指標設定。

鬆開豎直度盤制動鈕,將望遠鏡縱轉一周(望遠鏡處於盤左,當物鏡穿過水平面時),豎直度盤指標即已設定。隨即聽見一聲鳴響,並顯示出豎直角。

②水平度盤指標設定。

鬆開水平制動螺旋,旋轉照准部360,水平度盤指標即自動設定。隨即一聲鳴響,同時顯示水平角。至此,豎直度盤和水平度盤指標已設定完畢。

注意:每當開啟儀器電源時,必須重新設定和的指標。

4)調焦與照准目標。

操作步驟與一般經緯儀相同,注意消除視差。

(2)角度測量

1)首先從顯示屏上確定是否處於角度測量模式,如果不是,則按操作轉換為距離模式。

2)盤左瞄準左目標a,按置零鍵,使水平度盤讀數顯示為0°00′00〃,順時針旋轉照准部,瞄準右目標b,讀取顯示讀數。

3)同樣方法可以進行盤右觀測。

4)如果測豎直角,可在讀取水平度盤的同時讀取豎盤的顯示讀數。

(3)距離測量

1)設定稜鏡常數

測距前須將稜鏡常數輸入儀器中,儀器會自動對所測距離進行改正。

2)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光在大氣中的傳播速度會隨大氣的溫度和氣壓而變化,15℃和760mmhg是儀器設定的乙個標準值,此時的大氣改正為0ppm。實測時,可輸入溫度和氣壓值,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大氣改正值(也可直接輸入大氣改正值),並對測距結果進行改正。

3)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4)距離測量

照准目標稜鏡中心,按測距鍵,距離測量開始,測距完成時顯示斜距、平距、高差。hd為水平距離,vd為傾斜距離。

全站儀的測距模式有精測模式、跟蹤模式、粗測模式三種。精測模式是最常用的測距模式,測量時間約2.5s,最小顯示單位1mm;跟蹤模式,常用於跟蹤移動目標或放樣時連續測距,最小顯示一般為1cm,每次測距時間約0.

3s;粗測模式,測量時間約0.7s,最小顯示單位1cm或1mm。在距離測量或座標測量時,可按測距模式(mode)鍵選擇不同的測距模式。

應注意,有些型號的全站儀在距離測量時不能設定儀器高和稜鏡高,顯示的高差值是全站儀橫軸中心與稜鏡中心的高差。

(3)座標測量

1)設定測站點的三維座標。

2)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或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當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時,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後視方向的方位角,並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

3)設定稜鏡常數。

4)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5)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6)照准目標稜鏡,按座標測量鍵,全站儀開始測距並計算顯示測點的三維座標

(二)使用誤區:

近段時間收到部分使用者說全站儀測距不准(幾十公尺的距離居然差上了乙個厘公尺),誤差大等問題,但是經我們認真檢測後又一點問題都沒有。其實這並不是全站儀的問題,主要是一些使用方法不當造成的。現在我就把近期一些錯誤的使用方法以及不正確的校正方法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問:在座標測量的時候為什麼「設定方位角」沒有用?

答:請先確認你的全站儀是否完全整平,當全站儀在沒有完全整平(換句話說就是出現「補償超限」)的情況下,是不能設定的,這是乙個程式對全站儀的保護。因為如果你設定了方位角,測得的資料也是不準確的,這個可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

處理方法:精確整平全站儀後再進行設定。

問:我在野外i角不准了是否可以用檢測水準儀的方法來檢測全站呢?

答:用校正水準儀i角的方法來校正全站儀i角是不行的。如果你用校正水準儀十字絲的方法來校正全站儀十字絲,那你這台全站儀將不能正常使用。

因為你一旦動了全站的十字絲,那麼這台全站的三軸(三軸包括:發射軸,接收軸,視准軸)必須重調。因為全站儀的三軸一旦不共軸則會出現照准稜鏡中心不測距的故障。

處理方法: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在校正台上精平全站儀後進行i角校正。如果在野外先精平全站儀後找到遠處乙個固定物(樓房上的天線或者避雷針等),也可以進行i角校正。

步驟是:開機-esc-配置-儀器引數設定-垂直角過零基準設定-盤左照准目標-按是-再盤右照准目標-按是。

問:為什麼全站儀測量出來的距離比我用尺子量的距離短(長)?

答:其實用這種方法判斷全站儀測距有問題是不科學的,因為你用尺子量,第一可能尺子存在誤差,第二人為誤差,你用尺子量100m就可能差了幾個公釐,甚至厘公尺。但是全站儀的精度是2+2ppm,就是說測1000m也就才4公釐的誤差,因此肯定不能以尺子來衡量全站儀。

處理方法:1.將全站儀拿到儀器鑑定中心通過基線來校正。

2.找另外一台全站儀(所有指標均合格)使用比測的方法來對全站儀進行調整。3.

在野外的時候,在沒有其他全站儀的情況下,可以通過以下方法檢測:首先選一平坦場地在a點安置並整平全站儀,用豎絲仔細在地面標定同一直線上間隔約50m的a、b點和b、c點,並準確對中地安置反射稜鏡。然後全站儀設定了溫度與氣壓資料後,精確測出ab、ac的平距。

再在b點安置全站儀並準確對中,精確測出bc的平距。可以得出全站儀測距常數:k=ac-(ab+bc),k值應接近或等於o,若|k|>5mm,則要進行校正。

校正:經嚴格檢驗證實儀器常數k不接近於0已發生變化,使用者如果需進行校正,將儀器加常數按綜合常數k值進行設定。

應注意的兩點:

1、應使用儀器的豎絲進行定向,嚴格使a、b、c三點在同一直線上。b點地面要有牢固清晰的對中標記。

2、b點稜鏡中心與儀器中心是否重合一致,是保證檢測精度的重要環節,因此,最好在b點用三腳架和兩者能通用的基座,如用三爪式稜鏡聯結器及基座互換時,三腳架和基座保持固定不動,僅換稜鏡和儀器的基座以上部分,可減少不重合誤差。

全站儀使用方法

全站儀簡介 儀器面板外觀和功能說明 面板上按鍵功能如下 進入座標測量模式鍵,進入距離測量模式鍵,ang 進入角度測量模式鍵,menu 進入主選單測量模式鍵,esc 用於中斷正在進行的操作,退回到上一級選單,power 電源開關鍵,游標左右移動鍵,游標上下移動 翻屏鍵,f1 f2 f3 f4 軟功能鍵...

全站儀,使用,方法

內容 了解全站儀的分類 等級 主要技術指標 掌握全站儀的基本操作,測角 測邊 測三維座標和三維座標放樣的原理和操作方法 了解全站儀的對邊測量 懸高測量 面積測量等方法。重點 全站儀的基本操作,測角 測邊 測三維座標和三維座標放樣的原理和操作方法。難點 全站儀測三維座標和三維座標放樣的原理和操作方法。...

全站儀使用方法

座標測量 開機 按fnc置換介面 f2 座標 出現座標測量介面,按2鍵設定測站 輸入測站總座標,按f2 記錄 f1 儲存 出現測站點輸入介面,按esc鍵退出 出現座標測量介面,按3鍵進行後視點座標輸入 f1 後視 輸入後視點座標 f4 確定 照准後視點稜鏡,按f4 是 出現座標測量介面,把稜鏡移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