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輔導員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的作用

2023-02-06 21:48:02 字數 865 閱讀 6957

作者:胡豔妹

**:《決策探索》2023年第06期

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開展不僅是培養學生創業精神與能力、深化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落實以創業帶動就業、促進畢業生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基於此,對於高校輔導員而言,如何面對這種新形勢,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將自身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已經成為了當前廣大高校輔導員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之一。

一、大學生創業教育的主要內容

(一)激發大學生的創業意識

意識是行動的指南,想要創業首先就要從創業意識培養開始。創業意識能體現出創業者的創業精神,支配著創業者對創業實踐活動的行為與態度,是創業教育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要想積極培養大學生自主精神,激發大學生開拓進取的創新意識與能力,就必須改變大學生的傳統思想觀念,引導大學生將被動就業觀念轉變為主動創業觀念,且做好創業的準備。

(二)豐富大學生的創業知識

對於大學生而言,要想在如今這個知識經濟時代中創造出更大的價值,就必須具備更加廣泛的知識。想要創業成功,擁有全面的創業知識是最為重要的前提基礎,而創業知識不僅包括創業活動的專業知識,還包括企業管理、企業政策與市場營銷等法律規則等知識。

(三)提公升大學生的創業能力

能力,是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並使活動順利完成的個性心理特徵,而創業能力則是創業活動順利完成的保障,創業能力越強,創業就更容易成功。對於大學生來說,在創業過程中自身還必須具備人際交往能力、經營能力、創新能力與終身學習能力等。

(四)培養大學生的創業品質

創業品質,即是在實際的創業過程中對人的心理與行為起調節作用的心理特點。創業其實是一項艱鉅、具有挑戰性的社會實踐活動,創業品質教育是大學生創業教育的難點,也是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注重大學生創業心理品質的培養,引導他們樹立不畏艱難、勇於面對和克服困難的精神以及持之以恆追求事業的決心和信心。

大學生創新創業感想

大學是追逐自己的理想 興趣的人生關鍵階段。我覺得在大學裡培養個人的興趣愛好對於個人而言就是一種創新過程。在培養個人的興趣愛好的時候無形地就是創新了個人獨特的實現方式。創新,往往就是在個人的興趣愛好基礎上實現。我國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他特別強調興趣的重要作用。興...

關於輔導員在大學生創業教育工作中的幾點思考

作者 季燎原 求知導刊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鼓勵多渠道多形勢就業,促進創業勞動者帶動就業,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輔導員 以下簡稱 輔導員 是直接從事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 指導者,與學生走得最近,比較容易把握大學生對創業教育...

輔導員在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 張婷婷 現代交際 2019年第10期 摘要 輔導員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承擔著重要的角色,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其工作中佔據首要地位。因為輔導員與學生接觸最多,能更好地將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從而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關鍵詞 輔導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圖分類號 g441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