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心得

2023-02-06 21:48:03 字數 1638 閱讀 7921

xx年7月份,我參加了四川農業大學「西部大學生村官發展現狀及對策」調研團隊所組織的暑假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幾天在雅安市雨城區的調研,我收穫很多,感觸頗深。

大學生村官是黨和國家為了緩解大學生就業壓力,優化社會結構,提高鄉村級幹部綜合素質出台的一項強有力措施。隨著城鄉的發展,農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先前的老幹部因為文化程度相對較低,社會發展方向把握不准等原因,已不再能滿足農民對其領導力的需要。因而,大學生走進基層,深入農村,符合農村發展的需要,也是農村走向政治民主化的必經步驟。

通過幾天對走訪調研,我們了解了雨城區在職大學生村官的工作情況,現歸納如下:

1.掛其職不謀其位,深入農村少。

在我們對大學生村官所負責的村的村民的調研過程中發現,每個村絕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這樣乙個村官,各村只有15%左右的村民知道有這樣乙個人,只有10%左右的人對該村官有一點了解,而這10%的人都是一些黨員或者村里的其他幹部。村民平時很少看到村官,村官也一般是在開會時才出現在村名的面前,很少到農村或者農民家中了解情況。大學生在村里所擔任的職務一般是村主任助理,村委副書記,但他們的工作地點一般是在鄉**的部門裡面,所做的工作也是一些文字資料類與**有關的工作,與農民直接關係不大,所以大學生村官一般是在其位不謀其職。

2.因地制宜,發揮大學生村官的優勢。

在我們所調研的大學生村官中,都是做一些文字辦公性工作。那麼他們為什麼都從事這類工作而不下到農村中去指導工作呢?答案很簡單。

農村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地方,它對村官的實踐性要求很高,而我們的大學生村官都剛才從大學裡面走出來,對實踐性東西了解很少。農民都是現實主義者,要讓他們相信大學生村官的能力需要乙個很長過程,但乙個大學生村官與**所簽合同一般都為2—3年,在這個短期的時間內要讓大學生取得農民的信任並在農村幹出成績,可能性基本為零。所以他們選擇他們比較熟悉的文本性工作,一方面發揮了自己的辦公優勢,讓基層**資料井然有序,另一方面也彌補了對電腦不熟悉,文本性辦公能力弱的缺陷。

3.展望未來,農民提出殷切希望。

在我們對村民的走訪過程,許多村民對當代大學生村官提出了許多有意義的建設性意見:(1)他們希望擁有更多的大學生來到農村。在我們對村民的過程中,100%的村民都對大學生村官下鄉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學生來到農村,為他們做實事。

(2)他們希望大學生村官能多幹實事。河港村的一位大爺說:「他們既然當了村官說明他們都很有能力,但如果他們心不在農村,或說大話不做實事,他們的工作是開不長的。

」(3)他們希望大學生村官更能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我們走訪的石坪村有一老伯說了一句話:「我們農民都是現實主義者,大學生理論知識很強但實踐經驗很少,理論知識我說不過他們但實踐方面他們說不過我。

」(4)他們希望大學生村官能夠長期留在農村。一位很有政治遠見的村民說:「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農村很少重視政治教育,農村出現了很多不和諧的地方,有的娃娃不孝敬父母,有的娃娃讀書不用功······我希望大學生能夠長期留下來,用他們的高素質感染我們,影響我們的娃娃,讓我們的娃娃向他們學習。

」***在幾十年前就說過農村是一片廣闊的天空,那裡潛在著很大的市場等待著我們去開發,那裡擁有著很多鮮為人知的故事等待著我們去聆聽。「農民很苦,農村很難,農業很危險」仍然是當代三農問題的真實縮影。作為大學生,一顆紅心,兩種準備,選擇走大學生村官之路,深入基層,從最底下做起,積累經驗,蓄勢待發,不愧為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今時代的乙個明智之舉。

當大學生村官下鄉之後能夠做什麼,能夠改變什麼?希望**、大學生村官能夠本著「為人民服務」的根本重新定義。

暑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心得

社會的進步靠人才,經濟的發展靠人才,但什麼樣的人算是人才呢?我們怎樣才能成才呢?首先是修身。品德是評價乙個人的關鍵,更是評價人才的重要標準,德才兼備才可稱為真正的人才。小到關懷備至 樂於助人,大到虛懷若谷 大義凜然,都體現著品質和德行的光芒。其次是求學。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是為才。所謂真才實學,求學才...

暑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心得

暑期實踐,走進社會,人們說,對青少年大學生的關注是社會的責任,受寵若驚的我們在嘆之餘不免深思自問 我們的責任又是什麼呢?實踐告訴我們 從實踐中尋找真理,用實踐引導前行。敢想敢做敢拼,才是我們大學生的代名詞,在激情的湧動下,堅定信念,我們將無所不能。可是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一直圍繞著我們。在現今...

暑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心得

回家工作的這段時間讓我體會頗深的還有就是陪媽媽去分店對貨收帳的經歷,它對我的耐力考驗是必不可少的乙個例子。那會我們是早上七點去晚上八點才要回家,一天幾乎都是坐著在對賬本,在我的理解中,對賬無疑就是把賬簿上的物品對一下看有沒差錯有沒漏掉的,然後把貨款全結算一下,收錢走人就可以了的,沒想到要這麼麻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