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療IT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報告

2023-02-06 21:48:04 字數 4660 閱讀 3969

目錄1.醫療it行業財報靚麗,業績普遍高速增長 3

2.財報驗證行業基本面優化邏輯,行業持續高速成長 3

2.3.1.收入增速指標優化 3

2.3.2.公司訂單加速發展,增速普遍優於40% 5

2.3.3.上市醫療it公司收入增速高於行業平均 5

3.創新業務加速推進,開啟行業發展空間 7

3.1.衛寧健康:「4+1」戰略推進順利,多業務爆發式增長 7

3.2.創業軟體:醫療大資料業務首戰告捷,區域醫療服務專案落地在即 8

3.3.思創醫惠:醫療ai成果豐碩 9

4.行業基本面趨好得到市場認可,股價強勢** 10

5.投資機會 10

5.1.創業軟體(300451):區域醫療資訊化+醫療大資料龍頭企業 10

5.2.衛寧健康(300253):醫療it龍頭企業,積極布局網際網路醫療創新業務 12

5.3.思創醫惠(300078):智慧型醫療高增長,商業智慧型企穩回公升 13

6.投資建議 14

7.風險提示 14

從2023年半年報資料來看,主要醫療資訊化公司的業績都呈現出高速增長。衛寧健康收入高達5.47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0.

11%,歸母淨利潤為1.19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3.22%。

和仁科技收入高達1.45億元,同比增速為34.36%,歸母淨利潤0.

14億元,同比增速13.36%,利潤增速低於收入增速主要因為股權激勵攤銷壓低了利潤規模。創業軟體醫療it收入為3.

24億元,同比增速高達59.37%,增速為同類公司最高。思創醫惠的醫療it業務總收入為2.

23億元,同比增速高達44.12%,全資子公司醫惠科技淨利潤為0.64億元,同比增速超31%。

東華軟體醫療行業的收入5.14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5.23%。

從做人社/醫保資訊化的久遠銀海來看,收入規模2.96億元,同比增速23.01%,歸母淨利潤0.

43億元,同比增速24.29%。從各家公司財務資料來看,醫療it業務均呈現良好的成長性。

醫療ti行業基本面正逐步優化,具體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行業景氣度提公升,二是市場集中度提公升。從景氣度提公升角度來看,現階段「一大內因+三大外因」驅動醫療it行業邁入新成長期,國內醫療it行業加速成長。

內因是醫改促使醫院經營壓力提公升,需資訊化手段提高效率,醫院對醫療資訊化加速建設有內在動力。三大外因分別是政策驅動、產品更新週期影響以及新技術影響。從2023年開始,行業政策更細化和可操作性並提供專項資金,2023年開始專門針對電子病歷評級、醫院資訊化建設標準等政策逐步頒布,而非「網際網路+醫療」等大政方針,比如電子病歷應用管理規範、《全國醫院資訊化建設標準與規範(試行)》等;軟體產品本身有生命週期,his系統生命週期為10年左右,而受新醫改的影響,上一波醫療資訊化建設高峰期是在2023年,現在正處於his系統更換的高峰期;以醫療大資料為代表的新技術現在正開始加速傳統醫療it產品公升級以及催生新的資訊化需求,加速行業的發展。

諸多因素影響,目前醫療資訊化行業正處於景氣度提公升高的時期。

從市場集中度提公升角度來看醫聯體、資訊互聯互通等政策驅動醫療資訊化建設由點到面推進,醫療資訊系統由點到面的建設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單一醫療機構的資訊系統採取以總包形式進行整體設計規劃;區域醫療資訊系統建設規模增加;區域內多家醫療機構聯合招標。招標模式轉變為區域化統一招標,或醫院採取總包的形式進行專案招標後,將對產品和交付能力方面提出一定的要求,中小型企業由於交付能力弱和產品結構單一,將逐漸被市場淘汰,行業資源將向大型企業集中,從而優化市場競爭格局。

行業景氣度提公升最直接的指標就是訂單加速增長,並且由於訂單轉化為公司業績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訂單加速增長會導致公司季度收入增速會有所改善。整體來看,驗證行業景氣度是否提公升的指標為「公司訂單是否加速發展」和「季度收入增速是否優化」。行業集中度提公升則表明龍頭企業獲取更多的行業資源,那麼龍頭公司的收入增速肯定要高於行業平均增速。

因此,驗證行業集中度是否提公升的指標為「龍頭公司收入增速是否高於行業平均增速。」

從2023年上半年業績來看,醫療it公司收入增速指標優化、公司訂單加速發展、收入增速高於行業平均,驗證行業景氣度提公升和行業集中度提公升的邏輯。

2.3.1.收入增速指標優化

資料表明,上市公司的醫療it業務2023年q2收入增速優於2023年q1,2023年h1收入增速優於2023年h1,收入增速指標優化。2.3.

1.1.2023年q2收入增速優於2023年q1從醫療it公司2023年q1和q2收入增速來看,衛寧健康2023年q2增速為34.

87%,高於2023年q1的22.93%;和仁科技2023年q2增速為38.41%,高於2023年q1的26.

98%;思創醫惠2023年q2增速為31.06%,高於2023年q1的11.01%;因為創業軟體醫療ti業務主要由母公司實施,母公司收入增速可以代表公司醫療it業務增速趨勢,創業軟體母公司的2023年q2增速為36.

79%,高於2023年q1的32.02%。從主要醫療it公司資料來看,2023年q2增速高於2023年q1,季度收入增速逐步優化。

2.3.1.2.2023年h1收入增速優於2023年h1

從2023年h1和2023年h1各公司醫療it業務收入增速來看,衛寧健康2023年h1增速為30.11%,高於2023年h1的15.65%;和仁科技2023年h1增速為34.

46%,高於2023年h1的12.87%;創業軟體2023年h1增速為59.39%,高於2023年h1的26.

92%;思創醫惠2023年h1增速為44.12%,高於2023年h1的34.64%。

整體來看,各公司醫療it業務2023年h1收入增速由於2023年h1。

2.3.2.公司訂單加速發展,增速普遍優於40%

從網際網路公開中標資料來看,醫療it上市公司中標資料加速增長。衛寧健康、創業軟體、思創醫惠、和仁科技等公司中標專案總金額增速超40%,部分公司甚至達到翻倍增長。

2.3.3.上市醫療it公司收入增速高於行業平均

財報顯示,衛寧健康收入5.47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0.11%;和仁科技收入1.

45億元,同比增速為34.36%;創業軟體醫療it收入為3.24億元,同比增速高達59.

37%;思創醫惠的醫療it業務總收入為2.23億元,同比增速高達44.12%;東華軟體醫療行業的收入5.

14億元,同比增速高達35.23%。上市醫療it公司屬於行業頭部企業,其醫療it業務增速普遍超35%,遠高於行業平均增速15%左右。

資料表明,行業集中度逐步提公升,行業資源往大企業集中。

衛寧健康「4+1」戰略主要為雲醫、雲藥、雲險、雲康和創新服務平台,其中雲醫和創新服務平台主要實施主體為衛寧網際網路,衛寧網際網路母公司主要實施創新服務平台,子公司納里健康主要實施雲醫業務;雲藥的實施主體是鑰世圈;雲險實施主體是衛寧科技;雲康實施主體是醫通健康。

雲醫和創新服務平台業務,2023年h1衛寧網際網路收入高達3024.75萬元,同比增速高達432.03%。

衛寧網際網路母公司和納里健康兩家公司的營業收入合計約為2,200餘萬元,同比增長超過290%;其中平台建設類收入合計約為1,000萬元,同比增長超過230%;平台運營類收入合計約為1,200餘萬元,同比增長超過350%,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態勢。

雲藥業務,截止2023年h1鑰世圈合作藥房逾7萬家,其中自有藥房60余家,使用者分布於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合作保險公司達50余家,累計實現保險控盤保費超30億元,平台整體交易額近3.5億元;在天津、杭州等多地試點執行藥品社會化**工作的基礎上,持續向全國範圍全面推進以「網際網路+藥聯體+處方流轉」為核心的互聯互通工作。上半年鑰世圈實現收入2835.

49萬元,同比增速高達199.91%,增長近兩倍。

雲險業務,衛寧科技主要定位為商保公司及醫保部門提供保險智慧型風控和資料+ai服務,其業務拓展也在持續推進。受收入確認的影響,2023年h1收入324.12萬元,同比增速為10.

81%。

雲康業務,截止2023年h1,醫通健康已連線1,300多家醫院及體檢中心,年體檢服務超過30萬人次,服務過的企業客戶超過6,000家,實現較高速增長。

醫療大資料屬公司創新業務,產品已經完成研發階段,今年開始全面市場化推廣。客戶合作方面,公司已經與上海市閔行衛計委、江陰市人民醫院、**市第一人民醫院等40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及衛生行政部門簽署了關於大資料業務合作及實施意向協議。訂單落地方面,目前分別在廣東省珠海市、福建省龍巖市、山西省長治市等地區新承接了數個涉及大資料應用決策建設內容千萬級訂單,業務已進入高速成長期。

公司醫療大資料創新業務潛力巨大。並且公司還制定了面向醫療健康網際網路及資料服務平台發展規劃,全力推進醫療大資料業務發展。

中山市區域衛生資訊服務專案即將步入運營階段。專案建設基本上已經完成,目前全市醫療資料在區域衛生資訊平台上已實現互聯互通,城市級醫療就診結算實現互聯互通。專案建成交付後,中山市的醫療衛生資源將在區域平台上實現整合。

按照合同規定,從2023年開始中山專案將邁入為期10年的特許經營期(運營期)。運營期內,創業軟體將以家庭醫生簽約為基礎,以居民家庭c端為入口,以自營的城市級智慧型醫療健康運營服務平台為依託,借助大資料、人工智慧、生物識別、區塊鏈、移動支付等新型技術,在中山市區域內開展包括但不限於醫療、藥品、保險、健康、金融、資料、廣告等多領域、多形式的網際網路、大資料運營業務。

公司加大在醫療ai領域布局,並取得較豐碩的成果。在基礎技術研發方面,公司以西醫標準本體庫構建醫學本體語義庫,並與公司自主研發人工智慧引擎thinkgo相整合,用ibm沃森的深度學習系統加以訓練,構建為醫生服務的一體化協作門戶。在單病種人工智慧應用的研發上,公司以手足口病為介入點,已先後在多家醫院實現宮頸癌、乳腺癌、先天性心臟病、疝、川崎病、B肝、消化內科、糖尿病、帕金森病、阿爾茨海默症等單病種的機械人輔助問診。

2023年財務諮詢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一 行業管理體制 相關法律法規及主要產業政策 21 行業管理體制 2 2 相關法律法規 3 二 行業概述 3 三 國外諮詢行業的發展 5 四 我國行業發展歷程 6 1 第一階段 2000年以前的起步期 62 第二階段 2000年至2006年的發展期 63 第三階段 2006年以後 6 4 第四階段 ...

2023年飼料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報告

文字目錄 1.飼料行業盈利能力大幅回公升 3 2.布局飼料就是布局預期差 4 2.1.飼料週期輪迴 景氣貫穿 2017 年 4 2.2.尋找預期差 盈利彈性 7 2.2.1.飼料盈利的成本彈性測算 7 2.2.2.短期 同比降幅巨大,單噸淨利提公升明顯 9 2.2.3.長期 政策轉向,玉公尺進入漫漫...

2023年建築行業當前的發展趨勢

2019年上半年,尚未公布建築業新簽合同額的官方統計資料。根據2014年以來的資料 2019年上半年建築行業的新合同價值在6.6 至16.0 之間,與去年相比有所變化。在3 至6.4 之間,上半年新簽合同額預計為12.5 13.6萬億元。從市場發展比率可以看出,產業集中度加快,表明建築業市場集中度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