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管網系統課程設計計算說明書

2023-02-06 21:51:02 字數 1358 閱讀 1724

一、設計目的

通過運用課堂所學知識,完成某城鎮排水管網的初步設計,以達到鞏固基本理論,提高設計與繪圖能力,熟悉查閱和使用技術資料,了解設計的方法與步驟,進一步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等教學要求。

二、設計要求

按完全分流制設計,達到初步設計程度,設計成果應為:

1. 汙水和雨水排水系統的總平面布置圖各一張

2. 汙水總幹管縱剖面圖一張、某一雨水幹管縱剖面圖一張

3. 設計計算與說明書

三、基本設計資料

(一)城鎮規劃資料:

1. 某城鎮規劃圖

2. 人口分布、房屋建築、衛生狀況:(見下表)

3. 各種性質地面所佔百分比: (見下表)

4. 工、企業規劃表:(見下表)

5. 工業企業的汙水經區域性處理後允許排入城鎮下水道。

(二)氣象資料:

1.土壤冰凍深度0.1m左右; 2.年平均降雨量1400mm;

3.暴雨公式:,其中a=20 , c=0.7 , b=19 , n=0.86

(三)水文及水文地質資料:

1. 河流水位:max:101m , min:95m , **erage:97m .

2. 地下水位:離地面7-8m. 3. 地質:砂質粘土.

(四)電力**:有三相電源可供選擇,電力**正常。

(五)汙水不用作農田灌溉。

(六)、設計參考資料

1. 《給水排水管網系統》教材

2. 《給水排水設計手冊》第1、5冊

3. 《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

降落到地面上的雨水,在沿地面流行的過程中,形成地面徑流,地面徑流的流量稱為雨水地面徑流量。因此將雨水管道系統匯水面積上的地面雨水徑流與總降水量的比值稱為徑流係數,用符號ψ表示,即:

目前再設計計算中徑流係數根據地面覆蓋情況按經驗來定,《室外排水設計規範》中有關徑流係數的規定見下表。由於在同乙個匯水面積上,兼有多種地面覆蓋的情況,根據本設計中各中地面的覆蓋情況,用加權平均的方法可以求出整個城鎮的平均地表徑流係數,該城鎮的各種地面的覆蓋率等具體資料見下表

徑流係數ψ值

各種性質地面所佔百分比

由上述兩個**,可知本城鎮的平均徑流係數為:

雨強度隨著重現度p值的不同而不同,p值越大,暴雨強度越大,p值越小,暴雨強度越小。p值的確定影響著設計流量,如果p值採用較高的值的話,計算的雨水設計流量就會比較大,雨水管道的設計斷面相應增大,安全性高,但是會增加工程的造價;反之,可降低工程造價,地面積水可能性大,可能發生排水不暢,不能及時排除雨水。

我國地域遼闊,各地的重現度差別比較大,同一城市中也可能出現不同的重現度。但是本設計的目標城市為乙個中小城市,暴雨強度的差別不會很大,同時沒有很多重要的區域,所以整個城市採用統一的重現期。在本設計中,統一採用重現期為2a。

雨水管道設計說明書

雨水管渠系統設計 一 設計資料與要求 試進行某研究所西南區雨水管道 包括生產廢水在內 的設計和計算。並繪製該區的雨水管道平面圖。已知條件 1 如圖2 1所示該區總平面圖 2 當地暴雨強度公式為 3 採用設計重現期p 1a,地面集水時間 4 廠區道路主幹道寬6m,支幹道寬3.5m,均為瀝青路面 5 各...

排水管網課程設計說明書 計算書

1.1.1 主要規範 1 城市排水工程規劃規範 gb50318 2000 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 建設部 2 室外排水設計規範 gb50014 2006 國家計委 建設部 3 幫浦站設計規範 gb t50265 97 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 建設部 1.1.2 主要標準 1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gb8978 ...

版 綜合管網畢業課程設計計算說明書

北京某武警部製冷系統管網課程設計 計算說明書 學院 北京建築大學環能學院 班級 動力111 姓名 李鳴昊 成績目錄1原始資料 1.1建築資料 1.2北京市室外設計引數 1.3室內設計引數 1.4建築物冷負荷 1.5方案設計 2製冷機組的選型 2.1確定機房的總製冷量 2.2製冷機組選擇原則 2.3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