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有效提高學生體質的實踐研究

2023-02-06 21:51:03 字數 927 閱讀 7634

作者:韓秀英楊少峰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2期

一、研究目的

我校地處北京市遠郊區縣,是一所農村小學。學生300多人。其中90%以上都是獨生子女。

並且各個家庭對子女過分溺愛保護,另外由於家長工作繁忙造成家庭之間互動少,上下學都是車接車送,參加各項活動少,營養過剩造成孩子超重、體質下降、懶散、不善於交往或者在處理事情待人接物方面,團結協作方面較差。針對上述情況我校通過「落實一小時體育鍛煉,積極開展體質健康測試」工作,有效控制學生體重,提高身體素質。培養學生合作、交流、健康向上的思想。

二、研究的物件和方法

研究物件:以五年級為實驗班共45名學生,將實驗前後的測試成績對比分析,本學年有病和有殘疾的學生不參加本次測驗。

研究方法:第一,行動研究法,在體育課堂上按國家體質健康標準進行測試。第二,數理統計法,對上面資料均按《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專案的記分方法測試成績,統計彙總上報國家資料庫。

時間:二學年,即從(2013.10~2015.11)

三、具體措施

(一)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

學生身體素質20年持續下滑,對這一現象北京市教委非常重視。我縣教委也非常重視,要求各校高度重視。我們校長多次開會研究控制近視率、肥胖率、積極推行《國家體質健康測試》工作。

教育學生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工作。必須盡快遏制中小學生身體素質與生理機能的持續下降,有效落實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標準》。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的要求,認真安排好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的時間,校長,是落實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實行層層負責制。

學校已建立健全由校長為組長,由教導處、政教處、體育教研組、等專人負責參加的體育工作領導小組,積極主動地為落實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創造條件。班主任對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全權負責,學生在這一小時進行興趣活動。活動專案很多,既鍛鍊了學生身體又陶冶學生身心,營造濃厚的校園體育文化氛圍。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的專案 指標及運用 一 各年級的測試專案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裡設定了符合我國學校實際情況 簡便易行的測試專案,他們的可靠性 有效性 客觀性 可操作性等在多年來的學校體育實踐中得到了證明,這些測試專案涵蓋了人體形態 機能 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的多個方面。從學生的年齡特點以及場地...

2019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附件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2014年修訂 一 說明 1.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以下簡稱 標準 是國家學校教育工作的基礎性指導檔案和教育質量基本標準,是評價學生綜合素質 評估學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發展的重要依據,是 國家體育鍛煉標準 在學校的具體實施,適用於全日制普通小學 初中 普通高中 中等職業學...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驗通知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辦公廳 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若干意見的通知 國辦發 2012 53號 和 教育部關於印發 學生體質健康監測評價辦法 等三個檔案的通知 教體藝 2014 3號 有關要求,認真實施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促進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