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排水管網系統排水計算說明書

2023-02-08 10:24:05 字數 1251 閱讀 9630

汙水排水管網計算說明書

一、確定確定排水區域

本設計中有很明顯的排水區界,一條河流自東向西流動,將整個城鎮劃分為河南區與河北區;同時河北區有兩條分水線將其分成三個排水流域,河南區面積較小,可單獨作為乙個排水流域,則一共有四個排水流域。見附圖

二、汙水管網布置形式

本設計的汙水管鋪設採用截留式,汙水幹管盡量沿著坡度大的方向布置,且布置在街道的一側;汙水主幹管沿河流布置,將各個幹管的汙水截留送至汙水廠。截流式的管道布置系統簡單經濟,有利於汙水和雨水的迅速排放,同時可以減輕水體汙染。汙水廠的水經處理後排入水體。

三、汙水管段設計流量計算

1、街坊編號和面積

各街區編號見附圖, 各街區面積見下表。

2、生活汙水量計算

面積:(工廠不計算在內)

河南區:

河北區:

人口數:河南區:

河北區:

其綜合生活用水量定額為 170-280 l/(人·d),取其平均生活用水量定額為250 l/(人·d)。排放係數可取0.9,則綜合生活汙水量定額為250×0.

9=225l/(人·d),綜合生活平均日生活汙水量河南區與河北區分別為:

河南區:

河北區:

綜合生活汙水平均日流量按街坊面積比例分配,比流量為:

河南區:

河北區:

3、工業企業集中流量計算

工廠1:

工業生產汙水

一般情況下,工業廢水量的日變化不大,其日變化係數可取為1,所以工廠的總變化係數為1.3。

生活汙水

(由基本資料中的表可知第一班各類用水人數都比其他兩班大,選用第一班)

所以工廠1的汙水量為:

工廠2:

工業生產汙水

本工廠的總變化係數為1.4,所以其工業汙水量為

生活汙水(由基本資料中的表可知第二班各類用水人數都比其他兩班大,選用第二班)

所以工廠2的汙水量為:

4、汙水管段設計流量計算

4、汙水管網主幹管水力計算

採用鋼筋混凝土排水管材,粗糙係數,節點1受工廠2排出口埋深的控制。最小埋深為2.5m管網其他起點最小埋深要求均小於2.

5m,從節點1開始,從上游管段依次向下游管段進行水力計算,其中,設計流量前面的表已算出,管徑、坡度、流速、充滿度通過查資料得出,地面標高由圖中估算,管內水深為充滿度和管徑的乘積,降落量為管長與坡度的乘積下一管段上端水面與上一管段下端水面相同,管段銜接方式為水面平接。具體計算如下表:(3-4號管段整體下降0.

7m)5、汙水管網平面布置圖和主幹管剖面圖見附圖

排水管網設計計算說明書 secret

xx鎮排水管網系統規劃設計 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 學號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二 七年月日 目錄1.課程設計任務書2 2.課程設計目的3 3.課程設計題目描述和要求3 4.課程設計報告內容3 5.參考書目9 6.附錄一10 7.附錄二13 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設計的內容如下 一 課程設計目的 課程設計是學...

給排水管網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管網年折算費用 在一定投資償還期內,管網造價和管理費用之和。2.管網經濟流速 在一定投資償還期內,管網造價和管理費用之和最小的流速。3.生成樹 從連通的管網圖中刪除若干條管段後,使之成為樹,則該樹稱為原管網圖的生成樹。4.沿線流量 給水管網使用者中的分散用水戶是從管段沿線取得用水,...

城市給排水管網綜合設計說明書

第1章總論 1.城鎮總平面圖一張,比例1 1。2.城區地質情況良好,土壤為砂質粘土,冰凍深度不加考慮。3.城鎮居住區人口1萬 4.給水人口普及率為95 汙水收集率90 5.居住區建築為六層及六層以下的混合建築 城鎮衛生裝置情況,室內有給排 水裝置和淋浴裝置。6.暴雨強度公式 城鎮常年主導風向為北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