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職業技能鑑定的「理實一體化」實踐教學模式構建

2023-02-06 21:51:02 字數 1187 閱讀 1351

作者:伍傑周立陳敏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3期

摘要: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目標實現的關鍵環節,本文從職業技能鑑定的角度構建了「理實一體化」的實踐教學模式,並對其保障措施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實踐教學,職業技能鑑定,理實一體化

中圖分類號:g642.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33-0008-02

要實現我校培養應用型人才的目標,培養出基礎實、技術精、能力強、具有創新精神和社會責任感的應用型專業人才,必須構建具有特色的、新型的教學體系。理論實踐一體化(簡稱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符合工學結合要求,在職業化教育中已廣泛應用,並卓有成效。「理實一體化」教學不是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在形式上的簡單組合,而是在學校的整個教育過程中,既要重視學生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能的培養,增強學生的適應就業的能力;又要加強學生的職業技能的培養,提公升學生的職業素養。

職業技能鑑定正是這樣一種以職業活動為導向的內容體系,同時其考核方式是以操作技能為主要的考察物件,形成了「理實一體化」的教學內容與考核體系,對於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促進本科院校畢業生的就業率,促進學生的技能的培養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應用型本科院校開展職業技能鑑定的意義

(一)有利於更新人才培養理念,形成科學的人才觀

「人才培養目標是整個人才在培養模式構建中的出發點和依據,也是學校教育活動的最終歸宿,明確人才培養目標是人才培養的前提和首要任務」。湖南工學院作為一所新建的應用型本科院校,根據其人才培養目標的描述:培養面向生產、管理、服務一線的,能在相關領域進行工作的基礎實、技術精、能力強,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這類人才既不同於985院校、211院校等研究型高校培養的學術型的人才,與普通的高職高專院校培養出來的純技能型人才也是有所區別的。首先,應用型本科院校培養的人才往往需要將理論、技術和職業這三者有機地結合,即達到本科層次的理論水平,其次,實踐能力又要比純理論性本科教育要強,能夠在企業的生產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實際上在學院昇本後的一段時間,在學校究竟向哪個方向走的問題上,和大多數的應用型本科院校一樣,在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序中不能夠正確定位。

只能照搬其他院校的培養模式,以培養學術型、精英型的人才為目標,但由於辦學能力以及歷史的積澱不夠,這種模式沒有取得成功,反而丟掉了原來在高職高專時注重實踐能力的特色。在本科院校開展職業技能鑑定工作,推動學歷教育與職業教育的有機融合,培養理論基礎紮實,實踐能力強的大學生,有利於本科院校明確辦學定位以及科學人才觀的樹立。

強化職業學校電子技能與實訓理實一體化教學實踐

作者 楊春梅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電子技能與實訓是目前中等職業學校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專業的重要教學內容,而一體化教學模式比較符合實際,也是實用性較大的一種教學方式。立志於通過教材與實踐相結合來為社會培養技能型人才,而且也希望一體化的教學模式能夠更好地融入教學實踐活動中。關鍵詞 理...

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實踐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培養高階技能型人才,強調理論教學和實踐訓練並重。目前高職高專的教學模式多採用了普通本科 壓縮餅乾 式的教學,不符合社會需要的要求,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能很好地克服這種教學模式弊端。文章以 plc應用技術 課程為例,介紹了理實一體化教學模式的教學過程,為實踐性較強的課程提供了樣例,具有很...

理實一體化教學實施方案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實施方案 武漢正心智慧型科技 目錄一 中職學校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中面臨的主要困難和挑戰 3 二 機類專業基礎課教學改革基本建設思路 3 1 以知識的應用為主要教學目標,以學生為主體,實施理實一體化教學 3 2 基於小型工具機構建公共教學平台 4 3 開發與裝置融為一體的一體化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