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優施工實施細則

2023-02-06 21:45:05 字數 3780 閱讀 2751

吉林通榆220mw風電場220kv輸電線路新建工程

(標段ⅳ)

四川省輸變電工程公司

2023年09月10日

批准年月日

安全審核年月日

質量審核年月日

技術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1、概述 1

1.1編制目的 1

1.2編制依據 1

1.3工程概況及主要特點 1

2工程創優目標 2

2.1施工質量目標 2

2.2施工安全目標 2

2.3文明施工和環保目標 3

2.4工期和投資目標 3

2.5工程檔案管理目標 3

3工程創優管理措施 3

3.1制度保證措施 3

3.2組織保證措施 4

3.3技術保證措施 5

3.4物資保證措施 6

3.5過程控制措施 6

3.6工程進度管理 7

3.7開展質量攻關活動 7

3.8強制性標準的貫徹實施 7

3.9資訊管理 9

3.10創優自查及整改 9

4施工工藝及技術控制措施 10

4.1施工工藝控制要求 10

4.2主要工序控制措施 10

5、主要施工工藝質量要求、控制措施及成品效果要求 12

為確保吉林通榆2300mw風電場220kv輸電新建線路工程標段ⅳ實現達標投產、創國家電網優質工程和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目標,貫徹執行華北電網****的基建管理以「安全為基礎、以質量為中心」的指導思想及實現公司長遠目標規劃,在本工程建設中強化過程控制意識,全面提公升工程建設質量,提高竣工服務質量,向生產部門移交「效能可靠、資產優良」的工程專案。

為樹立樣板工程,強化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編制《吉林通榆2300mw風電場220kv輸電新建線路工程標段4創優施工實施細則》

1.《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建設創優規劃及細則編制綱要》(基建質量〔2007〕89)

2.《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網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2011]146號)

3.《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專案管理流動紅旗競賽實施辦法([2011]147號)

4.《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優質工程評選辦法》(國家電網基建[2011]148號)

5.《中國電力優質工程評選辦法》(2023年版)

6.《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

7.《110~500kv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33---2005)

8.《110kv~500kv架空電力線路工程施工質量及評定規程》(dl/t5168-2002)

9.《電力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檢查典型大綱》(電建質監[2005]57號)

10.《關於強化輸變電工程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數碼採集與管理的工作要求》([2010]322號)

1.3.1吉林通榆2300mw風電場220kv輸電新建線路工程標段4,起於吉林協合風通榆電場門型構架,止於至通榆500kv公升壓站19.

9km處。本工程全線路單迴路設計,我專案部負責施工段共有基礎及鐵塔各54基。

導線型號:2×lgj-240/30鋼芯鋁絞線;地線型號:全線架設一根gj-80地線,一根24芯opgw光纜。

1.3.2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吉林省瞻榆風電資產經營管理****

監理單位:吉林省吉能電力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總承包單位:吉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

施工單位:四川省輸變電工程****

本工程質量達到如下目標:

1.滿足國家及行業施工驗收規範、標準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要求,杜絕重大質量事故的發生,實現工程零缺陷移交。零缺陷移交即:

2.按照有關規定完成了全部設計檔案;

3.為工程建設所採購的裝置、材料符合現行的國家或行業及以上製造標準和技術規範(包括合同條款)的要求;

4.按照設計檔案施工完畢,滿足現行的施工及驗收規範要求。沒有因施工造成不可修復的、降低使用功能或降低安全可靠性指標的缺陷,工程檔案資料齊全、完整、準確,且已通過了竣工驗收。

5.工程質量總評必須為優良,並滿足:分項工程合格率100%,分部工程優良率100%,單位工程優良率100%。

6.實現達標投產,並獲得國家電網公司優質工程。

安全文明施工嚴格遵循「六化」原則,做到「設施標準、行為規範、施工有序、環境整潔」,建立輸變電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典範工程,樹立國網直流工程建設****的安全文明施工品牌形象,體現在全國電網工程建設中的一流管理水平。

執行環保規定,落實環保措施,保護生態環境,不超標排放,不隨意棄置固廢,不發生環境汙染事件。

控制並減少因施工造成的周邊環境或植被破壞,不超批破壞環境和植被,不發生水土流失事件。

環保、水保「三同時」執行到位,建設過程中環保、水保措施執行到位,工程環保、水保驗收合格率100%。

在施工中和施工完成後,保持好施工地段的自然環境、各種生產設施、生活設施,最大限度的保持生態環境的原狀,給當地群眾留下乙個良好的送變電人的形象。

依據合同工期要求,合理組織施工,嚴格關鍵工序控制,確保如期(施工合同要求竣工日期)竣工移交生產。

所有施工記錄、質量保證等工程檔案與施工進度同時形成,歸檔及時、資料準確、真實可靠、完整齊全,滿足合同及工程檔案管理要求。一次性通過省級檔案管理要求。

為實現本工程創優目標,針對工程管理特點,編制以下質量保證制度並在施工全過程中認真落實,以保證各種質量控制措施的有效執行並取得預期效果。

1.《質量責任制度》

2.《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3.《質量事故報告及處理制度》

4.《隱蔽工程驗收簽證制度》

5.《質量獎懲制度》

6.《質量活動管理制度》

3.2.1專案部成立工程創優領導小組:

組長:陳俊霖

副組長:張勝軍李德順

組員:陳利華雷巨集張龍張泉山潘小勇郭通奉軍紅何雲開

創優領導小組在開工前召開創優專題會議,明確各部門及崗位人員創優工作職責,布置施工創優相關工作計畫;在施工過程中進行的專題創優檢查不少於兩次,及時糾正工作偏差,不斷完善創優措施;協調工程創優的主要問題。

優化專案部人員配置,確保知識結構、工作經驗、相關資格等滿足施工創優要求,特種作業人員、質量檢查控制人員必須經過相關培訓,並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確保其工作技能滿足工程過程質量控制的要求。

3.2.2本工程質量及創優組織機構框架圖如下

3.3.1工程技術人員到現場進行實地勘查,掌握現場地質情況及地理環境,編制針對性的技術措施、安全環境保證措施、質量保證措施等施工作業指導檔案。

重要施工技術檔案要由公司有關技術人員論證,內部履行審批手續後,上報監理部審核批准。

3.3.2分部工程開工前,專案部組織安全、技術、質量負責人對施工人員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

3.3.3工程開工前,由專案總工組織安全、技術、質量等主要負責人對施工圖紙進行認真審查,並提出修改意見,審查時要特別注意工序介面、與現場實際情況的核對。

施工中發現地質條件與設計檔案不符的情況,及時書面向監理反映,以便盡快妥善解決。

3.3.4工程技術人員要注意收集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的資訊,結合本工程的特點,經嚴密的技術經濟分析和必要的試驗、試點,積極在本工程應用成熟的「四新」技術,以優化施工工藝,提高工效,在技術方面為工程創優提供保證。

3.4.1機具裝置的管理

3.4.1.

1所有施工檢測工具(經緯儀、游標卡尺、塔尺、鋼捲尺、接地電阻搖表、磅秤、扭力扳手等)在進入本工地前,均要經法定檢測單位檢測合格並在有效使用期範圍內,其精度必須符合相關規定要求。

3.4.1.2主要機具裝置(張牽機、液壓機、電焊機等)進入工地前,必須組織技術、機械、安全負責人對其進行檢查驗收,進行必要的檢驗和試驗,確保效能良好、標識清晰,完好率100%。

創優實施細則

目錄1編制說明 1.11.2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2.1工程名稱 2.2工程地點 2.3參建單位 3工程建設目標 3.1質量目標 3.2質量檢驗標準及工藝44創優組織機構設定及職責 4.1質量管理組織機構 4.2質量管理機構主要職責 4.3質量管理的措施 4.4質量管理及檢驗標準 4.5質量保證技術...

撫順熱電創優實施細則

遼寧撫順熱電廠 上大壓小 新建工程 檔案創優實施細則 批准 審核 編制 中機國能電力工程 撫順熱電專案部 二o一三年六月 目錄1 範圍 3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3 3 術語和定義 3 3.1 專案檔案 3 3.2 專案檔案 3 3.3 分類 3 3.4 整理 3 3.5 歸檔 3 3.6 專案檔案移...

工程施工創優實施細則報審表

工程名稱 中西送電線路66kv單回新建送電線路工程錶號 djs a2 04 本表一式份,由承包單位填報,建設管理單位 專案監理部各乙份,承包單位存份。創優實施細則 1.目的 為了加強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使創優工作有章可循,避免和減少各類人身傷害事故,創優即是在不違章的前提下盡可能地營造良好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