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13 18:03:04 字數 3519 閱讀 5592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3標工程

編制審核

上海地鐵諮詢監理科技****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工程jlhl-3標段監理組

2023年12月1日

目錄一、監理依據 3

二、工程概況 3

(一)臨安廣場站 3

(二)農林大學站 4

(三)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隧道 4

(四)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 4

三、 施工前的準備控制: 5

四、 冬季施工對原材料的控制: 5

五、 冬季施工過程控制: 5

六、 冬季施工安全控制: 6

一、監理依據

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2016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3.國家及地方對於冬季施工的強制性規定

4.《建設工程冬季施工十條禁令》

5.經批准的冬季施工方案

二、工程概況

本專案地處浙江省杭州臨安市,由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農林大學~農高區間u型槽、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組成。本工程中標總造價為62870.78萬元,合同開工日期2023年12月25日,合同完工日期2023年6月7日,總工期895日曆天。

(一)臨安廣場站

臨安廣場站位於城中街與萬馬路交叉口北側, 南北向沿萬馬路敷設。車站西側有已建成的尚城國際、臨安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國聯大廈及臨安市供電局地塊。

臨安廣場站為地下兩層島式車站,雙柱三跨鋼筋混凝土箱型框架結構,結構總長259.6m,標準段結構外輪廓21.3~21.

95m,端頭井段結構外輪廓26.6m。結構採用外包全防水,側牆為復合牆,圍護樁與內襯牆之間設定防水隔離層。

北端頭為盾構雙始發井,南端頭為盾構雙接收井。主體結構頂板覆土約3m。標準段埋深16.

5~17.1m,北端頭井埋深18.4m,南端頭井埋深17.

9m。底板位於(22)b-3中風化泥質粉砂岩層、(22)t中風化砂礫岩層。車站主體圍護結構採用1200@850鑽孔咬合樁,設1道鋼筋混凝土支撐+2道鋼支撐。

附屬採用1000@750 鑽孔咬合樁圍護結構。

本工程附屬結構共設定6個出入口、1個消防出入口和3組風亭。並預留與臨安廣場地下空間連線開啟條件。

(二)農林大學站

農林大學站位於位於改建後苕溪北路與環城東路交叉路口,沿苕溪北路東西向布置。

農林大學站為地下兩層島式車站,雙柱三跨鋼筋混凝土箱型框架結構。結構總長189m,標準段寬21.30公尺,端頭井寬26.

6m。採用外包全防水,側牆為復合牆,鑽孔樁與內襯牆之間設定防水隔離層。主體結構頂板覆土約 2.

8m,標準段底板埋深約16.2m,西端頭井段底板埋深約 17.9m,結構底板基本落於( 22) e-3 中風化凝灰岩層。

車站西段圍護結構採用放坡開挖+錨桿(土釘),東段圍護結構左線採用φ1000@2000吊腳樁,右線採用φ1000@1200鑽孔灌注樁。

本工程附屬結構包括2組風亭、5 個出入口、1 個消防出入口。

(三)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隧道

本區間線路出臨安廣場站後,線路沿萬馬路向北敷設,在錦江地塊轉線路折向東,下穿南苕溪後,貼苕溪北側沿苕溪北路下敷設至農林大學站。線路沿線分布建(構)築物多為 2~6 層的磚混、砼結構。

本區間分別在里程左 dk5+569、左 dk7+300、左dk8+300處設定聯絡通道,在左 dk6+169、左dk7+800 處設定廢水幫浦房兼聯絡通道。聯絡通道及幫浦房採用礦山法施工。

(四)臨安廣場站~農林大學站區間風井

本區間**dk6+767.8~dk6+792.2設定區間風井。風井位於苕溪北路正下方,錦城第二中學大門口,風井緊靠苕溪河。

區間風井根據現狀地面標高,風井結構頂板覆土約2.93m,底板埋深約26.9m。

中間風井為地下三層、雙柱三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風井採用明挖順築法施工。作為盾構雙始發和接收井,同時作為礦山法隧道段的工作井。

中間風井基坑寬度為26.9m,長度為24.4m,深度約27m。採用明挖順築法施工,圍護結構採用φ1000@750mm 鑽孔咬合樁+2砼支撐+1鋼支撐。

三、 施工前的準備控制:

1.對總包單位上報的冬季施工方案進行審核。

2.督促施工單位落實好冬季施工材料,如:毛氈、測溫計等。

四、 冬季施工對原材料的控制:

1. 外加劑使用情況以及材料的詳細說明和相關有效證明檔案,必須滿足動機施工規範要求,否則將不得在本工程中使用。

2. 對混凝土攪拌站的材料特別是水泥、砂、石子的使用情況是否滿足冬期施工要求進行控制。

3. 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並按規範要求做好記錄。

五、 冬季施工過程控制:

1. 模板工程:

1) 模板上不得存有冰雪及積水,牆及柱內如有積雪必須清理和掃除乾淨後方可施工。

2) 豎向支撐體系必須穩定,牢固,不得支撐在冰塊上。

2. 鋼筋工程:

1) 在負溫條件下使用的鋼筋、施工時應嚴格檢查,加工和運輸過程中應防止撞擊和刻痕。

2) 如在施工過程出現突發天氣(下雪)必須及時要求施工單位進行苫蓋,並將鋼筋上的積雪清除乾淨方可進入下邊工序施工。

3.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工程的冬季施工,除按常溫施工的要求進行質量檢查外,尚應檢查以下專案:

1) 外加劑的質量和摻量(檢查攪拌站提供的資料)。

2) 水和骨料的加熱溫度,當水和骨料的溫度仍不能滿足熱工計算要求時,可提高水溫到100度,但水泥不得與80度以上的水直接接觸。

3) 混凝土在出機時,澆築後和硬化過程中的溫度。

2、混凝土溫度的測量,應按下列規定進行控制:

1) 混凝土出機、澆築、入模溫度要求施工單位每一工作班不少於4次。

2) 全部測溫孔、點均應編號,編制布置圖,測量結果要寫入正式記錄。

3) 測溫孔、點應設在有代表性的結構部位和溫度變化大,易冷卻部位。

4) 測溫時,測溫元件應採取措施與外界氣溫隔離;測溫元件測量位置應處於結果表面下20mm處,留置在測溫孔內的時間不應少於3min。

3、混凝土的養護:

1) 綜合蓄熱法施工的混凝土中應摻入早強劑或早強型符合外加劑,並應具有減水、引氣作用。

2) 混凝土澆築後應採用塑料布等防水材料覆蓋在砼表面,再苫蓋上阻燃毛氈(或是防火草簾)保溫。混凝土在養護期間應防風、防失水。

4、混凝土試塊的留置:

混凝土抗壓強度試件的留置除應按現行國家標準規定進行外,還應增設不少於2組同條件養護試件。

六、 冬季施工安全控制:

1) 冬季施工期間要加強對天氣情況的掌握,要在氣溫突然變化前,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

2) 冬季施工嚴禁現場施工人員明火取暖。

3) 腳手架及馬道上不得留有積雪及冰塊,並支撐牢固穩定。

4) 做好防滑措施,雪后及時進行清理工作。

5) 臨時用電必須由專人負責,嚴禁隨意亂拉。

6) 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程及冬施禁令執行。

7) 5及大風及霧雪等惡略嚴禁作業。

8) 加大巡視檢查力度,要求施工單位施焊、動火的部位設專人監護。

上海地鐵諮詢監理科技****

杭州至臨安城際鐵路hl-3標段專案監理部

2023年12月1日

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石獅市華僑中學新校區一期工程教學樓的施工階段安全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福建省 石獅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002年版施工安全部分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監理實施細則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 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 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 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 肖義球 審定 吳坤德 目錄 一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 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 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 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

監理實施細則

總則1.1監理工作依據 1.1.1業主和承包人簽訂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1.1.2業主和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1.1.3經 主管部門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1.1.4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監理的法律 法規 條例和規定。1.1.5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質量標準 施工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