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輔導員在大學生創業教育工作中的幾點思考

2023-02-13 13:24:02 字數 983 閱讀 4507

作者:季燎原

**:《求知導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鼓勵多渠道多形勢就業,促進創業勞動者帶動就業,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高校思想政治輔導員(以下簡稱「輔導員」)是直接從事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指導者,與學生走得最近,比較容易把握大學生對創業教育的需求,所以,研究和探索高校輔導員在學生創業教育中的作用,對於大力推進高校大學生創業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輔導員;創業教育;大學生

中圖分類號:g451.8 文獻標識碼:b 收稿日期:2015-12-23

教育部分管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張浩明司長指出:創業教育是當今的主旋律,大學生創業不僅關係到大學生自身的發展,關係到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也對整個國家創新能力的提公升、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但對於高校大學生來說,由於對整個社會行業缺乏全面的認識,對資源的整合和市場的把握都不足,因此在大學生的創業道路中給予積極有效的引導就顯得十分重要。

我國高校輔導員不僅僅是學生全面發展、素質提高的引領者, 日常生活的管理者,而且還是對學生進行創業教育的實施者,創業實踐的推動者。所以,研究和探索高校輔導員在學生創業教育中的作用,對於大力推進高校創業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大學生創業教育發展現狀

我國大學生就業形勢不容樂觀,雖然**出台了各種相應政策,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鼓勵大學生創業,發展大學生創業教育不僅可以解決大學生本身就業困難的問題,而且還可以為社會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從而緩解我國目前由於經濟結構調整而造成的全國範圍內的就業問題。但是筆者通過調研發現,部分高校領導、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對開展創業教育認識不夠全面,存在認識不足、片面,缺乏急迫性和自覺性等不足,尤其是忽視了輔導員在高校大學生創業教育中的作用。

無論是**部門還是高校,出台好的政策刺激大學生創業,雖然可以達到大眾創業的目的,但並不能保證創業的成功率。大量大學生創業時由於缺乏有效的指導,最後失敗了,這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他們的信心。因此,好的政策扶持加上良好的創業輔導對幫助大學生創新、創業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論輔導員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 胡豔妹 決策探索 2016年第06期 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開展不僅是培養學生創業精神與能力 深化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途徑,同時也是落實以創業帶動就業 促進畢業生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基於此,對於高校輔導員而言,如何面對這種新形勢,在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中將自身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已經成為了當前廣...

輔導員在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 張婷婷 現代交際 2019年第10期 摘要 輔導員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承擔著重要的角色,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其工作中佔據首要地位。因為輔導員與學生接觸最多,能更好地將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從而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關鍵詞 輔導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圖分類號 g441 文獻標識碼 ...

輔導員對大學生的評語

善良 誠懇,認真。對於大學三年的時間有自己的計畫和安排,在學習中不斷加深了對自己 對本專業的了解,從而有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並能夠積極主動的去爭取。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積極主動參與各項活動,並從中受益,不限於學校的教學安排,妥善安排自己的課餘時間,學習上踏實認真,學有所成。臉上總帶著微笑,對待學習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