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書興抓發展辦實事先進事蹟

2023-02-13 13:21:05 字數 3086 閱讀 6091

近年來,**鎮**村在村黨總支書記**同志帶領下,著力加強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村經濟和社會事業不斷進步。全村二橫四縱16公里通村道路全部建成水泥硬質化道路,90%的村民小組建成了水泥硬質化道路,實現鎮、村、組道路網路化;村級經濟規模08年實現28500萬元,其中農業2600萬元,工業20500萬元,三產增加值5400萬元,村集體經濟純收入萬元,村擁有固定資產750萬元,村級可支配收入人均達598元,村民人均純收入9400萬元。由於業績明顯,**同志先後被評為揚州市優秀共產黨員、邗江區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一、堅持狠抓發展,全村綜合實力不斷增強。

多年來,走「可持續發展經濟」和「短、平、快」經濟發展同步的戰略,充分拓展村級資源,形成了經濟發展多元化的特色。

1、堅持「二元」經濟同步發展,即:鼓勵和支援村民發展私營經濟,以家庭作坊、創辦小工廠、搞加工、生產、運輸、市場營銷等,發展私營經濟,08年全村私營經濟產值實現8500萬元;村幹部的主要精力放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上,以過去各村形成的村辦小工廠的廠房、場地、十邊空地、垃圾廢河作為資源,進行投入改造、建設,築巢引鳳,創辦企業。這樣通過資產、資源租賃,村集體既獲得收入又增加了村集體資產的增值保值,通過收入再投入建設,反覆不斷滾雪球,越滾越大,村民的就業渠道也更多了,目前,通過築巢引鳳在**村租賃辦廠的大小企業25家,村集體通過固定資產租賃年收入28萬元左右。

2、全面投身沿江大開發,為經濟騰飛作貢獻。呼應沿江大開發形勢需要,從06年—08年三年間先後涉及到11個村民小組的拆遷徵地,有6個村民小組有拆遷任務,三個村民小組整體拆清,整體全部遷出,在近2年半的拆遷徵地戰鬥中,12名村片幹部全部夜以繼日投入到**及北洲功能區拆遷徵地工作中。2年多來,全村總共拆遷村民187戶,向**、功能區的大企業交地701畝,每次無論是拆遷,還是交地、還是被徵地農民分配,每項工作都如期或提前拆遷交地,確保大企業建設的時間。

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先後有太平洋造船股份****-管子加工中心建設投產,天華熱電鍍廠建設即將投產,中鐵寶橋生活區、大洋生活區在**村建設入住,揚州汽運公司-**客運站在**村建成通車等。其次做好拆遷戶的安置,以創一流的農民集中區進行規劃建設,精緻打造,目前農民集中居住區占地210畝,共建安置房318幢,從而使拆遷農民及時得到安置。三是認真過細做好工作,村幹部明確分工,承擔責任,遇難而上,做到不推、不讓、不扯皮,那裡有矛盾,那裡就有村幹部,那裡有問題,那裡就有村幹部在現場處理,耐心細緻做工作,從而2年多來沒有出過一件有損影響的大事,沒有乙個上訪戶。

捷足先登、搶抓機遇,打造我村經濟發展新平台。沿江大開發、園區建設**村作為主戰場之一。村黨總支一班人果斷制定出對接沿江開發新一輪經濟發展的新思路,一是做好服務,利用大洋公司、中鐵公司等公司在**村落戶建設的機遇,以村出面主動與各公司承包土石方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近2年,**村就承包工程,創收達200萬元,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實力。

二是投資180萬元新建**村三產服務區,提公升三產規模。三是積極利用靠近集鎮的地域優勢,借集鎮建設發展的機會,全力發展第三產業,目前**集鎮的農貿市場、蘇果超市、酒店、巨集遊手機部、三產門市店房等都是**村採用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建成的村級資產,再通過招商引資發包租賃發展三產,使**村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為村集體創收,村級三產淨資產達到500多萬元。四是主動出擊,在園區建設中,參與園區建設,高起點規劃,建成標準化廠房,招商引資,為那些為大企業配套生產的老闆提供平台,村利用小專案園區做出一塊富有市場經濟運作模式,村集體經濟不斷保增收,村級資產保值增長的發展基地,全民創業的新平台,成為盡早實現城鄉統籌發展的先進村,新農村建設的先進村。

3、堅持農業為基礎,穩定發展農業。絕對做好對農業的產前、產中、產後的各項服務,推廣科學種田,農業向種田大戶轉移。成立了乙個以農業集中種植和水產品精養為專案的農業股份合作製。

積極加大對農業水利設施建設、河道疏浚、水系改造、病涵病閘的維修、農業機械化隊伍、農機植保隊伍的建設,從而減輕農民負擔,方便和解決農民種田需要。

二、堅持帶好班子,村幹部的向心力不斷提公升。

以「五好」支部建設,切實加強加快兩委會班子的建設。村民富不富,看有沒有乙個好的黨支部。多年來,黨支部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嚴格執行黨委賦予的使命,抓黨總支和村委會班子隊伍建設。

全村兩委會12名成員,平均年齡39歲,最大的50歲,最小的22歲,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6名,高中文化4人,村幹部分工明確,制度健全,紮實工作,集中精力發展村級經濟,大手筆為村民修橋造路辦實事。黨員隊伍建設好,多年來黨總支不斷加強新黨員的發展,培養生產一線的積極分子入黨,注重年青黨員的發展,注重企業老闆經濟人入黨,每年發展新黨員不少於3名,同時嚴格新黨員的發展標準,決不讓條件不夠的人混入黨內,損壞黨組織的形象。黨的活動經常化、制度化,黨總支每季度集中組織全體黨員上一次黨課,學習時事政治,把黨總支工作以及新農村建設、小康建設等工作與全體黨員共同學習、討論。

為加強陣地建設,以便民中心建設載體,建設了黨員活動室,建起了黨員遠端教育,有線電視、電腦,有講壇。堅持數年,開展「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活動,使黨員成為新農村、小康建設的主力軍。開展黨內民主生活會和民主評議活動,建立外出黨員聯絡制支部,有專人,定期與外出黨員溝通,了解他們在外情況,把家中的情況向他們報告,使他們離家不離組織。

抓好民主法制建設,以民主、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做到依法辦事,依法施政,解決好各種社會矛盾,鄰里矛盾,為民排憂解難。以新農村建設、小康村建立為契機,大力加強村民素質教育,長年開展「五好家庭、雙文明戶、優秀黨員、好村民」評比表彰活動,構建文明和諧村風民風,豐富村民精神生活。

三、堅持興辦實事,社會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

近年來,**村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目標、以建立小康村為抓手、以不斷提高農民生產生活水平為已任,抓好各項社會事業。一是抓好全村村組道路建設。全村村組道路總長大約45公里,其中:

村級道路12公里、組級道路33公里,至07年已完成村級道路硬質化建設公里、組級道路硬質化建設公里,09年還將完成村級道路公里、組級道路3公里水泥硬質化建設。二是抓好村莊環境建設。07、08兩年我們集中精力抓好戶廁改造,先後已改造三格式無害化廁所池882座。

34個村民小組新建垃圾池65座,成立了垃圾集中清運專業隊伍,負責全村垃圾清運,做到垃圾日清日運,不留死角。三是抓「晴天碧水」工程。從03年開始,我村在每年冬季組織專業隊伍用泥漿幫浦逐條進行了清淤、疏浚,共疏浚河道35條,清淤22萬方,使河道無長梗阻、無淤泥,確保旱澇水系暢通。

為確保河塘清潔,村里成立了一支有20人組成的清潔隊伍,長年負責對全村河塘、村莊、道路雜草、垃圾進行專業化清理,使村莊環境優美、河水清潔、空氣清新。四是抓好亮化、綠化工程建設。我們按照加快城鄉一體化建設的要求,依

[1][2]下一頁

村支書先進材料

致富路上的領頭人 記 縣 鄉 村黨支部書記 他是一面旗幟,不管條件多麼艱苦,總是以一種積極向上 不屈不撓的精神,帶領群眾向各種困難挑戰 他是一根標桿,每項工作總是兢兢業業 身體力行,讓群眾心服口服 他是一面鏡子,共產黨員應是怎樣的人,在他身上幾乎都可以找到答案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和...

村支書記中秋致辭

院子村2011慶中秋活動致辭 劉書記 尊敬的區各部門領導 鎮領導 朋友 鄉親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秋高氣爽 清風拂面。在這個美好的日子,我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邀請到了區 鎮領導和長期關心 支援我村發展的上級部門代表與我們共同歡度中秋佳節。首先,讓我們對蒞臨參加此次活動的各位領導和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

實用村支書述職報告

在工作中能夠駕馭農村工作,站在農村的角度抓方向,抓重點,抓主要矛盾,帶動村兩委全面開展工作。能夠把村兩委幹部 黨員 群眾擰成一股繩,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如下是給大家整理的村支書述職報告,希望對大家有所作用。村支書述職報告篇 一 各位領導 我叫 自2xx年擔任xx村支部書記以來,在上級黨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