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文化對大學生的影響

2021-03-04 09:53:22 字數 2594 閱讀 4932

姓名:劉偉松

學號:11201213

專業班級:工商管理(企業管理方向1101)

姓名:徐鑫

學號:11201217

專業班級:工商管理(企業管理方向1101)

姓名:繳富予

學號:11201215

專業班級:工商管理(企業管理方向1101)

姓名:安宇忠

學號:11201201

專業班級:工商管理(會展方向1101)

姓名:范成燁

學號:11201205

專業班級:工商管理(國際企業管理方向1101)

本小組共5人

摘要:大學生是當今社會青年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其特有的群體特徵,在不同社會文化的影響下,創造出大學生特有的青年流行文化。在校園裡,流行文化以不同的形態展現大學生特有的生活方式。

兩者相互融合相互影響。如服裝流行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才展現起來的,是物質、精神文明高度發展的產物。

關鍵字:時尚、職業、禮儀

大學生階段是人生青年節段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最自我、最能體現自己青春活力的階段。隨著社會的發展,在各種不同形態,不同性質的社會文化影響下的同時,青年也在創造和累積具有自身屬性的文化。文化的發展總是與一定的社會及群體思想狀況緊密相聯,流行文化尤其能夠反映乙個群體的普遍的思想狀況,甚至是塑造其個人品質、生活態度和人生理想的重要社會化機制。

大學生是當今社會青年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的興趣取向和文化訴求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新時期青年的價值觀念、自我認知以及對社會的表態,但他們又因為自身的知識儲備、社會經驗等方面特徵而與社會其他青年群體有所不同。

一、 大學生時尚文化的產生和影響

流行文化屬於文化的範疇。在學術發展史上,"文化"一直是最複雜的術語之一。我國學者陸玉林提出,從青年流行文化的現實狀況來看,可以認為青年流行文化是在青年中存在的、具有青年特殊性的流行文化現象。

尋求個體意識,而非集體意識,是青年流行文化的主要特徵。青年期獨特的「同伴文化」特點,決定「向同伴學習」或「同輩之間互相模仿」成為青年社會化的重要內容。我國學者馬廣海認為:

時尚的發展和社會物質生產及文明程度成正比。經濟變革帶來新的變化,使傳統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一定的價值。在傳統與現代衝突過程中,青年人總首先面向現代化、熱衷改革、創造新鮮,這些都被認為是青年流行文化產生的根本原因。

大學生作為青年群體中比較典型的乙個部分,可以算是青年流行文化的源頭。近年來不斷出現的青年流行文化現象,如大眾娛樂中的「追星族」現象、網路世界中的「**聊天」現象、外來文化中的「韓流」現象及社會生活中的「流行語」現象等,就是其表層的、集中的,也是頗為典型的代表。當代流行文化浸潤著大學生,大學生的行為也會對流行文化產生這樣那樣的影響,由於大學生的知識性、年輕性、活躍性等因素,他們充實流行文化的內容,革新流行文化的形式,促進或延緩流行文化的程序。

當代大學生是乙個年輕的、活躍的群體,這個群體對事物的感知較為敏感。所以他們往往較早地接觸一種新興的流行文化形式,並為其主要的傳播者,他們在很多時候會發揮引領流行文化潮流的作用。由此可見,大學生和流行文化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二 、大學生文化對大學生未來職業的影響

近年來,大學生就業率低下成為了大學生走向社會的一大障礙,因此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的就業觀念也逐步向創業觀念轉變,於是大學生創業便成為一種潮流、一種時尚。然而要開創乙個成功的企業或加入乙個知名的企業,我們必須意識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大學生在價值觀錯位的今天,要明確自己的人生目標,敢於挑戰市場。

更重要的是,在就業過程中要學會掌握資源,掌握市場主動權,並且要融入企業中,看清企業的盲區,從而透過現象看本質。大學文化對大學生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乙個好的大學文化環境對本校的大學生未來的職業和就業影響是非常大的。

好的大學文化環境可以在不知覺的情況下陶冶學生的氣質和培養學生的優良品質。為大學生在其未來的職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大學生文化對學生禮儀的影響

中國是乙個傳統的禮儀之邦,悠久的傳統文化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人際交往具有重要的影響

人們常說大學是半個社會,大學是我們由學生進入**社會的乙個重要的階梯,通過大學的人際交流和學習,讓我們一定程度上了解和體驗到了社會的規則和制度。在大學當中有許多對學生禮儀要求與社會相一致的地方。比如說:

大一學生到來之後學校的學生會和各種社團組織的各種納新活動中的面試,就對學生的禮儀和服飾有許多的要求。他們要求和在社會中的面試一樣,要求穿西服、帶領帶、穿皮鞋,見考官或學長學姐要求要有禮貌講普通話。在平時當中遇見老師或學長學姐要主動的打招呼問好,並且要求在公共汽車或地鐵上要求遇見老人要主動讓座問好。

這種禮儀規範對大學生進入社會和未來的就業以及人際交往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所以,乙個對學生禮儀要求嚴格的學校,有利於提高學生們在這個激烈的社會環境中更好的競爭和立足,並有利於對大學生的職業觀的養成。

結語:由此可見,大學生和社會文化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如何正確看待社會文化與當代大學生之間的關係,如何促使二者關係良好的發展是我們要著重思考的。

就大學生我們本身而言,應加強自己對社會的了解和提高自己的綜合實力。對高校德育工作者而言,應該改變觀念,以虛心的態度深入了解社會文化,以學術的眼光關照社會文化,並對學生進行社會文化教育,使他們增強識別力。這樣,大學生和社會文化就能互相很好的融合、發展下去。

參考文獻:1、《大學生流行語與大學校園文化初探》

2、《創新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3、胡忠玲.《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學生價值觀教育》

論「非主流」文化對大學生的影響

高校文化,以在高校中是否佔主導地位,是否與社會期望相吻合為標準,可以分為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高校非主流文化是高校中僅為一部分人接受的文化,體現的是高校成員與主流文化不同的價值取向 道德觀念和行為方式,反映了人們文化選擇的多元性。非主流文化主要包括兩種型別 一是不與社會要求和期待發生衝突的非主流文化...

芻議校園體育文化對大學生的影響

摘要 校園體育文化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培養大學生審美 創新意識 優良的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闡述了當前形勢下我國高校校園體育文化對大學生的重要影響,並就高校構建校園體育文化的途徑和方法提出建議。關鍵詞 校園文化 校園體育文化 大學生 影響中圖分類號 g64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

手機文化對大學生的影響畢業手冊

畢業 手冊 題目 手機文化對大學生的影響 說明1 畢業 工作開始之前,由指導教師填寫本手冊中的任務書,並經分管教學的系主任或系畢業 工作小組組長批准後,以電子文字形式發至學生。2 學生和教師填寫時應認真細緻。畢業 工作的進展情況要做好過程記錄和階段小結。3 在填寫或列印本手冊時,文面要整潔美觀,字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