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環境對大學生人格形成的影響分析

2022-09-02 13:39:02 字數 867 閱讀 7543

作者:謝春萌

**:《學理論·下》2023年第05期

摘要:人格就是乙個人身心統

一、內外統一的整體,是各種心理特徵、道德質量、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的綜合體現。網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對與網路聯絡最緊密的大學生群體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主要以網路資訊時代為背景,分析網路資訊環境對大學生人格形成的積極影響和消極影響,並提出幾點關於塑造健康人格的對策。

關鍵詞:網路資訊環境;大學生;人格;影響;對策

中圖分類號:c916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4)15-0083-02

人格一詞,內涵極其複雜,浙江大學教授馬建青在《輔導人生:心理諮詢實務》中認為「人格,亦稱個性,是人與人相區別的特質或個人特徵。人格反映了乙個人整個的心理面貌,是相對穩定、具有獨特傾向性的心理特徵的總和。

人格是人的心理行為的基礎,同時又是通過動態的心理行為表現出來的」[1]。人格是人的自然性與社會性的統一,受生物因素和環境因素影響。本文主要以網路資訊時代為背景,分析網路資訊環境對大學生人格形成的影響。

一、網路資訊時代背景

網路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已然引起人類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變革。據《第2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6月底,我國網民規模達4.2億人,網際網路普及率持續上公升增至31.

8%。網路日益成為人們工作、學習、生活和娛樂的重要平台。大學生群體是網際網路的重要群體,而網路資訊也給他們帶來了影響。

他們不僅可以從網路上獲得海量的資訊資源展現自己才華,而且大量垃圾資訊的存在和氾濫,使一些高校學生誤入歧途而不得自拔,從而形成障礙人格。

二、網路資訊環境對塑造大學生健康人格的積極影響

「大學生的人格特徵是時代精神與自身特點相融合的綜合反映」[2]。網路環境能夠影響大學生人格發展,具有塑造健康人格的功能。

高校輔導員人格對大學生人格養成的影響

作者 劉洋 體育風尚 2017年第11期 摘要 輔導員人格魅力在日常教學過程中得以展現並對學生構成潛移默化的影響,這種示範效應與成長導向作用,使得高校輔導員不僅僅成為知識的傳授者,更是人格的塑造者。由此可見,高校輔導員的人格是否健全和高尚,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人格發展,影響著高等教育事業的成敗優劣...

如何健全大學生人格

大學生如何完善自身的人格 人格是各種心理特徵的總和,也是各種心理特性的乙個相對穩定的組織結構,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它都影響著乙個人的思想 情感和行為,是個體區別於他人的 獨特的心理品質。人格是乙個人精神世界的顯示,是乙個人外在行為的表現。當乙個人的人格出現缺失的時候,這個人就會出現一些反常的行為,人...

論戶外拓展培訓對大學生人格的影響

作者 劉廣路石磊王輝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01期 摘要 戶外拓展培訓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職業導向體驗學習法,對高校學生素質的提高和價值取向的確立具有深刻而積極的作用。高校體育課在課程理念 場地設施 組織實施上與拓展培訓有著很多共同之處,高校新型體育課與拓展培訓結合具有現實可行性。拓展培訓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