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學會計從業《會計基礎》之債權 債務的發生和結算

2023-02-06 23:12:01 字數 2166 閱讀 9750

一、應收及預付款項

(一)主要賬戶設定

1.「應收賬款」賬戶。

2.「應收票據」包括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

3.「主營業務收入」賬戶屬於損益類性質,用來核算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產生的收入。

4.「其他應收款」用來核算企業除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股利、應收利息、長期應收款等以外的其他各種應收及暫付款項。

5.「壞賬準備」賬戶屬於資產類性質,它是「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賬戶的乙個調整賬戶。貸方登記增加額,借方登記減少額。

6.「資產減值損失」賬戶屬於損益類性質。主要用來核算企業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所形成的損失。

(二)主要經濟業務的賬務處理

1.應收賬款發生和收回的賬務處理

2.應收票據發生和收回的賬務處理

3.其他應收款發生和收回的賬務處理

4.應收款項減值(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進行檢查,客觀證據表明該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應當將該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減記至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減記的金額確認資產減值損失,並計提壞賬準備。

(1)當期應計提壞賬準備金額的計算。當企業採用應收款項餘額百分比法計提壞賬準備時:

當期應計提壞賬準備=期末應收款項餘額×壞賬準備計提率-(或+)「壞賬準備」賬戶的期末貸方(借方)餘額

(2)計提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二、應付款項

(一)應付賬款

(二)應付票據

(三)其他應付款

其他應付款包括內容:應付經營租入固定資產租金、應付租入包裝物租金、存入保證金、應付及暫收所屬單位與個人的款項等。

三、應付職工薪酬

(一)主要賬戶設定

1.「應付職工薪酬」賬戶屬於負債類性質,主要用來核算企業根據有關規定應付給職工的各種薪酬,包括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職工福利、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工會經費、職工教育經費等貨幣性職工薪酬以及非貨幣職工薪酬等。

2.「其他應付款」賬戶。

(二)主要經濟業務的賬務處理

1.計提應付職工薪酬的賬務處理

2.發放應付職工薪酬的賬務處理

四、應交稅費

企業根據稅法規定,應交納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所得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車船稅等應通過「應交稅費」科目進行核算。

貸方登記應交納的各種稅費;借方登記實際交納的稅費。期末餘額一般在貸方,反映企業尚未交納的稅費。期末餘額如在借方,反映企業多交或尚未抵扣的稅費。

(一)主要賬戶設定

1.「應交稅費——應交營業稅」、「應交稅費——應交城市維護建設稅」、「應交稅費——應交教育費附加」等,主要用於核算相關稅費。

2.「營業稅金及附加」賬戶屬於損益類性質,主要用來核算企業經營活動發生的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資源稅和教育費附加等相關稅費。該賬戶期末結轉後無餘額。

(二)主要經濟業務的賬務處理

1.應交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1)一般納稅人應交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2)小規模納稅人應交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小規模納稅企業的特點:小規模納稅企業銷售貨物或者提**稅勞務,一般情況下,只能開具普通發票,不能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小規模納稅企業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實行簡易辦法計算應納增值稅稅額;小規模納稅企業的銷售額不包括其應納增值稅額。

小規模納稅企業購入貨物無論是否具有增值稅專用發票,其支付的增值稅額均不計入進項稅額,不得由銷項稅額抵扣,而計入購入貨物的成本。

2.應交營業稅及其附加的賬務處理

五、借款

(一)主要賬戶設定

1.「短期借款」賬戶。

按月預提利息費用時,借記「財務費用」科目,貸記「應付利息」科目;實際支付利息時,根據已預提的利息,借記「應付利息」科目,根據應計利息,借記「財務費用」科目,根據應付利息總額,貸記「銀行存款」科目;企業短期借款到期償還本金時,借記「短期借款」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2.「長期借款」賬戶。

3.「財務費用」賬戶屬於損益類性質,主要用來核算企業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資金而發生的費用,包括利息支出以及相關的手續費等。

4.「應付利息」賬戶。

(二)主要經濟業務的賬務處理

1.短期借款的賬務處理

(1)短期借款借入的賬務處理。

2.長期借款的賬務處理

(1)長期借款借入的賬務處理。

(2)計提長期借款利息的賬務處理。

(3)支付利息及歸還長期借款的賬務處理。

2023年江蘇會計從業之會計基礎03講

第二節原始憑證 三 總分類科目與明細分類科目的平行登記 一 總分類科目與明細分類科目的關係 1 兩者的聯絡 總分類科目與明細分類科目的內在聯絡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 反映的經濟業務的內容相同。2 登記賬簿的原始依據相同。2 兩者的區別 總分類科目與明細分類科目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 反...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之零基礎考生複習建議

2014年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之零基礎考生複習建議 1.認真閱讀 會計 教材 指定輔導教材是應試複習的主要依據。但為了提高應試能力,可選擇一本習題集,以供日常練習之用。可按下列步驟閱讀教材 通讀指定教材 其目的是了解教材體系,找出複習的重點和難點,提出問題及疑點。逐章閱讀指定教材 其目的是理解有關知識點...

2023年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之零基礎考生複習建議

1.認真閱讀 會計 教材 指定輔導教材是應試複習的主要依據。但為了提高應試能力,可選擇一本習題集,以供日常練習之用。可按下列步驟閱讀教材 通讀指定教材 其目的是了解教材體系,找出複習的重點和難點,提出問題及疑點。逐章閱讀指定教材 其目的是理解有關知識點,強化重點內容複習,突破難點。2.分析近幾年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