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方案

2023-02-06 08:15:04 字數 1917 閱讀 5778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烏西站十一街,工程框架六層住宅,25#26#27#19#樓。此建築物基底標高為-4.2公尺,自然地坪為-1.

2公尺,所以基坑開挖實際深度為-3.0公尺左右。本工程地下水位高,本工程地基為卵**壁層,易出現滑塌,針對該土質特性,則採用以下方案施工。

二、施工方案

1、為做好基坑施工安全支護工作,保護人員、機械安全,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我專案部採取基坑開挖分層退台(按台階形開挖以增加穩定,防止土方滑塌),每2.5公尺為一開挖層,在一層土方開挖完後,退台縮排2.5公尺,開始第二次土方開挖,依次類推,直到挖至地基持力層,最下面一台放坡係數為1:

0.75。

邊坡及支護(一):由於基坑開挖採用分層退台,降低了坑邊的側壓力,可以忽略對基坑側壁的支護方案。但是,基坑四周的排水明溝外側邊坡應做支護,具體做法見附圖。

邊坡及支護(二):由地質勘查報告看,基礎如遇到岩層很高時,這樣就不必退台放坡,不用支護邊坡,邊坡就達到穩定要求。

三、施工材料準備

施工材料準備:鋼架杆300根、3公尺長的500根、竹架板360塊、木板子360塊、安全密目網100片、各種扣件1000個。

四、土方開挖

本工程採用機械開挖,工程在土方施工中,不管是土方開挖還是土方回填都要根據(gbj201-83)標準。其具體措施如下:

1.參加機械挖土的人員要遵守所使用機械的安全操作規程和進場的安全常識教育的交底,機械的各種安全裝置齊全有效,司機要持證上崗。

2.土方開挖的順序應從上而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並根據現場技術人員的要求,禁止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並做好排水措施。

3.在挖土方前要發出訊號,並配合機械挖土的人員在坑內作業要按規定的坡度順序作業,任何人不得進入挖土機械作業的範圍內,在裝土時任何人不得停留在裝土車下。

4.在開挖過程中,坑內作業人員的橫向間距不小於2.5公尺,縱向間距不得小於3公尺,並隨時注意土壁的變化情況。如發現有裂紋或部分坍塌現象,要立即停止開挖。

5.作業人員上下坑設爬梯,不得從上往下跳或攀踩土壁,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施工人員的指揮和布置,切勿私自做主,冒險蠻幹,以免發生事故。

6.因場地有限,現場無存土條件,開挖地土方必須全部拉走,由環衛處指定地垃圾場傾倒。

7.在土方施工時,應派專業人員進行監測,經常注意邊坡是否有裂縫產生及滑坡跡象,一旦發生立即停工,待處理和加固好後方可進行施工。

五、臨邊防護

1.依據地質條件,本工程放坡為1:1,基坑深度超過2公尺,其沿邊必須設定1.2公尺高的防護欄杆。

鋼管橫桿及欄杆柱均採用48х3.5mm的鋼管管材,以扣件固定。防護欄杆應由上下兩道橫桿組成,上桿離地面高度為1.

2公尺,並加安全網自上而下封閉,欄杆柱的間距為2公尺,並打入地面深度50厘公尺—70厘公尺深,鋼管離邊口的距離為60厘公尺,懸掛危險標誌,在夜間懸掛紅色標誌燈

2、基坑車輛進出口應設定明顯標誌、提示、有值班人員,嚴禁外單位人員進入工地。

3、夜間現場應有照明設施、坑邊有標誌、防護欄、現場有專人指揮,未經技術人員同意,嚴禁拆除支護架、支護網和標誌牌。

六、坑邊荷載

積土料具堆放距槽邊距離應符合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規定,在挖方邊坡上側堆土或材料以及移動施工機具時,應與挖方邊緣保持一定的距離,以保證邊坡的穩定。堆土或材料應距離方挖方邊緣1公尺以外,其高度不應超過1.5公尺,在圍牆邊側不得堆土,在基坑邊緣不得堆放機械及通行車輛,以免周邊側壓力過大而塌方。.

基坑機械開挖後,要搭設三道上人樓梯,保證施工作業人員上下安全。

七、變形監測

在工程開挖時或挖好後應設專職安全員進行監測,並做好記錄,如發現危險情況及涉及到職工人身安全的隱患時,及時制止並停工,上報專案部處理,待處理好後方可繼續施工。

八、作業環境

在坑內作業人員必須離坑壁2公尺以外作業,需上下同時作業的,應根據作業層搭設作業架,並用鋼木,竹板隔開,以防止上層作業人員土塊或其它工具墜落傷害下層作業人員。

夜間施工時,施工現場均應設定足夠的電氣照明,電氣照明應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的有關規定。

基坑支護方案

葡醍海灣小區a 06地塊5號車庫區域 基坑土方開挖 排水 降水 支護施工方案 重慶第十建設 二 一一年九月三日編制 葡醍海灣小區a 06地塊5號車庫區域 基坑土方開挖 排水 降水 支護施工方案 葡醍海灣小區專案三標段工程位於煙台牟平區養馬島前海,濱海東路北側,東側為海。該工程為新建建築。經過現場實際...

基坑支護方案

銅川新區道上太陽城益民公寓深基 案編制審核審批 銅川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1 編制說明 1.1編制依據 本工程設計施工圖紙 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地基與基礎驗收規範 1.2範圍 根據設計定位圖,基礎圖及設計交底對超深處理的方案對在基礎施工階段的基坑建設進行支護。2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xx 新建商品...

基坑支護方案

臨潼區第二自來水廠辦公樓 住宅樓 基坑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臨潼永興交建公司第六專案部 二00八年七月十日 一 工程概況2 二 施工要求2 三 基坑措施2 一 工程概況 二水廠住宅樓地基採用大開挖,從自然地坪下挖6.375m,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503.0m,坑底標高 6.825經普探驗槽無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