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科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1-13 04:36:02 字數 861 閱讀 6868

作者:金曉雨

**:《讀書文摘(下半月)》2023年第01期摘要:地方本科院校以培養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創新人才的目標定位下,教材建設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非常重要。

現階段地方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教材與地方脫節、教材質量差、教材知識體系陳舊過時等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教學單位、教師之間協調配合,轉變觀念,從管理體制、教師自律等多方面解決。

關鍵詞:地方本科院校;教材建設;地方應用型創新人才一、地方本科院校辦學定位對教材建設的要求

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既需要培養學術研究型人才,也需要培養大量高素質應用型創新人才。從地方本科院校自身的師資水平、資金實力等方面考慮,地方本科院校在培養高素質應用型創新人才上具有比較優勢。因此,地方本科院校的辦學定位也應該是培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創新人才。

這既是順應國家人才培養戰略調整的重要舉措,也是滿足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的現實要求。地方應用型創新人才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地方性」,要求地方本科院校培養的人才要熟悉當地情況;二是「應用型」,要求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畢業後能夠快速融入企業的具體工作;三是「創新型」,要求學生具有創新思維,工作中能夠發現問題並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培養目標不同,教材建設也就不同。基於地方本科院校辦學定位和人才培養目標,教材建設也有別於其他研究型院校,需要結合自身的辦學定位:首先,教材要結合地方經濟社會情況,體現地方經濟和社會中的特徵,如當地主導產業、重點行業和文化習俗等,突出知識在當地應用的特殊性,以利於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其次,教材要側重知識的應用性和創新性,而非理論性和系統性,增加實踐知識在教材內容中的比重,以培養學生對知識的應用能力和實際工作中的創新能力。

因此,地方本科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決定了其在教材建設中要考慮教材的地方性、應用性和創新性。

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張嘉玲趙金 北方文學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師德師風建設是本科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本科院校的不竭動力之源,師德師風直接影響到了院校學生的管理和建設,從而影響到院校的發展。因此對於新建本科院校而言,師德師風建設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研究了新建本科院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意義,深度分析目前新建...

宿舍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高品位的大學生宿舍文化,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青年大學生自己的 家 本應該體現出整潔 自律 高雅 向上的氛圍,然而觀察學生在宿舍的各種表現,卻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就像一首順口溜講的那樣 走廊像垃圾場,房間像大逃亡 牆上俊男靚女多,祖宗遺訓早淡忘 時常大醉一場,酒令巨集亮震天...

地方高職院校學術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高職院校是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主體之一,目前主要是在專科教育階段進行的職業教育。高職院校在對學生進行大學程度文化知識教育的同時,更側重於根據職業崗位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實施職業知識與職業技能教育。與此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社會,高職院校也不可忽視學術研究。良好的學術氛圍對於建設一流高職院校具有重要作用,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