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1-07 02:21:02 字數 851 閱讀 6924

作者:張嘉玲趙金

**:《北方文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師德師風建設是本科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本科院校的不竭動力之源,師德師風直接影響到了院校學生的管理和建設,從而影響到院校的發展。因此對於新建本科院校而言,師德師風建設意義重大。

基於此,本文研究了新建本科院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意義,深度分析目前新建院校師德師風建設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結合目前本科院校的政策制度,有針對性的對新建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存在的問題進行對策分析,為院校的師德師風建設貢獻乙份力量。

關鍵詞:新建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問題;對策

高校在社會當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是知識的沃土,肩負著培養人才的重任,承擔著教育興國的偉大使命[1]。隨著教育普及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學生步入大學的殿堂,大學成為了學生步入社會之前的重要過渡,大學的教育對於學生而言是至關重要的,而院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會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因此,高校要想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就要建立起一支高水平、高道德、高素質的師資隊伍,其中新建院校的師資隊伍建設尤為重要,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具有重要意義[2]。

一、新建本科院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意義

師德師風建設不僅是新建院校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迫切需要[3]。只有更好的建設師德師風,以身作則,才能更好的引導學生成長,才能形成良好的校風學風,不斷為社會輸送高質量人才。

(一)師德師風建設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的需要

新建院校要想得到長足的發展,必須加強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建設,注重培養科研能力、服務精神。因此,新建院校師德師風建設是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在校教師擁有良好的師德師風,樹立愛崗敬業、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才能不斷感染學生,向學生傳遞積極向上的精神,才能培養出具有現代化思想、與時俱進、具有中國特色的優秀的社會主義**人。

談談當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師德建設中存在的五大突出問題 1 譏諷 歧視 侮辱差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問題 2 教師搞有償家教或節假日補課向學生收費的問題 3 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收學生 家長財物,以教謀私 不尊重學生家長的問題 4 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 抄襲剽竊等違背學術規範,侵占他人勞動成果的問題 ...

地方本科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金曉雨 讀書文摘 下半月 2018年第01期摘要 地方本科院校以培養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創新人才的目標定位下,教材建設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非常重要。現階段地方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教材與地方脫節 教材質量差 教材知識體系陳舊過時等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為解決這...

天潤中學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及整改措施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題保障,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的素質的培養。通過師德師風學習,學校組織教師自查 剖析,通過座談總結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一 教師普遍存在著急躁情緒 遇見問題發脾氣,未能就及問題原因進行深刻思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