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潤中學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2022-01-11 22:10:55 字數 1362 閱讀 7068

及整改措施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題保障,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的素質的培養。

通過師德師風學習,學校組織教師自查、剖析,通過座談總結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一、 教師普遍存在著急躁情緒:遇見問題發脾氣,未能就及問題原因進行深刻思考,分析問題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的根本。而是一味的埋怨學生,批評學生,以致於出現謾罵、體罰學生的現象,結果導致師生關係不和諧,不能按質按量的完成教學任務。

二、 教育理論專業知識不夠透徹,工作經驗不足。

我校相當一批教師是近幾年畢業的高校學生,相對來說經驗不足,對教育理論專業知識把握不夠透徹,在專業知識上缺乏實踐。

三、 工作作風不紮實

教師每天對著熟悉的面孔,重複著做同樣的事情:備課、教學、帶餐、帶寢、批評、表揚等,只是有一時的新鮮感,時間一長,又會厭煩。所以,出現了一些不認真做事,混日子的老師。

四、 教師間缺乏密切的聯絡與溝通。

教師們僅限於同辦公室的交流,尤其是小學、初中教師之間缺乏有效的聯絡與溝通。嚴重影響著教師之間的業務交流與業務能力提高。

針對以上問題採取措施如下:

1、 針對教師中存在著急功近利的急躁情緒,組織教師學習典範,通過校內外交流理論學習,把學校定位於服務行業。樹立時刻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尊重學生人格,以平等的恣態走進學生中去。課後主動走進學生世界,通過與學生談心做遊戲等各種途徑來關心愛護學生,促進學生學業、深心健康發展起來。

2、 針對教師實踐經驗不足,組織以老教師帶新教師來探索新知識改進教學方法。組織教師每週進行教育教學理論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充分發動老教師做典範,以奉獻精神來帶動整個學校的教風改革,形成以老帶新團結奮進蓬勃向上的新局面。

3、 針對工作作風不紮實,教育教師對待任何事要腳踏實地,多動腦勤思考,多花心思去工作。工作時要從多角度考慮問題,有創新意識。對待問題深層分析,深刻思考,不把工作當作負擔,時刻改進工作方法,提高效率。

工作中時刻自我部析,自我批評,定期寫反思,課後寫後記,做事精細化,努力做到最好不混日子。用精細化來嚴格要求自己。

4、 針對教師間缺乏溝通交流,學校組織了教師外出旅遊,活動中增加友誼。幫助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寬廣的胸懷融入到團隊當中,鼓勵教師熱愛本職工作,遇到問題多想多問,向周圍老師請教,樹立良好的道德風範。

5、 通過建立師德承諾制,與教師簽訂師德承諾書,明確教師的職責和義務,提高教師的自律意識。通過定期考核評估幫助後進教師找到自身不足,提高思想認識,對師德不潔的教師,通過教育、勸戒仍然不能改進的,堅決清理出教師隊伍。

通過學習整頓,也使我們認識到師德師風建設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需要通過堅持不懈,花更多的精力來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原陽縣天潤中學

2023年6月17日

中小學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曲陽縣下河鄉中心學校王會勳 師德是人民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具有兩層含義。廣義的師德是對教師個人道德的全面要求,如教師的政治道德 職業道德 社會公德 自身道德 而狹義的師德是指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和行為規範的總和。辦好一所學校,關鍵在教師。要全面貫徹教...

宿舍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高品位的大學生宿舍文化,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青年大學生自己的 家 本應該體現出整潔 自律 高雅 向上的氛圍,然而觀察學生在宿舍的各種表現,卻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就像一首順口溜講的那樣 走廊像垃圾場,房間像大逃亡 牆上俊男靚女多,祖宗遺訓早淡忘 時常大醉一場,酒令巨集亮震天...

談談當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師德建設中存在的五大突出問題 1 譏諷 歧視 侮辱差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問題 2 教師搞有償家教或節假日補課向學生收費的問題 3 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收學生 家長財物,以教謀私 不尊重學生家長的問題 4 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 抄襲剽竊等違背學術規範,侵占他人勞動成果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