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師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3-04 01:25:49 字數 2371 閱讀 3979

曲陽縣下河鄉中心學校王會勳

師德是人民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具有兩層含義。廣義的師德是對教師個人道德的全面要求,如教師的政治道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自身道德;而狹義的師德是指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辦好一所學校,關鍵在教師。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必須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目前,中小學教師隊伍職業道德建設整體狀況是好的,但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也出現了一些不盡人意令人擔憂的問題。

具體表現有以下幾點:

1、學生的成長,是教師集體勞動的結晶。教師之間應當互相支援、互相幫助、互相尊重、團結協作。然而「應試排名」,將學生分數與教師工作、資金等掛鉤,滋長了少數人的名利觀念和文人相輕的惡習,教研活動很難暢所欲言,批改考卷作小手腳,甚至出現分班為爭成績好的學生老師之間反目吵架,教師與學校領導、學校與學校之間,因分數排隊問題發生矛盾的現象屢見不鮮。

2、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沒有對學生真誠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廣大中小學教師也正是這樣做的。

當前,我們的中小學教育正處在實施素質教育改革時期,一些地方也取得了成功的經驗,但總的來說,仍處於探索之中。某些地方「應試」觀念根深蒂固,「應試」評比屢禁不止。在分數排隊的「指揮棒」下「愛」悄然引退,教師成了「教書匠」,學生成了「記憶桶」和「做題器」。

什麼愛國主義思想教育,能抓「分」才是實惠的。「高分學生人人愛,成績差了個個嫌」。教室裡排座位,「只須看考試名次何必論個矮近視。

」寫檢查→諷刺辱罵→體罰→叫家長,成了少數教師對待差生的「四部曲」。師生關係日漸淡漠,師生情感受到傷害。

3、「考考考,官僚的法寶,分分分,政績的命根」,官僚主義作風導致形式主義盛行,某些教育行政領導熱衷於學生考試成績作為考評的唯一主要依據,甚至也將教師通過考試分為

三、六、九等,公示排隊,這種違背教育規律、忽視教師職業勞動特點的做法嚴重損傷了廣大中小學教師的自尊心、事業心。

4、教師職業道德要求教師熱愛教育事業,忠於理想,獻身教育,廣大教師也正是懷著崇高的理想,走上三尺講台,任勞任怨,辛勤耕耘。然而如今一些教師敬業愛崗觀念日漸淡漠,當看到社會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富了海邊的,發了擺攤的……」,與廣大基層中小學教師生活上的清苦、名利上的淡泊形成反差,「自豪感」、「光榮感」,一下子變成了「失落感」。於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向學生推銷資料的有之,辦補課補習班的有之,在校內外擺攤設點的有之,從事第二職業經商者有之,學校工作經濟放首位者有之……總之,一切向錢看思想氾濫,「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在演講中聽到的「奉獻」口號,顯得蒼白無力。

長此以往,師表何在!

以上所談,雖為中小學教師隊伍中的個別現象,亦非當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主流,但卻嚴重影響教師的整體社會形象,也暴露了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簿弱環節,應當引起高度重視。筆者以為,針對存在問題,急需從以下幾方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1.認真抓好在職教師師德培訓。要以「修師德、樹師表、鑄師魂」為核心,組織青年教師學習儀務教育法》、《教師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明確教師職責,確立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依法從教,以身立教。要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師德培訓,倡導「為人民服務,做人民滿意的教師」,開展「樹典型、學先進,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活動,組織先進教師事蹟報告會,鼓勵青年教師撰寫師德格言、座右銘等,加強師德修養,提高青年教師師德水平。

2.切實抓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師德建設,領導是關鍵。教師素質,重在師德,師德建設,重在領導。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主要領導者和決策者, 「校長的素質特別是校長的道德品質直接關係到一所學校的成敗」。在抓師德建設的同時,要切實抓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特別是校長隊伍建設。學校領導只有不斷地接受再教育,不斷地充實自我、完善自我,掌握先進教育理念,才能用新的思維方式和工作作風解決新的問題。

3.重視思想品德,提高師範類專業的擇生標準。把好師範類招生關,嚴格師範生的學業標準,把好師範生畢業關口。雖然,近年來,重點師範院校實行了提前錄取的政策,以確保師範院校能夠招到高質量的學生,但是,仍具有片面性。

我們不妨可以借鑑國外先進經驗,切實提高師範院校入學標準。

4.提前介人,加強師範生的師德教育。師範生只有正確樹立教師職業意識、樹立堅定的師範專業思想、掌握教師職業道德準則並逐步養成教師職業所要求的崇高師德行為習慣,才能在以後的教育生涯中教好書、育好人。要引導師範生科學認識教師職業的社會價值;引導他們把握師德原則和具體的師德規範,正確規範自己的行為。

努力培養他們的艱苦奮鬥的獻身精神,自覺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重,不計名利得失,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培養人才的崗位上;引導師範生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對教師權利和義務的認識。

總之,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要抓住精神實質,把握好兩點:一是要抓好理想教育,大力弘揚忠於教育事業的奉獻精神;二是要抓好「熱愛學生,教書育人」工作。在學校管理中,必須以人為本,深化育人觀念,每個教師都要自覺地用師德規範約束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真正做到為人師表,使我們的教師隊伍建設適應社會改革的需要,適應教育事業發展新形勢的需要。

天潤中學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及整改措施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題保障,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的素質的培養。通過師德師風學習,學校組織教師自查 剖析,通過座談總結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一 教師普遍存在著急躁情緒 遇見問題發脾氣,未能就及問題原因進行深刻思考,分析...

試論村鎮建設中存在問題及建議

作者 諸敏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城鎮化是統籌城鄉經濟發展,調整優化城鄉人口結構和經濟結構,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和農村人口向城鎮有序轉移的關鍵。加快農村小城鎮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國的村鎮建設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村鎮建設和規劃工作,要想走人乙個更高的 更科學的層次,就...

宿舍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高品位的大學生宿舍文化,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青年大學生自己的 家 本應該體現出整潔 自律 高雅 向上的氛圍,然而觀察學生在宿舍的各種表現,卻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就像一首順口溜講的那樣 走廊像垃圾場,房間像大逃亡 牆上俊男靚女多,祖宗遺訓早淡忘 時常大醉一場,酒令巨集亮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