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思考

2022-05-09 07:03:02 字數 964 閱讀 2244

作者:梁承忠

**:《小學教學參考(綜合)》2023年第06期據統計,自2023年以來,美國人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佔世界各國獲獎人數的一半。近幾十年來,細分世界一些最主要的科技成果,60%是由美國首先研製的,70%首先在美國應用。

美國國家競爭力委員會稱,美國在27個關鍵技術領域中取得了24個領先地位。正因如此,美國經濟發展水平良好,綜合國力名列世界首位。可見,創新能力決定著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的興衰成敗。

因此,中國教育必須把創新素質的培養作為終極目標凸顯出來。而語文教學則擔負著重要的、神聖的使命。在語文教學中,教師必須充分挖掘和運用創造性因素,發揮學科的功能,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一、確定創新性教學目標

學生的創新精神來自於教師的創新教學。因此,教師在確定教學目標時,必須極力挖掘教學內容中的創新因素,來作為教學活動的「統帥」。教師設計的問題要有挑戰性、開放性、探索性,能給予學生思考的時間、創新的機會。

學生通過尋找解決問題的獨特策略,就能把創新潛能開發出來。

如教學《鳥的天堂》,學生理解了課文之後,我引導學生感性地**自己喜歡的語句,並讓學生說說自己喜歡的語句。乙個學生說喜歡「目不暇接」。我問他為什麼喜歡這個詞,學生說:

「我從這個詞體會到了鳥的天堂裡鳥兒種類繁多,數量大,又好看,鳥兒在紛飛時人的眼睛忙不過來的情景。」我因勢利導,說:「你能不能用這個詞來說一說,你在生活中見到的讓自己的眼睛忙不過來的情景呢?

」學生思考了一會兒,就說:「春天來了,花園裡各種花兒競相開放,引來了各種各樣的蝴蝶,那些蝴蝶飛來飛去,讓我目不暇接,開心極了!」我表揚了這個學生具有創新性,並繼續開導說:

「除了鳥兒、蝴蝶,還能說說別的嗎?」教室裡安靜下來,我等待著。隔了一會兒,學生紛紛舉手。

有的說:「花叢中的蜜蜂……」有的說:「夏天空中飛翔的蜻蜓……」有的說:

「立交橋上飛馳的汽車……」這樣,教師通過具體目標的設定,引導學生**並運用喜歡的詞句進行說話訓練,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得到了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也得到了培養。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方法

作者 劉洪劍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20期 摘要 當今的新課改的最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進行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要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主要目的,那麼,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呢?我認為可從以下方面探所。關鍵詞 語文主動性創新精神 中圖分類號 g623.2...

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李昱生 通訊位址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51 郵編 675606 2013年9月5日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李昱生 內容摘要 教師是創造的楷模,在初中語文教學中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創設和諧氛圍,愛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關鍵詞 樹楷模放架子尊個性 創新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創新教育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教育工作者肩負的重任。而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陣地。筆者就語文課堂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