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3-01-30 21:15:02 字數 870 閱讀 5851

作者:趙發勤

**:《讀寫算》2023年第28期

所謂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它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然而對學生而言,寫作卻是件頭疼的事,作文課上常有學生愁眉苦臉,彷彿大難臨頭,為了應付「差事」,只好生搬硬套,胡編亂造。

所以作文教學中,語文教師應點燃學生思維和情感的「火花」,培養他們的寫作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結合自身教學實際、學生的生活實際以及社會生活談一下自己在培養學生寫作興趣方面的一些體會和感受。

一、觀察生活體驗生活展現自我。

學生的寫作應是一次創造性的審美精神活動,是學生展露心靈、發揚個性的精神活動。葉聖陶先生說:「作文這件事離不開生活,生活充實到什麼程度,才能做成什麼文字,所以論到根本,除了不間斷向著求充實的路走去,更沒有可靠的預備方法。

」所以,引導學生去用心體驗生活以成為一種必需。現在的學生已不那麼容易被感動了,快餐式的生活讓他們沒有了更多的體驗生活的機會,網路等新鮮的文化形式也使他們不再在乎自己的情感,不再在乎道德與真情的感染了。乙個會意的眼神,一句知心的話語,乙個甜甜的微笑,一次包含愛意的撫摸……正是學生生活中最值得關注的內容,但學生大多不會在細處留意,怎會有事可寫呢?

正象羅丹所說:「生活中不是缺少發現,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同是生活的饋贈,物質的滿足遠沒有精神世界的給予來得動人,有些甚至是需要我們用一生來享受和體會的。

在精神世界裡旅行,自身就應該是個情感豐富的人。我們的學生在這方面還需要教,教他們老老實實、真真切切地做生活的學生。要引導學生用一雙慧眼去發現生活,尋找生活中的動情點,用一顆真心去感受生活,真正讓學生做到說真話、訴真情,允許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大膽表達內心的感受,講自己要說的話,記自己難忘的事,感動著自己的感動,傾訴著自己的傾訴,寫一點屬於自己世界的東西,向大家展現乙個真實的自我。

在高中語文古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從三個方面,如何在高中語文古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鍵詞 高中語文古文教學學習興趣 古文教學是高中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難點。語文教學工作者應從教學實際出發,與學生一起參與到文言文的學習與 中。改變傳統的串講式教學法,將採取多種方式培養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作為高中語文...

論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作者 賈增偉 讀與寫 上旬刊 2014年第10期 摘要 創造性人才的智力核心是創造思維的發展,創造思維離不開想象思維,想象是人生理機制中最寶貴的素質,是人類學習和智力活動的翅膀,也是創造性思維的心理基礎。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是開發學生智力和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關鍵詞 高中語文 教學 培養...

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個性發展

摘要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因此貫穿課堂的主線應是讀,把閱讀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培養學生創新閱讀的習慣,用自己的情感體驗領悟作品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 社會 人生的有益啟示。關鍵詞高中語文閱讀能力創新閱讀個性化行為 語文新課標明確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