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醫患關係的思考

2023-01-30 21:15:03 字數 813 閱讀 3644

作者:楊如心吳信峰張玲妹

**:《管理觀察》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的大環境下,如何正確認識醫患關係,重建醫患和諧,是每個醫務工作者值得思考的問題。作者通過分析醫患關係的表現形式及其原因,提出了建立醫患信任關係、改變服務觀念、規範行醫、加強培訓和教育、加強醫療質量與安全監控、加強與**的合作、加大醫療責任保險的執行力度、加大**投入等改善醫患關係的措施,認為改善醫患關係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重視與參與;醫院應加強自身管理,以公益性為首要目標,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在加大衛生投入的同時,應加強監督、管理和引導,引導全民知法、懂法和守法,促進醫患之間的相互信任、理解和配合,使醫患關係得以改善,重建醫患和諧。

關鍵詞:醫患關係醫患矛盾醫患和諧系統工程解決措施

中圖分類號:r 197 文獻標識碼:a

為貫徹落實***的指示精神,營造安全、有序的醫療環境,保障醫務人員和患者的人身安全,國家衛生計生委、**綜治辦等9 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方案》的重要檔案,開啟了我國依法行醫和依法就醫並存的新局面。在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的大環境下,如何正確認識醫患關係,重建醫患和諧,是每個醫務工作者值得思考的問題。

一、醫患關係的表現形式

醫患關係是指醫務人員與患者及其家屬在醫療過程中產生的特定醫治關係,「醫療服務」是維繫醫患關係的紐帶。廣義的醫患關係可視為醫學團體與社會之間的相互關係,醫患關係大致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一)相互依存的醫患關係

維繫醫患關係的紐帶是「醫療服務」,醫患之間就像魚和水的關係,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沒有醫院,患者則無處就醫,其生命健康權也就沒有了保障;沒有患者,醫院就沒有了服務物件,醫務人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改善醫患關係

加強醫患溝通,改善醫患關係 觀 心靈點滴 有感 在醫療技術日益進步,但醫患矛盾卻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不禁要問 是什麼造成了現在緊張的醫患關係?我百思不得其解。如今一部名不見經傳的美國影片 心靈點滴 為我解開了這個謎題,讓我懂得了要真正改善現在的醫患關係,就必須加強醫生與患者之間的交流與溝通,把病人當作...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對策思考

作者 寧普穎 管理觀察 2018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科技進步 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身體健康狀況越來越重視,這就使得醫患之間的關係變得尤為重要。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是符合事物規律的,是順應社會發展需求的,也是構建和諧社會之要求。本文通過結合實際,尋求解決我國醫患關係的策略與方法,積極嘗試為...

和諧醫患關係

近年來,醫療衛生管理部門和醫療機構為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許多醫院實行開放式管理,建立醫患溝通監督機制,保證醫療資訊暢通,在這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醫患關係緊張,彼此缺乏信任,醫療糾紛增加,是當前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一 和諧醫患關係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