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2022-09-23 00:15:08 字數 1683 閱讀 4932

醫患關係是醫療實踐活動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良好的醫患溝通是以患者為中心,減輕患者的心身痛苦,促進醫患之間相互理解、支援、提高**效果需要。一、醫患關係現狀及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醫患關係從總體上看,是基本和諧之中存在著區域性的不和諧,和諧是主流,不和諧是支流。醫患關係成因複雜,有醫療資源不足,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患者有意見;有醫療質量不高、服務態度不好,群眾不滿意;也有更複雜的社會因素。既有體制、機制上的問題,也有思想觀念方面的問題,還有管理監督不力等原因,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醫患之間缺乏信任,是造成醫患矛盾的乙個重要原因。醫患之間缺乏信任、理解,不能換位思考。部分醫務人員不能設身處地替患者著想,而是較多地考慮醫療機構和自身的利益。

而有些患者對醫務人員也缺乏理解,不了解醫學的複雜性。

(二)醫患溝通不夠、醫療糾紛增加,是醫患關係不和諧的重要因素。有統計表明:在已經發生的醫療糾紛中,由於醫患溝通不夠,醫患關係不和諧導致的糾紛約佔總量的三分之二。

(三)在醫療過程中缺少人文關懷,加劇了醫患關係不和諧的情況。治病、救人原是一體的,但有些醫生卻只重視「病」不重視人;在有些醫療機構,醫療活動只強調依*儀器裝置,忽視醫生與患者的交流。

(四)患者申訴和維護權益渠道不暢通是影響醫患關係的直接原因。我國雖已於幾年前就施行新的《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但發生醫療事故之後,光是事故鑑定費用就高達幾千元,患者維護權益成本太高,要想通過正常渠道維護權益,實際上仍是件很難的事情。

(五)我國現行的醫療保障體系及相關的法律、法規沒有及時跟上市場經濟的步伐,全民醫療保險體制不健全,是醫患矛盾尖銳最根本的原因。資料顯示,許多國家由於有健全的全民醫療保險體制,全民參加醫療保險,絕大部分的醫療費用都由保險公司來承擔,不會由個人支付高額的醫療費,很少有醫患間的衝突。

二、在構建和諧社會之風勁吹的今天,如何營造一種和諧的醫患關係,已成為擺在我國醫療衛生事業面前的諸多課題中的重中之重,下面就如何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思考談幾點認識。

(一)增進醫患信任。醫患之間本應是和諧的關係,醫護人員對患者悉心診治,患者放心地把自己的生命健康寄託於醫生。作為利用專業知識為病人服務的醫護人員,只有面對病人對他的信任,才能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才有信心去挑戰高難度的**手段;作為懷著期待和希望的患者,只有交付出自己的信任,才能更好地配合醫生的診治,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加強醫患溝通。醫患溝通是建立和諧關係的前提。醫患溝通,是對醫學理解的一種資訊傳遞過程,是為患者的健康需要而進行的,它使醫患雙方能充分、有效地表達對醫療活動的理解、意願和要求。

良好的醫患溝通有助於醫務人員調整自己和患者的醫學觀念,也有助於醫患相互正確理解對方,協調關係,保證醫療活動的順利進行。

(三)尊重醫學科學。醫療行為是一項高風險的工作,醫學上還有許多未知領域,患者自身也存在相當大的個體差異。醫患雙方都要遵循醫學科學的客觀規律。

醫務人員要嚴格按照醫學科學的方法、手段來診斷和**疾病,決不能違背科學的客觀規律。

(四)努力提高醫務人員的業務素質。對於醫院這樣的特殊性質的視窗服務行業來說,醫患關係體現在醫療服務的各個細節上,每個細節管理的好壞都將直接影響到醫患關係。全面推行質量管理體系,提公升醫療服務質量。

(五)加強醫德醫風的建設。醫院要生存、要發展,必須以自己優質的醫療服務吸引更多的患者前來就診。作為醫務人員,要使病人真正放心,最主要的是醫務人員要有一顆愛心。

要堅持以人為本,建立醫患互信,尊重患者,體貼患者,關愛患者,對病人進行人性化關懷;認真對待患者及其家屬的投訴,及時妥善的處理好已經出現的醫療糾紛。

談如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醫患糾紛一直以來都是備受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但凡有醫患糾紛事件發生便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諸多醫院都因此而聲譽受損。如何才能構建出和諧的醫患關係始終困擾著所有的醫院,精歐醫管為您解答,如何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治好病是根本 患者來醫院,肯定是需要看病,需要醫生的救治。而對於每一位不同的患者,不同的 對醫生...

醫藥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對策

重慶公共管理學院 研究生畢業 專業公共管理 題目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思考 指導老師顏如春 作者劉光碧 成績 重慶公共管理學院 2010年5月 內容提要 醫療衛生事業承載著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有機組成。和諧醫患關係的構建是各級醫療衛生部門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重要工作職責。本文在對當...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對策思考

作者 寧普穎 管理觀察 2018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科技進步 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身體健康狀況越來越重視,這就使得醫患之間的關係變得尤為重要。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是符合事物規律的,是順應社會發展需求的,也是構建和諧社會之要求。本文通過結合實際,尋求解決我國醫患關係的策略與方法,積極嘗試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