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班級

2022-12-15 12:39:02 字數 2717 閱讀 1083

湛江市麻章區第一中學彭玉明

教育學理論說,所謂「和諧班集體」就是為了讓學生在健康的集體**和舒暢的心理氣氛中通過多樣的人際交往、豐富多彩的自覺的主動活動,促進每個學生個性獲得健全、充分、全面的發展而創設的乙個友善、民主、平等、相互理解、相互進取的班集體。和諧的班集體有利於心靈的舒展、愉悅,而從某種意義上講,學生具備了舒展、愉悅的心靈,班主任的思想工作成功了一半。那麼,在班主任工作中,如何合理、科學地管理班集體,構建出乙個和諧而且強有力的班集體呢?

下面,筆者就幾個方面來與大家共同**:

一、創設和諧的育人環境。

乙個積極和諧的育人環境要依靠社會、家庭等多方面的合力作用才能形成。因此,班主任在建立和諧的班集體時,應與家長、學校領導保持密切的聯絡,積極開展有意義的社會實踐活動。可以通過家訪、開家長會,組辦家長學校等形式,一方面讓家長了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一方面指導家長正確地教育自己的孩子。

開創第二課堂活動,讓學生接受社會上積極因素的教育。在充分發揮外部環境的合力時,也要優化內部學習環境。教室是學生活動的主要場所,教室環境的好差對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有著較大的影響。

可以把教室建設成能讓學生自由發揮能力的軟環境,滿足學生多方面的需求。如「學習園地」讓學生自己分工合作設計、完成,定時更新,評比總結。另外,還可以根據實際將教室布置得美麗、舒適,地面要保持乾淨,一點垃圾甚至塵埃都不能有;桌椅要擺得整整齊齊;牆上掛上合適的名人名句……。

平時強調學生保持教室裡的安靜與祥和,告示學生教室是神聖的,任何時候不允許不文明的言語、動作在教室裡發生。這些工作很瑣碎,但是也很重要,只有做好了這些工作,班集體的良好環境才能得到保障。

二、尊重學生個性,和而不同。

《學會生存》一書指出:「應該把培養人的自我生存能力,促進人的個性的全面和諧發展,作為當代教育的基本宗旨。」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要促進學生個性的全面和諧發展。

可見,構建和諧班級,最終要落實到學生身上。班級教育必須面向全體學生,發揮每個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開發每個學生的天賦和潛能,使他們都能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

要構建和諧班級,就必須尊重與發展學生的個性,使師生生活在一種互相理解、尊重、關懷、幫助、諒解、信任的和諧氣氛之中,尊重學生在班級中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他們在學習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精神,從而使他們真正體驗到積極參與的幸福感、自豪感與成就感。

作為班主任,必須認識並尊重學生的差異性,使各類學生都得到關注和尊重,獲得應有的發展。乙個優秀班主任的眼中沒有「差生」,只有乙個個鮮活的、各有特點的學習主體。學生的天賦總是有區別的,個性總是有差異的,這表現為學生興趣、愛好、潛能、氣質、性格等方面的不同特點。

因此,只有針對學生個性、特長,因材施教,幫助、引導、啟用學生開發自己的個性、潛能,使他們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長,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培養出具有鮮活個性的多樣化的人才。

三、傾注愛心,真情關愛。

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構建和諧的班級,用愛去關注每一位學生就是乙個重要的前提。

學生往往把教師對自己的關愛與教師對自己的評價聯絡在一起,同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和人格價值聯絡在一起,可見,教師的情感在每個孩子的心目中都具有不同尋常的分量。師生的情感交流可以促使學生自覺接受教師的教誨,養成良好的認知習慣、行為習慣。師生情感交流又是乙個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過程,教師尊重、理解、關心學生,學生也將更尊重教師,師生坦誠相待,心心相印。

陶行知說:「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這就決定了在教育中教師必須融進學生之中,避免師生在精神上的分離。

同時,教師能引導學生用愛去關注身邊的每乙個同學的時候,乙個和諧的班集體就形成了。這一點在我的教育實踐中有著非常深刻的體驗。我班曾有一名學生,因無法克服客觀現實中的一些困難,產生了較為嚴重的抑鬱情緒,這種情緒誘發的自責與不安,常常使她無法正常學習和生活。

我了解情況後,主動與她接近、交朋友,消除了她的戒備心理,我們建立了非常真摯的師生友誼。我通過班委,舉行了一次「揚起愛的風帆,駛向心的彼岸」的主題班會。把這位同學的情況告訴全班同學,並倡議互相關心,互相幫助,這位同學終於最終戰勝了抑鬱,走出了心理誤區。

全班形成了一種團結向上的氛圍。

四、公正公平,一視同仁。

有人在中學生中以「我心目中的最佳班主任」為題作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公正無私,對學生一視同仁」排在最佳班主任應具備的各項素質之首。這表明了學生對教育公正的迫切需求。因此班主任在處理班級事務時,尤其是獎懲方面,對好學生和後進生應一碗水端平,

一定要公平公正,如果處理偏頗,則會助長好學生的壞習慣,壓抑後進生的上進心。有一次,我發現班裡有10同學沒上課間操,其中包括班長和宣傳委員。我來到教室問:

「為什麼都不去上課間操?」有的說身體不舒服,有的說是值日生,班長說:「有同學通知她間操時開會,她去了沒找到人。

」宣委說:「為班級的班會在做一些準備工作。」我班的班長和宣委雖然在班中很有威信。

可是我首先嚴厲地批評了他倆:「身為班幹,不能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己。你們有特權不上課間操嗎?

」這時他們主動認錯。當我轉向其他人時,班長主動說:「老師,你就不要再批評他們了,是我帶了這個頭,就罰我吧。

」其他同學非常感動,這時班曠操最多的那位學生說:「老師,我錯了,我平時曠操最多,你批評我吧,我保證以後不給班裡抹黑。」從此以後,那幾個常曠操的同學不見了。

我班在每一期的雙優班評比中都獲得流動紅旗,學期終被評為市的紅旗團支部。可見,作為班主任,一定要以公正為標尺,對學生一視同仁,沒有厚薄之分,這樣的班主任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和信任,才會具有較高的威望,才能有效的開展班級教育活動,才能更好的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構建出乙個和諧的班集體。

構建和諧班級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師生的全面合作,更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與支援。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在工作中不斷探索,努力實踐,就能在班級管理的領域中,譜寫出和諧合作共贏的樂章。

如何構建和諧班級

作者 上邪發表時間 2006 04 02 21 02 43 人氣 2167 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 學風的形成 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 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那麼,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呢?一 處理好與任課老師之間的關係 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在盡職盡責地...

如何構建和諧

如何構建和諧 又好的同學關係 科學家們強調,智力並不單純指個人的學習能力,它包括很多方面,其中乙個重要的方面是同學之間的交往能力。科學家對學習相當的兩組學生進行了跟蹤研究,這兩組學生的智商比較高,學習成績相當。實驗的區別在於 一組學生勤奮學習,頑強拼搏,別無其他特色。而另一組學生不但發奮讀書,頑強拼...

如何構建和諧校園

作者 孫偉 班級 機械15 1 學號 1531901037 摘要 為了構建和諧校園,所提出的種種建議。關鍵詞 和諧校園 校園環境 師生關係 校園文化 中共 提出構建和諧社會,是加深對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結果,是全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果,是改革開放深入發展提出的全新歷史性課題.學校是社會的乙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