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校園

2022-06-04 21:24:04 字數 2502 閱讀 4354

作者:孫偉

班級:機械15-1 學號:1531901037

摘要:為了構建和諧校園,所提出的種種建議。

關鍵詞:和諧校園、校園環境、師生關係、校園文化

中共**提出構建和諧社會,是加深對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結果,是全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果,是改革開放深入發展提出的全新歷史性課題.學校是社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提出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學校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一所學校,只有和諧才能發展,也只有和諧才能不斷創新,才能培養出符合未來社會需求的新型人才。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構建和諧校園呢?

我認為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需要建立好的學風、好的校風。我們要倡導一種蓬勃向上的團隊作風,一種腳踏實地的學習精神,將學風建設的目標指向「理想、團結、自強、成材」。一種團結奮進的班風和刻苦勤奮的學風能促使個人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

好的校風如春風化雨,不聲不響地吸引每個學子奮勇向前,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校風積極向上,從而打造和諧的教育氛圍。 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誠信、文明的作風。

同學之間相互信任、坦誠相待、說實話、做實事。考試時堅決杜絕舞弊現象,用誠實和實力給自己和老師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作風嚴謹、文明,從而打造和諧的校園文化。

我認為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和諧師生關係.是老師給我們文化知識的啟迪,使們從無知到有知,從幼稚走向成熟.老師給了我們知識的雨露,需要的是我們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師的付出,尊重老師的勞動.

師生互愛,從而打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我認為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和諧的同學關係.關心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用一顆真誠的心去換另一顆真誠的心.同學之間友好相處,讓他們感受到和諧校園的溫馨,從而打造和諧的人際關係.

我認為構建和諧校園需建立好的學習,好的校風.我們需倡導一種腳踏實地的學習精神,將學風建設的目標指向"理想,團結,自強,成材".一種團結奮進的班風和刻苦勤奮的學風能促使個人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

好的校風如春風化雨不聲不向地吸引每個學子奮勇向前,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校風積極向上,從而打造和諧的教育氛圍.

和諧發展的理念只有在適當的外部條件下才能渲染出氛圍,尋找建立和諧校園的途徑就要從其組成說起,和諧包括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探詢和諧就要從自然和人兩方面說了。

自然的因素即自然環境,建立優美的自然環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我們學校裡的所見、所聞、所感無不是俯拾不完的美麗,清新的空氣中蕩漾著和諧溫馨的氣息,那麼心情會像陽光般燦爛,思想像雄鷹般翱翔,同時迸發出青春激昂的火花!唐人有詩云: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回首歷代書院大多依山傍水,放眼現在,各高校也以環境優美為亮點,想必為了「借山光以悅人性,假湖水以靜心情。」茵茵綠草,鶯鶯鳥語讓我們陶醉,亭榭交錯,山水相映讓我們痴迷。

沉浸在這樣的環境裡,自然會潛移默化的受到美的薰陶,放飛美的心靈。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人的因素,人是萬物之靈長,是世界的主導。和諧的人文環境,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意蘊豐贍的校園文化都屬於人文的範疇,是和諧校園的靈魂所在,因為一定程度上精神財富遠比物質財富來的重要。

首先**人文環境,教師們博古通今、旁徵博引、儒雅的氣質和風度時刻吸引我們以其為榜樣,提高自己的修養與內涵。人文環境是集體智慧型與汗水的結晶。校園裡充盈著優雅和諧的氛圍,徜徉其間,薰陶漸染,人的心靈也會美化,潛意識裡的自尊自愛被喚醒,達到和諧,豈不易哉?

其次,只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體現校園的和諧。大學裡學生之間的接觸比較頻繁,用心營造一種充滿真情與關愛的氛圍會使校園融洽起來。在溫暖的關懷與真切的感動裡生活,心靈與心靈之間碰撞出心之相映的清脆,難道不是很美的事嗎?

最後,乙個和諧的校園,還應有意蘊豐贍的校園文化,這是極其重要的一點。沒有豐富的校園文化,學生的精神世界就是空虛的,毫無生氣的。學生不是流水線上的產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學生不是學習的機器,考試成績不應成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

新課程標準提倡多元化評價,我們就應該看到每個學生的長處,讓學生的個性如春天的枝葉一樣無拘無束地伸展。在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下,和諧的校園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無聲的力量,是最優秀的隱性課程。它如「潤物細無聲」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進入學生的心靈深處並產生深遠影響。

「給無助的心靈帶來希望,給稚嫩的手帶來力量,給蒙昧的雙眼帶來清明,給彎曲的脊梁帶來挺拔,給卑微的人們帶來自信。」

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是乙個自由的空間,讓學生的個性得以像春天的枝葉一樣無拘無束的伸展,濃厚的學習氛圍,讓我們如魚得水,暢遊知識的海洋,多種多樣的社團活動讓我們學會辦事學會做人。如果沒有校園文化,學生的精神世界無疑是一片荒漠,而和諧校園文化是一種巨大無聲力量,是最優秀的隱性課程。它是難得的甘露,從最微妙最深刻的方式進入靈魂深處,滋潤乾涸的心靈。

和諧是一幅精美的畫卷,令人驚豔,令人回味,和諧是超凡脫俗的世外高人,深藏不露,飄逸於浮雲之上。它會給空虛的心靈帶來希望,給懵懂的雙眼帶來清明,給彎曲的脊梁帶來挺拔,給卑微的靈魂帶來自信。同學們、老師們,構建和諧校園需要我們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要打造和諧的學生群體,打造和諧的人際關係,打造和諧的校園文化,讓我們在和諧的教育氛圍中愉快的學習,在和諧的興趣樂園中陶冶情操,在和諧的人際關係中成長!

乙個和諧的校園需要師生們的共同努力,任前方荊棘叢生我們將持之以恆。茫茫學海中,我們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風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腳步如行雲流水,青春的歲月需要知識的滋養。

讓我們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和諧校園的彼岸前行。

如何構建和諧

如何構建和諧 又好的同學關係 科學家們強調,智力並不單純指個人的學習能力,它包括很多方面,其中乙個重要的方面是同學之間的交往能力。科學家對學習相當的兩組學生進行了跟蹤研究,這兩組學生的智商比較高,學習成績相當。實驗的區別在於 一組學生勤奮學習,頑強拼搏,別無其他特色。而另一組學生不但發奮讀書,頑強拼...

構建和諧校園材料

大辛莊中心小學 和諧校園是一種以和衷共濟 內和外順,協調發展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模式,是以校園為紐帶的各種教育要素的全面 自由 協調,整體優化的育人氛圍。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 家庭教育和諧發展的教育合力,是以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 學校發展為宗旨的整體效應。因此說,構建和諧校園是乙個學校能夠快速發展的有力保...

構建和諧校園策劃

成都電子機械高等專科學校 團委學生聯合會 講文明樹新風,構建和諧校園策劃 書主辦單位 成都電子機械高等專科學校校團委 活動背景 和諧之風吹遍校園,和諧讓校園寧靜幽深,和諧讓校園充滿愛意。如果把和諧比作一棵參天大樹,那麼優美和諧的環境就是大樹的根本,規範的言行舉止就是它的枝葉,豐富的校園文化就是它的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