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

2021-04-22 12:32:54 字數 3941 閱讀 9788

如何構建和諧、又好的同學關係

科學家們強調,智力並不單純指個人的學習能力,它包括很多方面,其中乙個重要的方面是同學之間的交往能力。科學家對學習相當的兩組學生進行了跟蹤研究,這兩組學生的智商比較高,學習成績相當。實驗的區別在於:

一組學生勤奮學習,頑強拼搏,別無其他特色。而另一組學生不但發奮讀書,頑強拼搏,而且同學之間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熱衷於同學之間的平等、互助、友誼,進行積極的社會活動,建立了廣泛的同學交際網路。實驗表明,第一組同學學習成績雖有提高,但是同學之間關係沒有起色,自私、妒忌、狂妄自大、不肯幫助他人,甚至鄙視他人,小氣、自我期望值高。

而第二組同學學習成績優異,大大超過了第一組。他們相互幫助,心情舒暢,信心倍增,,學習效率大大提高,而且熱情開朗,待人真誠、聰慧,喜歡思考,興趣濃,品質高尚。由此可見,同學之間建立平等、和諧、互幫的人際關係,石中學生學習成長中不可缺少的一課。

據我調查,在我們同學中間,80%左右的同學很不重視同學之間的交流。20%的學生人際關係不是很好,自私、小氣、高傲、愛佔小便宜、不願吃苦,更不願意吃虧。具體說有以下幾點; 1、胸懷狹窄、自私小氣。

你無意中撞了我一下,我必須要還你一下,你要是說我幾句,我必須還你幾句,甚至說話很難聽,就連父母也拉出來說了。你要是無意打了他一下,他必須打你一下才能心理平衡。無意中發生口角,就叫人打架,**,高的班級不得愛甯,影響老師上課。

缺乏寬厚待人、豁達的心理和品質。2、愛佔小便宜,怕吃虧。例如;做值日生,有的同學不打掃,就知道讓別的同學勞動,其他同學相互推諉,你打掃得多,他打掃的少啦,發生口角,造成不良影響。

乙個學生在買東西時候接了另外乙個同學一元錢,由於還錢不及時,就大打出手,結果造成打架事件。3、心裡不健康,法制觀念淡薄,嫉妒、報復心理嚴重。有一位同學家庭條件非常好,學習成績也不錯,但另一位學生專門在他們背後尋找不愉快,議論別人,使得這位同學的心理和自尊受到嚴重傷害,學習成績也不斷下降,於是,他就請人替他報復,結果造成了嚴重的打架事件,兩敗俱傷,雙方住院。

給家庭造成經濟損失,同時也影響了他們的學習生活。4、缺乏集體觀念,自由散漫,完全置身於集體之外。5、不尊重他人,操縱別人的慾望強烈,支配欲強。

6、對待他人淡漠,孤僻,不合群。7、行為古怪,喜怒無常,粗魯,粗俗,神經質。8、學習不努力,無組織,無紀律,不思進取。

樹立良好的行為品質,創設良好的環境,構建同學之間的友好關係能促進學生的學習進步,形成良好的同學關係,為同學們的學習提供乙個和諧、舒適的環境,同學之間互幫互學,能促使你的學習更快的進步,與老師和諧相處會贏的老師真誠而耐心的指導與幫助。與同學進行知識交流可以反映出你學習效果的好壞,與同學交流中令人喜歡的性格有:真誠,正直,同情達理,忠實,耿直,可信,聰明,可靠,開朗,深思熟慮。

令人討厭的性格是:說謊,虛偽,庸俗,粗暴,不老實,不可信賴,不愉快,心術不正,卑鄙,欺騙等。

怎樣才能處理好同學之間的關係,建立同學之間的友誼呢。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誠實守信。與同學相處,只有以誠相待,才能與同學建立和保持友好關係,誠實守信在同學交往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則。

1、為人誠實是做人的基本品質,石人們相互依賴和友好交往的基石。研究表明:中學生最高的品質評價是「真誠」,評價最低的品質是「說謊」。

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我們喜歡誠實可靠的同學,痛恨口是心非的同學。同學之間以誠相待,說實話,辦實事,做實實在在的人,不可以對人虛情假意,對同學口是心非,對老實說假話,欺騙老師,捉弄同學,這些都是不誠實的表現,在同學交往中,切忌使小心眼,耍小聰明。2、在同學交往中必須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言行一致,信守諾言,善始善終,不達目的不罷休。

二、寬容理解。在與同學長時間相處中,難免產生不愉快的摩擦甚至爭執,如何解決這類問題?鍋碗瓢盆每天相互碰撞,但相互理解,始終盡職盡責,完成著各自的工作,關鍵是能嚴格要求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理解並寬容別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1、不能以自己為標準來要求同學。我們在日常相處中,不能強求同學與自己相同,也不能以自己的標準和經驗區衡量別人的所作所為,耀承認別人與自己的差別,並能寬容這種差別。

2、不可吹毛求疵。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特點和性格,在平常交往中,都會出現或大或小的失誤,切不可因惱怒而發火,動手動腳,長生矛盾。

3、不能怨恨同學。若同學未能滿足自己的要求或什麼過錯,切不可懷恨在心,加深誤會,影響情緒。我們需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原諒理解,解脫自己。

4、要寬容大度。與同學交往中,除了做到仁、義、禮之外,還要豁達一些,大度一些。一是能正確對待和處理同學自己建的矛盾,遇事鎮靜,取的老師的支援。

二是能夠聽取不同意見,勇於接受相反意見和批評。三是正確對待失敗與挫折,能承受各種磨練。要做到豁達大度,遇事謙讓,不可時時事事爭強好勝,過分認真。

三、相互尊重,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應該尊重別人。人常說,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尊重別人是做人最起碼的道德品質,也是同學之間友情賴以存在的條件。

一是對同學應平等相待。二是尊重同學的尊嚴和人格。三是尊重同學的正當權利和意見。

四是尊重同學的勞動成果。五是同學之間要友善、熱情。一方面要求自己一日「三省吾身」,時常檢查自己的言行,少做引起同學不高興的事情。

另一方面要熱情幫助同學。在同學需要時候,毫不猶豫的伸出友誼之手,熱情支援,及時幫助。

人們一生中,要結交許多朋友,但同學之間的友誼是永遠長青的,在過10年,20年只要同學相聚,那就有說不完的友誼,道不盡的情懷,事業、家庭都需要同學的幫助。和諧,有好的同學關係,師生關係,猶如鋪路石,鋪到泥求知之路,鋪到你幸福之旅,讓我們充分利用同學之間的友誼,揚起事業成功的風帆。

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公民

我國《憲法》第33條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那麼,怎樣才能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小公民呢?首先,在社會上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令。第二,在學校要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和生活習慣。

第三,增強自我防禦能力,遠離不良行為的干擾。第

四、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賬務服務社會的基本技能,也就是我們學校提出的,「讀書、明理、做人」三者缺一則不能成為合格的小公民。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對青少年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未成年人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及社會公共道德規範,樹立「三自意識」,即自尊、自律、自強意識,增強辨別是非和自我保護能力,自覺抵制各種不良行為及違法犯罪行為的引誘和侵害。

中學生樹立「三自意識」非常重要。自尊,也稱自尊心,是一種自己尊重自己,並期望得到他人,集體和社會尊重的心理。無論在什麼場合,左什麼事情,都要保護自己的人格尊嚴。

自律,就是要學會自己約束自己,以正確的標準和行為規範指導自己的言行,要經常檢查自己,對自己不斷提出更高的要求。自強,就是樹立自信心,決不屈服於艱難困苦的打擊。珍惜生命,熱愛生活,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來做好自己的事情,是自己成長威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因此我們只有加強自我防範意識,遠離不良行為,遠離犯罪才能順利的由未成年人過渡威一名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合格公民。

中學生中不良行為是引發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許多未成年人最終走上犯罪道路,都是從優不良行為開始的。《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總結未成年人犯罪的規律的基礎上,規定了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為:

1、曠課,夜不歸宿。這也是誘發青少年犯罪的中藥不良行為。這種行為容易對家庭產生離心傾向,變得不願聽父母的指教,未成年人在一起失去家長監管,經常傳染不良行為,更容易被具有不良品行的社會閒散人員教唆利用,進行結夥犯罪活動。

2、攜帶管制刀具。《治安管理條例》規定,隨身攜帶管制刀具,妨害公共安全的行為,處十五日以下拘留,並罰款或者警告,情節嚴重的,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3、打架鬥毆,辱罵他人。

4、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6、參與賭博或者變相賭博。7、進入法律、法規未成年人不適宜的營業性歌舞廳、網咖等。

8、**,收聽有影響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藝作品,影視作品。9、不服從家長或老師教育者。10、其他嚴重違背社會公德的不良行為。

同學們,只要影響我們做到自尊,自律自強,嚴格要求自己遠離不良行為的侵擾,吧主要的經歷用在學習上,勤奮學習,嚴以律己,團結同學,關心集體,熱愛學習,尊敬師長,那麼,我們必將成功的過渡成一名合格的公民。

最後,我中心的希望同學們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樹立遠大目標,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將來用成功回報社會。

如何構建和諧班級

作者 上邪發表時間 2006 04 02 21 02 43 人氣 2167 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 學風的形成 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 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那麼,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呢?一 處理好與任課老師之間的關係 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在盡職盡責地...

如何構建和諧校園

作者 孫偉 班級 機械15 1 學號 1531901037 摘要 為了構建和諧校園,所提出的種種建議。關鍵詞 和諧校園 校園環境 師生關係 校園文化 中共 提出構建和諧社會,是加深對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結果,是全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果,是改革開放深入發展提出的全新歷史性課題.學校是社會的乙個重要...

如何構建和諧班級

湛江市麻章區第一中學彭玉明 教育學理論說,所謂 和諧班集體 就是為了讓學生在健康的集體 和舒暢的心理氣氛中通過多樣的人際交往 豐富多彩的自覺的主動活動,促進每個學生個性獲得健全 充分 全面的發展而創設的乙個友善 民主 平等 相互理解 相互進取的班集體。和諧的班集體有利於心靈的舒展 愉悅,而從某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