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2022-04-30 20:12:04 字數 5303 閱讀 1879

【摘要】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關鍵詞】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話了。」這樣的現象的確屢見不鮮、層出不窮。

究其原因,我覺得與師生關係不夠和諧有很大的關係,師生一旦有了對立情緒,學生就不愛聽老師的課,問題自然也就多了。古語云:「親其師,則信其道」。

這句話說明了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是多麼的重要。那麼,如何構建好和諧的師生關係?筆者認為要做好如下幾點:

一、以愛為本,多一點溝通和信任

我國著名教育家丁有寬說得好:「教育不能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上課是兒童和教師的共同勞動,這種勞動的成功首先是由師生關係來決定的。」 愛是教師責任心的沃土、養料,教師有了愛才會滋養出學生健康的人格,向上的信念,才會培養出有魂有根的民族脊梁。不管你是在什麼樣的學校,是教哪門學科的老師,還是哪一型別的老師,要想教育好學生,始終要求教師首先必須要愛學生。

愛也是教師和學生心靈之間的一座橋梁,經過這座橋梁教師把愛的感情傳遞到學生的心田,才能引起師生間的情感共鳴。愛學生既是教師一種職業高尚品質的表現,又是一種教育手段,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師和藹的態度,親切的目光,真誠的信任,包容的諒解,是十分有效的感情投入,更是學生積極上進,愛學、樂學的動力源泉。

這個學期我新接手八(9)班,我早也了解到,這個班存在了不少的問題,尤其是不愛學習和不守紀律方面。開學第一節課,當我走進這個班時,同學們都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我。此時,我對著全班同學微微一笑,然後非常誠懇地說:

「同學們好!很榮幸,本學期學校安排我做你們的語文老師,這是乙份難得的緣分,希望我們好好珍惜。我很喜歡語文,我願意和你們一起學好語文。

大家說好嗎?」我的話音剛落,就聽到有同學在嘀咕:「我的基礎不好,沒興趣,覺得語文特難學。

」我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自信是成功的一半,只要你們用心去學,我就有信心教好你們,怎麼樣?

」同學們的表情、目光告訴我,他們有信心跟我學習。這時候,我並沒有急於講課,而是順水推舟地和他們說說我對學習語文的一些觀點,了解同學們的一些學習、生活情況,還有就是聊家常,首先我跟他們說農村裡苦孩子讀書成才的故事,也說我自己的求學、工作經歷。這些談話和事例,意在拉近師生的距離,也讓他們知道老師對他們的良苦用心。

我要讓他們明白我是愛這個班的,也愛班上的每一位學生。我告訴他們,儘管他們中的部分同學以前做得還不夠好,而且還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我看重的不是昨天,而是今天和明天。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中一節課就在輕鬆愉快的交談中結束了!通過這節課,我也知道,學生已經對我的印象不錯。在接下來的教學活動中就得以證明了我的想法,他們非常積極主動配合我的教學,課堂氣氛也很活躍。

在期中考試前,我讓他們給班裡定個奮鬥目標,他們說爭取級的前八名,我說只要你們盡力而為就好,但沒想到的是在我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該班的語文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平均分,合格率、優秀率名列年級第二的好成績(較原來提前了八名)。

值得一提的是,愛學生不是放任自流、一味遷就,而是愛中有嚴,嚴中有愛。不管你是屬於嚴父型的還是慈母型的,是良師型的還是益友型的教師,都必須有一顆沉甸甸的愛生之心。獻出自己的愛心,就會產生一種巨大的力量,使學生感受到生活的溫馨,從而搭起師生間的橋梁。

二、以情動人,多一點理解和寬容

感人心者,莫過於情。愛是教育的基礎,情是心靈的鑰匙。深厚的師生感情能促使學生精神飽滿,情緒高漲,學習積極性、主動性提高,從而形成一種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教育實踐證明:乙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無不包含著豐富的情感。所以,教師要注重激發學生情感教育,要讓自己的每乙份濃濃的愛意,化作縷縷的深情,蘊於心,溢於表。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當學生犯了錯誤時,我們應該多點寬容和理解他們,做到以情動人,以理服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塊糖」故事,就是乙個很好、很有說服力的例子。

這個故事是說,在他當校長時,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磚塊砸班上的同學,他將其制止了,並讓他到校長室去。陶行知來到校長室時,男生已經在門口等候著,準備挨訓。但出乎意料的是,陶行知非但沒有訓他,反而送了一塊糖給他,說:

「這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接著陶行知又從口袋裡掏出一塊糖,說:「這塊糖也是獎給你的,因為當我制止你時,你立即停止了,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所以我應該獎你。

」男生在驚奇之餘又接過了第二塊糖。陶行知又掏出了第三塊糖,說:「我調查過了,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同學,說明你很有正義感,我再獎你一塊糖。

」這時男生感動極了,他流著眼淚認識了自己的錯誤,說:「陶校長,你懲罰我吧,我做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用這種方式。」陶行知聽了很高興,笑著掏出第四塊糖,說:

「你能正確的認識錯誤,我再獎給你一塊糖。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

陶行知先生的做法讓我明白了乙個道理:批評可以是甜的。他用獎賞的方式對待乙個尚不成熟的犯錯誤的孩子,使學生心悅誠服。

從中我認識到,對學生進行批評時,一定要冷靜,有時更要以學生意想不到的豁達胸懷,採取寬容的態度,以「退」促「進」,以心服人,才能掌握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才能在學生的心目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要使批評收到實效,關鍵是教師要理解、尊重學生,憑藉高度的責任、敏銳的感覺和智慧型的教育,因人而異,對症下藥。

有一天,當我走進課室準備上課時,發現班上戴戒指的女學生多了起來。於是,我笑著對學生說:「同學們可要聽好了,講課前,老師先教給你們一些有關戴戒指的常識:

戒指戴在中指上表示已經訂婚,戴在無名指上表示已經結婚......」沒等我說完,我發現有些學生已經滿臉通紅悄悄地取下了戒指。所以,批評可以是甜的,結果也是甜的!

三、注重個性,多一點賞識和鼓勵

蔡元培先生主張重視學生的個性自由,他強調「教育者非以吾人教育兒童」,而是「吾人受教於兒童」,即是說教師要了解兒童,研究兒童的個性,不是學生服從教師,而是教師服務於學生,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傾向。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就要了解學生,要注重學生的個性。十幾年來,我一直從事語文的教學,我教過小學,教過中專,也教過中學。

不管面對的是怎樣的學生,在我眼裡,每個學生都是一朵美麗的花朵,我尊重學生,相信學生。我總是用微笑去面對學生,用循循善誘去引導學生,用無私愛心去關愛學生。十根手指,長短不一。

學生的個人差異決定了優等生與後進生存在的必然性。教師的愛應當是公正的,對於優等生,我們愛;對於後進生,我們同樣地愛。為了使後進生早日擺脫「後進」的帽子,我常常對於他們點滴的進步,都給予絕對的肯定和鼓勵,使他們重塑信心。

我始終認為乙個孩子就是一本書,內容截然不同,但只要你用心去讀就能讀懂。對於那些自尊心、上進心強的學生,我認為表揚時要採取客觀、公正、帶有莊重真誠的語調進行,使之更上一層樓;對於那些機靈而貪玩的學生,要採用鼓勵、提醒為主,達到揚其長,棄其短的目的;而對於那些自卑不敢進取的學生,則更有注意教育方法,應盡量用放大鏡去看他的優點,在同學面前誇大他的點滴進步,讓這些學生都能昂首挺胸,為自己的進步喝彩。即使在批評的時候,我也往往從誇獎開始,稱讚該學生在近階段好的表現,哪怕是一次工整的書寫,一次響亮的回答,一次積極的勞動,一次對老師有禮貌的招呼,我都不失時機地進行表揚。

小鄧同學比較內向,學習缺乏自覺性,學習成績也不好,喜歡亂講話,同學們都說他有點「傻氣」。一次上晚修課,他又說話了,我暗示了兩次,可是他就是管不住自己,我只好叫他來到講台邊坐在我的身旁。我問他詩歌背了嗎?

他說還沒有。我說今晚你就完成第25課詩詞五首中的任意兩首的背誦,行嗎?他很不自信地說試試看。

我說:「如果你能把愛說話這種習慣換成積極回答老師的提問上,把你因亂說話浪費的寶貴時間用在學習上,你肯定行的。」說真的,我當時心裡一點底也沒有,要知道他以前是從來沒完整背過一首詩的。

二十分鐘後,他居然按要求背出來了,這很讓我喜出望外。我立馬在他的書上寫了乙個大大的「好」字,然後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他。同學們也給予了他熱烈的掌聲,小鄧從中嘗到了成功的喜悅。

從那以後,小鄧就象是乙個改頭換面的人一樣,成為乙個遵守紀律、勤奮好學的好學生。

四、尊重學生,多一點公正和平等

蘇霍姆林斯基說:「人類有許多高尚的品格,但有一種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頂峰,這就是乙個人的自尊心。」孩子的心猶如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只有細心的呵護,合理的關愛和期望,千萬顆美麗的心才會在陽光下愈發燦爛。

教師對學生的態度可以決定教育教學的成敗。在教學過程中,不少老師只偏重於「錦上添花」,而忽略了「雪中送炭」。例如,課堂提問,有的教師往往對成績好的學生寵愛有加,公開課上、平時提問,把閃光的鏡頭都給了「尖子生」,而對後進生,要麼置之不理,要麼苛求責備。

實踐表明,如果教師喜歡某些學生,對他們抱有較高的期望,學生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教師,誘發出一種積極向上的激情。這些學生往往如老師的期望一樣進步。相反,如果老師不喜歡學生,對學生期望過低,甚至歧視學生,學生則常以消極的態度對待教師,不理會教師的要求,這些學生就會生怕再受奚落,喪失自信心,品質就會一天天的變壞。

學生的自尊心比成年人更脆弱,經不起摧殘和踐踏。自尊心是乙個人心靈最敏感的角落,一旦挫傷,他會遺失恥辱感,並以十倍的瘋狂、百倍的力量來與你抗衡。所以教師要公平對待學生,一視同仁,避免師生關係緊張。

因此,當學生存在這或那的不足時,我們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訓斥學生,而是以自己的乙份責任心,一片誠心,一番苦心,一顆愛心撫慰學生的心靈。當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時,學生才能感受師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他們就會產生樂學、上進、聽從教誨的傾向,這就如「花草樹木趨向陽光那樣趨向老師」,從而換取良好的教育效果。

記得在去年一二.九大合唱比賽時,八(2)班獲得了年級組第二名(原班主任到外地學習,暫時由我代班主任)。我在班級表示了祝賀後,在全班學生的面前特地表揚了幾位平時站沒站姿,坐沒坐相,而且不太關心班集體榮譽的男生。

實話說,比賽前我對這幾位同學沒少交待,但心裡還是有點懸,萬一他們中的哪位出了錯,那我和同學們的辛勤付出也就白費了,還有他們班是第乙個節目,必須帶個好頭才是。如果說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對那幾位男同學的不良表現採取簡單的訓話、威逼的方式傷了他們的自尊心的話,說不定他們為了發洩對我的不滿比賽時真要搞出點亂子來。但是他們並沒有令我失望,因為在帶班訓練、比賽的過程中我尊重了學生,也贏得了學生對我的尊重。

第二天當我走進課室時,我收到了同學們送給我的最驚喜、最真摯、最珍貴的祝福和禮物。八(2)班的59位同學沒有乙個不臉帶微笑的,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敬愛的陳老師,非常感謝您為我們班所做的一切,您辛苦了,我們全班同學都愛您!。

」接著成某同學代表全班同學送給我兩本筆記本,本子看上去很普通,但當我開啟本子時,我驚呆了,上面寫的、貼的全是同學們對我說的心裡話,都是些感人肺腑之言,表達了他們對我的感謝,對我尊重,對我的愛意,還說他們都長大了,叫我放心,他們會以最優異的表現來回報我對他們的好。當時我無法再往下看,感動的淚水已模糊了我的視線。我只是說了一句:

「謝謝同學們!這是我應該做的,你們的心意我會永遠珍藏!」

天空之所以美麗,是有星星的點綴;大海之所以廣闊,是由百川匯成;校園之所以和諧,是因為師生情誼深厚。和諧的師生關係對學生產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效果。我相信,只要我們勤於播撒愛的種子,用心澆灌愛的花朵,一定可以收穫到甜蜜的果實。

說明:文中引用了「陶行知四塊糖的故事。」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師生關係是教育過程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是教育教學活動有效進行的重要保證,有利於學生心理健康,有利於學生個性的和諧發展,有利於學生人際交往能力的發展,更有利於校園人文教育的發展。如何才能建立起和諧的師生關係呢?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 多乙份熱愛 教育是一項需要愛的事業,愛學生是做一名合格教師的底線,...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實施方案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與學的根本,師生關係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育活動過程中通過交往而形成的在心理上親近或疏遠的關係,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前提和條件,又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工作要求和任務。我校為切實貫徹落實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