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向秋華

2022-10-16 17:27:04 字數 2596 閱讀 4807

漢中市漢台區基礎教育教學成果參評

學校:漢台區新民中學

題目: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作者:向秋華

時間:2023年6月22日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年輕班主任的心得體會

內容提要:

師生關係是學生學習生活中最主要的人際關係,是教師與學生在理智、情感和行為諸方面進行的動態人際交往。傳統的「我教你學,我講你聽」的「一言堂」的課堂教學,忽視了學生參與討論、發表意見的機會;對分數和名次的過分關注,更是疏遠了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師生關係。構建和諧的社會需要和諧的教育,和諧的教育更需要和諧的師生關係。

建立和諧的班集體,就必須營造和諧的師生關係,絕不能在師生之間製造緊張,造成師生隔閡。和諧的師生關係,即教育的主客體之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融洽相處。

關鍵詞: 和諧師生關係班主任

在學校教育關係中,主要由師生關係組成。它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慢慢形成的相互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教育領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反映。良好的、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有效地進行教育、教學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必要條件,它對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教師自身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尤其以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師生關係最為敏感。

我國古代傑出的思想家、教育家早已對師生關係有過精闢的論述和成功的實踐。春秋時,孔子對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從而引起學生的無限敬仰與尊重。戰國時,荀子以「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為喻,鼓勵學生後來居上,超過老師。

唐朝韓愈在《師說》中說:「**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正確闡明了師生切磋,教學相長的道理和能者為師的原則。這些都反映我國古代師生關係中的民主性和科學性。這些營建和諧與科學的師生關係的教育遺產,的確值得我們去借鑑、繼承和發展光大。

第一、尊師愛生。尊師愛生就是學生應當尊重老師,老師應當熱愛學生,這是我們二十一世紀新型師生關係的特點,也是建立良好、協調師生關係的感情基礎。實踐證明,尊師是愛生的結果,愛生是尊師的前提。

通過幾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深深認識到,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熱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生,才能對教育工作高度負責,才能深入了解學生,全面關懷學生,促使學生健康成長。

如果教師不愛學生,就會失去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就難以在教育實踐中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教育效果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教師要盡可能利用各種機會,主動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和知心朋友,全身心地關愛學生,從而贏得學生對自己的尊重。

教師需要將愛心融於點滴小事中,我們學校有個特點,學生全都是來之農村,而且全班55人中,留守學生29個,佔了50%多。平時沒人照顧,甚至有時候連飯都沒有人做,一旦他們長期得不到重視與關心,加上成績不理想,很容易演變成「破罐子破摔」心態,甚至厭學。這對學生本人及整個班集體的健康成長是極為不利的。

因此,作為班主任的我,在平時的生活上更加關注他們,和他們一起吃飯、談心,及時掌握學生的心理變化,適時加以正確的引導。

第二、教學相長。教學相長包括三個層次:(1)教可以促進學,即「教然而知困,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2)教師可以向學生學習。教師雖以教人為主,學生以學習為主,但教師也可以向學生學習,能者為師。(3)學生可以超過老師。

學生不應「書云亦雲」,「師云亦雲」,要獨立思考,獨立判斷,鼓勵質疑。追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總結我的班級管理,談不上什麼經驗,但實踐證明:營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是班級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和關鍵。

作為年輕的班主任,還應充分認識到自身存在不足,我認為應努力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年輕班主任,與學生在思想和情感上易於溝通,這是優勢,但要把握度。有兩個常見的誤區:一是為融洽師生關係,盲目與學生打成一片,稱兄道弟,無話不說。

二是為樹立威信,板著臉,裝老沉;或憑一付大嗓門讓學生「敬畏」三分。要做到愛而不溺,嚴而不兇;愛嚴相濟,德威並重,在愛中求嚴,在嚴中見愛。這個需要在實際工作中逐步積累,多方總結。

(二)知識淺薄,孤陋寡聞的班主任,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與激勵。也就是說,你要給學生一瓢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的準備,而且是一桶常換常新的活水。沒有豐富的經驗,但你需要隨時總結、積累,什麼樣的學生,應該給什麼樣的教育教學方法?

老師對學生的質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這些應該是自己常思考的問題。只有勤思考,善學習,才能獲得淵博的知識,才能隨時隨地靈活的解決學生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

(三)個人形象和儀表,這既包括穿著打扮,外在形象,也體現在言談舉止等方面。它能反映出乙個人的道德品格、思想情感、性格氣質和常識修養等,是乙個人綜合素質的具體體現。在儀表方面:

整潔中滲透美觀,大方中孕育典雅,樸實無華而不呆板;在語言表達方面,堅持使用規範的普通話,力求生動、形象,富有感染性。同時長於幽默暗示,富有啟發性。德國著名演講家海因雷曼克說過:

「用幽默的方式說出嚴肅的道理,比直截了當更能為人接受。」在行為方面:時時、事事、處處以身作則,做學生的楷模,「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總之,班級管理,不是板著面孔的說教,不是規章制度的羅列,而是以科學的方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做好班主任工作,最後要歸結為乙個「心」字。只要對班主任工作熱心,對學生有愛心,發現問題細心,處理問題精心,思想工作耐心,做事情用心。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教育家陶行知曾寫過這樣的對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這是他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操的真實寫照。我想這也是所有年輕班主任,甚至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永遠追求的最高境界。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實施方案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與學的根本,師生關係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育活動過程中通過交往而形成的在心理上親近或疏遠的關係,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前提和條件,又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工作要求和任務。我校為切實貫徹落實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