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實踐與思考

2022-10-22 09:54:03 字數 3858 閱讀 7760

江蘇省沭陽高階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劉宗寶

和諧,既是一種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又是一種動態的優化過程,更是師生關係所要追求的至高境界。教育教學中,也許我們不能把每個環節都做好,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種不懈的追求,不斷地做得更好。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追求和諧的師生關係,越來越成為大家的共識。

和諧的校園環境,是和諧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和諧的校園環境,首先就要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是教育教學活動的共同參加者,是教和學的主體。

師生關係是教育過程中最基本、最主要的人際關係。新時期教育發展的形勢,要求我們站在時代的高度,思考和探索有助於推動教育健康發展的師生關係。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產生和迅猛發展,人類正在進入以網路為標誌的資訊時代。網路所創立的虛擬空間消解了地區的隔閡,使人們的交流活動獲得了更大的空間。網路社會中的人際關係,大大突破了現實生活中人的社會階層、地位、職業、性別等差異,意味著個體間的真正平等;增強了自我評價的行為能力,促進了人的完善和發展。

但是,它也是一把雙刃劍,它使人與人之間的道德情感日益淡漠,非理性行為激增,道德人格異化、扭曲。青年學生尤其是初中學生,受其負面影響較多,很容易使人的是非感、榮辱感和正義感、責任感、義務感、尊嚴感淡漠或丟失,這就是學生中普遍存在的「網路綜合症」。

現在,在校學生的構成都是獨生子女或少生子女。父輩不願孩子吃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失去正當教育手段的愛就會變成溺愛,這就形成了現代學生的獨生子女心態。它具體表現為性格孤僻、體質孱弱、過分自尊、心理脆弱。

長期處於封閉或半封閉狀態,不願與人交往,不願和父母、老師進行正常的交流溝通,心態冷漠、自私,對別人缺乏同情心;怕吃苦或不能吃苦,凡事缺少耐心和毅力,做事浮躁,往往有始無終;在家是小皇帝或小公主,惟我獨尊,在家看不慣父母和家人,在校看不慣老師和同學,只要別人尊重而不去尊重別人;心理素質特差,經受不了一點挫折,受不了任何批評,加之他們的父母普遍期望值過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導致他們常常會採用一些極端的方式來逃避挫折或應對批評,過激行為時有發生。

應試教育是教育的基本模式,也是影響教育改革發展的一大障礙。事實上,應試教育最大弊端是對學生的傷害。因為應試教育,他們生活在繁重、單調、枯燥的學習氛圍當中,只爭朝夕,不避寒暑,練習練習再練習,整天圍著考試轉。

初一試卷模仿中考試卷,高一就做高考試題,美其名曰「適應公升學考試」。為了應試,學校早分班,早選課,副課讓主課,講解讓考試,一切為公升學,學習單一化,知識實用化。除了練習,一切不問,一切不懂。

老師以練代講,學生以考代學。形成的是知識的貧乏,文化的淺俗,頭腦的僵化。加之社會文化的功利化、世俗化這個大環境的包圍,毒害了一代代學生,形成「應試教育後遺症」。

有人說,當前我國又進入了 「讀書無用論」氾濫期,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從小學到大學普遍存在,近兩年逐漸加劇,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功利主義的社會化趨勢造成的。農民工進城務工使讀書人心態浮躁。16歲就可以進城打工,文化程度不受限制,各得其所;其次教育亂收費屢禁不止,花樣繁多,收費標準居高不下,遠遠超出農民家庭的承載限度;再次,大學生就業難。

有些地方教育產業化、民營化的趨勢處於失控狀態,各個學校各盡所能展開生源大戰,陷入無序競爭狀態,為此,在校學生急劇分化。這些,可以叫做「學習方向迷惘症」。

以上只是目前學生中存在的一部分問題,雖然還不能影響教育的大方向,但是卻加重了教育工作者的任務,我們任何人都不能迴避。如果我們仍然是以不變應萬變,那就很難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教師工作的根本任務是教書育人,要使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和諧發展,既要培養品德、傳授知識技能,又要發展智力、體力和培養能力。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的每一方面教學內容都是極其複雜的。要把這些複雜的內容轉變為學生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學生的各種素質,這種勞動過程是乙個運用智力的過程,是掌握、積累、傳遞、轉化文化的複雜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過程。

現在的學生普遍存在上面所說的「四大癥結」,更加重了教師的勞動任務。現在,許多學校把教育管理的重點放在學生管理上,說明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說明了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的緊迫性與必要性。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應當從以下七個方面去做:

一、多一點表揚,少一點批評

教師要有洞察力,知道學生的知識增長點和學習閃光點,明確知道每位學生的發展方向和潛力,一切按教育規律和自然規律順其發展,教師因勢而導,學生舒心而學,這樣老師和學生都會沉浸在教與學的快樂之中。有教育專家說,表揚是幫助學生進步的最好良丹妙藥。學生受到表揚後,明確了目標,內心產生衝動,內在激情得到激發,從而形成一種積極的精神狀態。

如果只看學生的缺點不足,忽視學生的成績進步,不允許學生有任何過失和錯誤,批評多,表揚少。必然挫傷學生的進取心,使學生失去前進的信心和動力。因此,我們應該給學生多一點正面引導,少一點反面諷刺。

多一點成功的體驗,少一點失敗的刺激。

二、多一點關愛,少一點說教

老師和學生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關係。這種關愛不同於家長的關心,後者只是愛撫,是血緣上的,可以說是狹隘的。教師的關愛是在學習上、人生上的關心和引導,是廣泛的。

正因為教師和學生在階層上、地位上的差異,才可以發揮教師在教育中的主體作用。如果我們在學生的思想、情感、興趣、愛好和學業上採取一定的關愛,儘量減少訓導式的說教,就可以和他們建立起友好、諒解、親近和依戀的心理關係,形成良好的教育環境。給學生多一點受尊重的感覺,少一點被挖苦的痛楚,有百益而無一害。

三、多一點平等,少一點尊嚴

提倡師道尊嚴並沒有錯,但凡事都有個度。現代的學生大都不喜歡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我們的教師隊伍又基本上由年輕人組成,這應當成為我們的優勢。在學生有問題找到我們的時候,拖延乃至迴避都是不正確的態度,學生無小事,也無份外事,而應當主動地、熱情地幫助他們盡可能地解決問題。

只有這樣,才能取得他們的信任,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四、多一點公正,少一點偏袒

人是感情動物,沒有感情的教師不是好教師。好噁是人之常情,這並不等於必須表現在工作中。尤其要杜絕嫌貧愛富、重優輕差、喜歡異性的不良習貫和感情傾向。

教師個人的好噁只能暗藏在心裡,而不能表現在對待學生身上。在學生之間發生摩擦的時候,要公正地、有效地處理,才能表現教師的人格魅力和職業道德水準。

五、多一點寬容,少一點責求

嚴格要求學生也是一門學問。隨心所欲、寬嚴無邊,都會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寬容是一種美德。

即使在原則問題上,仍然有乙個時間和場合的問題。在有些問題上,「難得糊塗」仍不失為一種處理方法。當我們和學生處於僵持的情況下,主動退讓不算失掉尊嚴。

場合可以用時間來彌補,時間同樣可以用場合來彌補。「退一步海闊天空」,為何不能設身處地為學生想一想呢?

六、多一點信任,少一點猜疑

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是每個人的普遍需要。青少年學生由於生理、心理的發展,知識的積累,交往的擴大,自我意識的增強,特別希望家長尤其是老師能夠信任他們、尊重他們,這種自尊心往往是他們進步的內在動力。信任學生,是對學生的一種善意的肯定態度。

不要因為社會的影響而減弱對學生的信任。信任學生最基本的要求是尊重他們的人格,即肯定、尊重他們做人的尊嚴,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不能傷害他們的人格和自尊。

七、多一點承擔,少一點懲罰

我不由得想起一句話——「責任的承擔是成長的開始」。學生是在體驗中長大的,不是在說教中長大的。我們不妨給學生一些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一點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一些問題,讓他們自己找答案;給學生一些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學生一些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

把懲罰改為承擔,你就會發現學生會一天天成長!

師生關係的真正和諧,是話語的和諧,是情感態度的和諧,是心靈的和諧,是智慧型的和諧,是一種「心磁共振」。這樣,學生就會視老師為長輩和朋友,才能使師生關係真正和諧。只有這樣,教師以心教、以智慧型教,學生用心學、用智慧型學,教學過程才能成為師生交往、民主對話、理解溝通、合理創造、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教育本身就是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教師不但要因材施教,而且要正確地對待自己,正確評價自己的知識、能力和素質。教育教學是師生共同參與的雙邊活動,需要思想、感情和理性的投入,是乙個充滿智慧型、張揚個性、洋溢詩意的過程。只有在師生互相交流的基礎上,實現教學相長的目的,才能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營造良好的、和諧的校園環境,才能引導教育健康、和諧、持續地發展。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的演講稿

用愛澆灌和諧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每當聽到這首歌,我的心裡便暖流湧動。只要有愛,世界就會美好,人間就是和諧的 只要有愛,校園就會春光永駐,我們的生活就是和諧的。構建和諧校園,原來就是每個人 都用心去愛這個校園,用心為校園做點什麼。我輕輕的閉上眼,動人的畫面在腦海中浮現!交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