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教育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2023-02-14 17:21:04 字數 984 閱讀 9788

作者:黃明朗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1期

一、當前農村師生關係中存在的不合諧的現象

1.傳統的師道尊嚴在作梗

在中國傳統教育和應試教育中,老師與學生之間強調的是一種「師徒如父子」的從屬關係,戒尺或教棍成為執行這種教學理念最常見的管理工具。許多老師在處理班裡「刺頭」的方法就是打壓,並牢牢樹立自己的「威信」。是的,如果不小心出現一次老師顏面掃地的事件,以後就很難管理這些孩子,所以老師必須樹立自己的「威信」。

可是,我們的老師為了顧及自己的「威信」而忽略了孩子的自尊,使得這位孩子從此顏面掃地,誤了他的一生,這樣的尊師威嚴也不可取。

2.以分數倫成敗,皆是分數惹的禍

在填鴨式教育模式下,學生成為被動接受的考試機器,考分的高低成為衡量學生能力的唯一標準,在以分論成敗思想的指導下,教育主管部門和家長只看分數,唯分是論,分數成了評價教師和學校辦學質量的的唯一標準。在教學成績這座大山的重壓之下,老師和學生都為「分數」而疲於奔命。題海戰讓學生苦不堪言,學生的大量課餘時間被作業所占領。

稍有不慎還會被老師懲罰,學生的身心受到摧殘,對教師產生怨恨和牴觸,久而久之緊張、尖銳的師生關係隨之產生。

3.教師自身能力素質作祟

教師的人格缺陷和能力素質不高是導致師生關係緊張的直接根源。這裡有教師的能力問題、職業道德問題,也有教師的教育思想觀念偏差的問題。教師缺乏教學的能力,法制觀念淡薄,對學生教育缺乏耐心、施教方法欠當都將會導致學生學習積極性大減,而教師又不能很好地總結自己,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從而使師生關係日益緊張。

二、建立和諧師生關係的嘗試

在素質教育的模式下,則要求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構建新型、和諧的師生關係。寬鬆的學習環境、和諧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更具有學習的安全感、積極性和參與性,去擷取更多的知識和資訊價值,有利於充分體現學生的個性與才能,實現自主創新性的學習。同時也更有利於教師的再學習和教育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

和諧師生關係的建立有助於學校教育的健康發展,有助於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健康心理的成長,促使良好校風、班風的建立。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構建和諧農村心得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這是解決好 三農 問題的重大舉措。作為我們在基層工作的同志,要善於抓住這一推動農村發展的重要機遇,提高思想認識,改進工作作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加快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程序。一 發展壯大縣域經濟是基礎 發展縣域經濟是解決 三農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