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之心得

2022-01-01 07:36:27 字數 455 閱讀 5509

四、來自教師的寬容

教師的忍耐和寬容也能使學生和教師的心理距離拉近。平時批閱學生的周記,常讀到這樣的內容,學生偶爾犯錯,因為教師沒當場批評而使他難忘,但教師的示意和寬容反而讓他產生了有錯就改的內驅力。我們應該認識到,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偶爾犯錯是極正常的事情,如上課時被有趣的東西吸引過去了,教師講解時有學生會屢屢插嘴,作業時不時少做甚至不完成……遇到這些情況,教師決不能認為這有損於自己的「權威」,動輒就大動干戈,或者罰站牆角,或者罰抄幾十遍課文,使學生對教師產生畏懼之感,敬而遠之。

我們得容忍學生所犯的錯誤,要相信,經過教師耐心的教育或朋友式的交談,這些小小的錯誤他們都能改正過來。教師以平和、寬容的心態來對待學生的錯誤,不僅教育效果好,師生關係也會更加融洽。

建立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還有許多好的策略,如給學生更多的關愛,多深入到學生中去……一句話,教師首先要改變陳舊的觀念,要以最快的速度實現自我角色的改變,以適應素質教育對教師提出的嶄新要求。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實施方案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與學的根本,師生關係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育活動過程中通過交往而形成的在心理上親近或疏遠的關係,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前提和條件,又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工作要求和任務。我校為切實貫徹落實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