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構建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

2023-02-15 04:54:08 字數 1087 閱讀 7601

作者:李徐東潘鳳桐

**:《神州》2023年第22期

【摘要】將愛心融入日常教學、班級管理和共青團工作中,用愛心扣開學生的心扉,開發學生的潛能,不斷拓展和諧師生關係的外延與內涵,為建立和諧的校園氛圍,乃至和諧的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關鍵詞】愛心和諧師生關係教育扣開心扉開發潛能外延與內涵

世界著名教育家、前蘇聯教育理論家和實踐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在多年的工作實踐中,將愛心融入日常教學、班級管理和共青團工作中,利用年輕女教師的優勢,以學生「大姐姐」的角色深入到學生當中,運用心理學「自己人效應」的理論,主動與學生溝通,縮短了師生間的心理差距,建立了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學生的心裡話願意跟我說,我的話學生願意聽。

學生在沒有壓抑的心情下,愉快地投入學習中,思想和學習都獲得了很大的進步。

一、 愛心扣開學生的心扉,建立和諧師生關係

隨著時代的發展,學生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出現新情況、新問題,一些傳統的方法已不能適應當今學生工作的需要。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在開始做學生工作時,也曾產生過「現代學生工作難」的想法。特別是面對那些「後進生」,有時甚至感到「實在沒有辦法」。

古希臘神話中有位雕刻大師,將一根象牙雕成了美女,便對自己的作品產生了感情,於是傾注了他全部的愛,感動了上帝,上帝使象牙美女有了血肉、情感、智慧型和生命。所以我經常想,面對活潑、可愛的學生,沒有任何理由不與學生溝通,師生間之所以存在種種溝通障礙,關鍵在教師所傾注的愛不夠。愛是連線師生心靈的紐帶,用愛心開啟學生的心扉,是建立和諧師生關係的根基。

我根據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的「共情」理論,經常進行「換位思考」,將自己擺在學生的位置上,想學生之所想,真實地體驗學生的情感,進行師生情感的連線,讓學生在我創設的教育情景中,與我產生共鳴,開始真正的「心靈」溝通。比如對班級全體學生,我都一視同仁,視同兄弟姐妹,用深切地期望感化他們,激勵他們上進;對單親家庭學生、貧困學生,則更多乙份愛心,我就象他們的大姐姐一樣和他們平等地交談,傾聽他們的心聲,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開發他們的潛力,引導他們培養健康心理;對生病的學生,或親自送醫院診斷,或到學生宿舍慰問探望,時刻把學生的「陰晴圓缺」繫在心頭。特別是對那些細小的事,給以真心實意、無微不至的關愛,學生更易感動,一下子便會敞開他們的心扉。

我體會到,學生的事無大小,事事關係著學生的健康成長。

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

如何建立起民主 平等 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 非常榮幸能站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其實我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的,我只是乙個教學經驗不足的年輕教師,需要向在座的領導和老師學習。今天我要談論的是有關師生關係方面的問題。新課程改革的理念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認為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 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根據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