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2022-08-01 12:54:02 字數 1134 閱讀 7718

摘要: 師生關係是影響教育教學的重要因素,所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喜歡老師才喜歡這門課,學生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著其對老師所教學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

作者結合多年的教學經驗闡述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關鍵詞: 素質教育師生關係學生觀情感距離

從素質教育的要求來看,應試教育背景下的主從型師生關係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應當是充分體現「以學生發展為本」、「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等素質教育要求的新型師生關係,而這首當其衝是要建立良好的和諧師生關係。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我認為要做到如下幾方面:

一、嚴於律己,嚴於律人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在課堂上及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成為學生模仿的物件。因此乙個教師只有在思想、品質、學識學風上以身作則,起好帶頭作用,才能真正為人師表。

反之,教師若不重視自身的思想品德修養,在言行上出現雙重人格,學生對教師關於做人的教誨就難以信服,甚至還會產生逆反心理。教師要管好自己的學生,首先就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面前樹立榜樣,起到表率的作用。學生在與乙個表裡一致、言行一致的老師溝通,本身就是在學習如何進行健康的情緒管理;讓自己在這樣的乙個榜樣那裡,學習做乙個表裡一致、言行一致的人,學習對人真誠、信賴的品質。

嚴於律己的同時也要嚴格要求學生。教師不僅僅應該用慈祥的、關注的態度對待學生,更要嚴格要求相結合。對學生的缺點姑息遷就、文過飾非,就會貽誤學生。

當然,嚴格要求要合理、適度,做到嚴慈相濟、嚴中見愛。一是要有利於學生道德、智慧型、身心和審美情趣的發展;二是要善意、真誠;三是要現實、學生能夠做到。這樣一來,即使比較嚴厲,當學生明白老師的用心良苦,跟老師之間的距離也會縮短,師生關係自然會慢慢和諧。

二、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教育能否真正地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持一種怎麼樣的學生觀,以及怎樣正確處理師生之間的關係。教師與學生是教學過程中兩個最主要的因素,要使師生之間的關係和諧,首先教師要尊重學生的自主性、能動性和創造性,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生觀。因為學生作為獨立的個體,有著較強的自尊心和自我觀念,也有自己的愛好、追求和個性等主觀意識。

在這種主觀意識的支配下,學生不是消極、被動地被家庭或學校等外界環境機械地決定,而是具有一定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要始終以學生的發展為起點,沒有學生的自主意識、自主能力、自主行為,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就無從談起。

談如何構建和諧師生關係

摘要 和諧的師生關係,在教育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筆者認為,教師只要多點關愛 理解 鼓勵 尊重學生,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關愛理解鼓勵尊重和諧 時常聽到有同行談論說 如今的學生太任性,不愛學,很難教,不把老師放在眼裡,還敢和老師頂嘴 甚至辱罵老師,太不像...

農村小學教育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作者 黃明朗 學校教育研究 2018年第21期 一 當前農村師生關係中存在的不合諧的現象 1.傳統的師道尊嚴在作梗 在中國傳統教育和應試教育中,老師與學生之間強調的是一種 師徒如父子 的從屬關係,戒尺或教棍成為執行這種教學理念最常見的管理工具。許多老師在處理班裡 刺頭 的方法就是打壓,並牢牢樹立自己...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實施方案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與學的根本,師生關係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育活動過程中通過交往而形成的在心理上親近或疏遠的關係,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既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前提和條件,又是新課程實施與教學改革的內容和任務,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工作要求和任務。我校為切實貫徹落實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