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和諧的生態課堂

2022-08-12 10:21:05 字數 1332 閱讀 6592

生態課堂的主體和主人都是學生,是學生的健康發展和幸福成長,學生的學習是動態的、高效的,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場所,不是老師表演的舞台;課堂精彩的是學生,不是老師。那麼,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如何才能構建和諧的生態課堂呢?

首先要創造良好的師生關係。儘管新課程改革已實施很長時間,老師也接受了很多新課程的教育教學理念,實際上傳統的分數還是很重要,一些競賽需要參加排名次,師道尊嚴等教學觀念與行為仍占有很大的市場。課堂上,教師們往往還是不考慮學生學習時的情緒狀態,不管學生學習時的情緒狀態是高興還是不高興,都按原定的教學計畫、教學內容、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對學生學習時的情緒體驗和感受全然不顧。

事實上,教學是教師和學生圍繞教材展開的一種共同**活動,教學雙方——教師和學生,都是活生生的人,都是有情感的人,教學過程是師生、生生人際交往的過程,是師生、生生對話的過程。只有師生關係處在關愛,平等的和諧氛圍之中,學生才能直言面對教師,大膽地投入到學習之中,去體驗、去完成學習任務。

陶行知先生曾說過:「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

如果教師營造了快樂的情緒氣氛,師生建立了和諧的關係,學生就會「親其師、信其道」,樂學、好學,對學習有促進作用,才能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作為教師,我們應增強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尊重學生」「還學生自主學習、活動的權利」等新理念,努力建立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才能使學生能夠主動、樂觀地參與學習活動的全過程,促進學生知識、能力、情感、行為、價值觀等素質協調和諧的發展,使課堂教學取得最好的效果。也只有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的學業才精,德行才成。

其次,我們要關注每乙個學生,關注他們的課堂感受,關注他們的心理需求,關注他們的人格尊嚴,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我們一定要根據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創設鮮明生動的情景,啟用學生思維的興奮點,真正使學生動腦、動口、動手,學思結合,樂於參與。

教給方法,讓每個層次的學生都能積極參與。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是生態化課堂的又乙個重要的目標。如根據課題質疑**時,大部分學生一開始往往提不出問題,這並不說明他們沒有問題,而是沒有掌握質疑的方法

我們還應減少對學生學習時間的占領,把學習的大部分時間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學習,去感悟,去獲取知識。我們要從「學情」出發,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讓學生暴露真問題,讓老師發現真問題,從而引導學生去分析、解決、運用真問題。也就是說,只有把時間還給學生,我們的課堂才能使每乙個人積極起來,緊張起來,高效起來。

我們深深地體會,你講得口感舌燥,學生渾渾噩噩,效果不好,教師對學生教得越多,提供給學生主動獲取知識、思考和行動的機會越少。要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將課堂的時間還給學生,保證學生在課堂上有充分的學習時間,教師要安排學生自主支配的時間,應讓每個學生盡可能多地獨立讀書、思考、討論、練習。

生態課堂充滿著民主、平等、安全、愉悅,其教學過程是老師和學生的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共同作用的交際過程。

如何構建和諧課堂氣氛

課堂教學是乙個是教師 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的雙邊活動過程。課堂教學的效果不僅取決於教師怎樣教,學生怎樣學,而且取決於師生活動的背景 情境。羅傑斯說過 創造活動的一般條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只有心理安全才能導致心理自由,也才能導致學習的創造性。因此積極 和諧的課堂氣氛是課堂學習 管理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有...

如何構建和諧

如何構建和諧 又好的同學關係 科學家們強調,智力並不單純指個人的學習能力,它包括很多方面,其中乙個重要的方面是同學之間的交往能力。科學家對學習相當的兩組學生進行了跟蹤研究,這兩組學生的智商比較高,學習成績相當。實驗的區別在於 一組學生勤奮學習,頑強拼搏,別無其他特色。而另一組學生不但發奮讀書,頑強拼...

談如何構建和諧的數學課堂

傳統數學課堂教學重知識梳理,而輕學生情感體驗等因素,教學活動一元化,引導過多,引導得過細,課堂出現 教師唱獨角戲 的現狀,學生 缺位 演變成 教師中心論 隨著新課實踐的不斷推進,我們已經形成了這樣的理念 一堂好的數學課應該是師生共同交往的互動過程。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