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醫患關係

2022-12-11 09:57:02 字數 3036 閱讀 9402

近年來,醫療衛生管理部門和醫療機構為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許多醫院實行開放式管理,建立醫患溝通監督機制,保證醫療資訊暢通,在這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醫患關係緊張,彼此缺乏信任,醫療糾紛增加,是當前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

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一.和諧醫患關係的基本概念

和諧醫患關係:簡單講是指以醫生為中心的群體(醫方)與以患者為中心的群體(患方)在醫學活動中建立起來的協調勻稱的相互關係。通俗一點就是指在醫學活動的過程中醫生與病人之間接成的和睦、融洽、相互理解信任的一種人際關係。

二醫患關係的現狀及影響因素

(一)、醫患關係的現狀

醫患關係從總體上看,是基本和諧之中存在著區域性的不和諧,和諧是主流,不和諧是支流。目前,醫方和患方之間缺乏良好的溝通。患者中大部分認為,醫患之間的溝通一般或基本上沒有溝通;醫護人員大部分認為,醫患之間的溝通一般或基本上沒有溝通。

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醫患之間缺乏基本的信任,醫護人員未很好履行告知照顧義務,歸結為雙方信任度降低的主要原因。不論是患者還是醫護人員都不同程度的認為醫患關係不和諧。

(二)、醫患關係不和諧的原因

醫患關係成因複雜,有醫療資源不足,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患者有意見;有醫療質量不高、服務態度不好,群眾不滿意;也有更複雜的社會因素,既有體制、機制上的問題,也有思想觀念方面的問題,還有管理監督不力等原因,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醫患之間缺乏信任,是造成醫患矛盾的乙個重要原因。醫患之間缺乏信任、理解,不能換位思考。部分醫務人員不能設身處地替患者著想,而是較多地考慮醫療機構和自身的利益。

而有些患者對醫務人員也缺乏理解,不了解醫學的複雜性。

二是醫患溝通不夠、醫療糾紛增加,是醫患關係不和諧的重要因素。有統計表明:在已經發生的醫療糾紛中,由於醫患溝通不夠,醫患關係不和諧導致的糾紛約佔總量的三分之二。

三是在醫療過程中缺少人文關懷,加劇了醫患關係不和諧的情況。治病、救人原是一體的,但有些醫生卻只重視「病」不重視人;在有些醫療機構,醫療活動中只強調依靠儀器裝置,忽視了醫生與患者交流。

四是患者申訴和維護權益渠道不暢通是影響醫患關係的直接原因。我國雖已於幾年前就施行新的《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但發生醫療事故之後,光是事故鑑定費用就高達幾千元,患者維護權益成本太高,要想通過正常渠道維護權益,實際上仍是件很難的事情。

五是我國現行的醫療保障體系及相關的法律、法規沒有及時跟上市場經濟的步伐,全民醫療保險體制不健全,是醫患矛盾尖銳的根本原因,據資料表明:許多國家由於有健全的全民醫療保險體制,全民參加醫療保險,絕大部分的醫療費用都由保險公司來承擔,不會由個人支付高額的醫療費,很少有醫患間的衝突。

三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途徑

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國一項巨集偉的目標,而構建和諧社會離不開和諧的醫患關係。在十六屆六中全會上,我們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提上日程。

一是以人性化服務為中心,尋找服務創新點。隨著我國加入wto和多元化發展醫療服務事業,醫療服務體制正面臨著一次革命性的變革。在更加激烈的醫療市場競爭中,患者在就醫的時候不僅僅關注醫院的醫療水平,而且更加關注醫院的人性化服務。

醫院除了拼技術、拼裝置等硬實力外,不能忽視管理模式和服務水平等軟實力的競爭。如何將人性化理念融入醫療服務與醫院管理的全過程,改變以往「病人來醫院是看病,醫院對病人只管治病」的陳舊觀念,樹立醫療物件是「人」,其次才是「病」的現代醫學模式,將是現代化醫院建設和管理的重要課題,醫院應就如何尊重、理解、關懷病人等方面採取措施,尋求服務創新點,通過人性化服務不斷提高群眾對醫院的滿意度。

二是堅持社會效益準則,打造誠信醫院。各級醫療機構要堅持以社會效益為最高準則,堅持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收費,嚴禁各種「開單費」;努力降低患者的醫藥費用,建立醫療費用陽光制度,認真做好收費諮詢工作,讓患者和家屬隨時查詢花費情況,讓患者放心;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患者就診過程中**時間長、交費時間長、取藥時間長、看病時間短的「三長一短」現象;嚴格執行藥品集中招標制度,杜絕藥商在醫院帶錢**藥品的現象;實行醫患協議制度,嚴禁醫務人員收受「紅包」和接受「吃請」;聘請社會監督員,監督醫院的醫德醫風。

三是建立和完善醫患溝通制度,促進醫患溝通。為加強醫患溝通,醫療機構要對醫患溝通從形式、渠道、內容、要求、技巧、效果、考核等方面進行規範管理,醫務人員要有誠信,對病人或家屬要尊重,具有同情心和耐心;多聽病人的詢問,多向病人介紹病情、**效果、用藥和檢查目的,關心病人在就醫過程中的生活或不便;及時掌握病人的病情發展變化、醫療費用情況和病人的社會心理;留意溝通物件的情緒、受教育程度和對溝通的感受、溝通物件對疾病的認知度和對溝通的期望值;避免強求病人即時接受、避免使用刺激語言或詞語、避免使用病人不懂的醫學專業詞彙、避免強求改變病人的觀點和避免壓抑病人情緒;預防為主的針對性溝通、互換物件溝通、集體溝通、書面溝通、協調同意溝通和實物對照形象比喻溝通。通過全方位、多層次、多視角的主體溝通,有效提高服務質量,及時化解醫患矛盾和糾紛,增強病人對醫院的信任度和醫務人員的理解。

醫院要通過建立和完善醫患溝通制度、投訴處理制度,及時受理和處理病人投訴,定期收集病人對醫院服務中的意見,及時改進。醫務人員要充分尊重和維護患者的知情權、選擇權,要體恤患者的痛苦,同情患者的困難,尊重患者的想法,打消患者的顧慮,努力讓患者獲得身心的健康。

四是提供精湛、優質的技術服務,讓患者放心。醫生對病人要有強烈的責任感,真正為病人著想,誠心實意地為病人服務,把為病人解除痛苦視為終生最高追求。

五是嚴格醫院質量管理,確保醫療安全。醫學是乙個尚未完全被人類認知的科學,還有一些需要人類不斷探索的領域,有一些疾病目前尚不能完全**,或者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而疾病對於患者來說,卻是危及生命的頭等大事。因此,在為患者提供高新精湛技術服務的同時,還必須努力保證醫療服務的安全性,儘量減少差錯和事故,提供安全放心的醫療服務。

六是建立醫療告之制度,增進醫患之間相互了解和信任。要開展醫療服務資訊公示,堅持住院病人費用清單制。大力推行「以病人為中心」醫療服務新模式。

做到讓患者對診療收費標準、藥品**、自己的病情、做何種檢查專案、自己的主治醫生「五個明白」;對診療程式、診治專家、手術應履行的手續、診治專案和**、服務承諾「五個知道」;進而對檢查、診療、用藥、收費、服務「五個放心」。

四.結語

構建和諧醫患關係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是伴隨社會的發展、法律的完善、制度的健全、醫務人員素質的提高、患者認知度的不斷提公升等多方面共同促進的,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通過多方努力,最終才能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詞條圖冊更多圖冊

如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醫患關係是醫療實踐活動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良好的醫患溝通是以患者為中心,減輕患者的心身痛苦,促進醫患之間相互理解 支援 提高 效果需要。一 醫患關係現狀及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醫患關係從總體上看,是基本和諧之中存在著區域性的不和諧,和諧是主流,不和諧是支流。醫...

當代和諧醫患關係的構建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醫患關係的日益緊張,醫患矛盾有激化趨勢,並且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伴隨著醫患關係的惡化,如何處理好醫患關係,是醫院醫療服務活動的重中之重,也是醫患雙方的事情,不但關係到醫患雙方的切身利益,而且關係到社會穩定,如何認識 處理 解決和防範醫患糾紛成為法律界和醫療界的乙個重...

加強醫患溝通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演講稿

14 醫患和諧論壇的開設是我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系列活動之一,也是我院加強醫療行風建設,控索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一次有益的嘗試。我院舉辦 醫患和諧你我他 論壇,旨在進一步推進職工的積業道德建設,增強全院職工做好醫療服務工作的自覺性,營造醫患和諧互動的雙贏局面,讓醫護人員了解患者的就醫感受和需要,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