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2023-01-30 21:15:05 字數 1869 閱讀 6120

西寧市第十四中學馬繼福

教學目標:1、把握詩作者的情感和浪漫主義風格;

2、背誦全詩;

3、感悟作者在詩歌中抒發的情懷。

教學重點:把握詩的第三段夢境的內涵,理解詩歌的主旨。

教法學法:誦讀法、點撥法

教學難點:認知詩歌中景與情的關係,理解詩歌主旨

教學用具:多**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步驟:

一、匯入

中國古代詩歌浩如煙海,尤其說起「話別詩」,我們很容易會想到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川》,這首送別詩中有深情的勸慰,卻不因遠別而悲傷,表現了詩人真摯的友情和曠達的胸懷。今天我們來學習浪漫主義詩人李白的一首話別詩《夢遊天姥吟留別》。

二、整體感知

(一)析題

夢遊天姥吟留別

1:內容:夢遊天姥

2:形式:吟(詩體名,歌行體當中的一種。內容多有悲愁感嘆之意,形式比較靈活,如同散文中的隨筆,可不拘一格。如《遊子吟》)

3:內容:別東魯諸公

點撥:歌抒情、文載道、詩言志。這是一首和曲而唱的歌行體詩——他抒情;這是一篇形式自由的文——他載道;這是一首表達理想的詩——他言志。

(二)朗讀課文品味語言、感知內涵

1、朗讀詩歌:

學生齊讀全詩

糾正字音,並結合注釋強調讀音及意義

2、學生朗讀第一段(節奏輕快雄渾有力)

思考:詩人描寫天姥山的神奇和高大的四個句子是哪四個?找出幾個生動傳神的動詞。體會誇張、對照的寫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一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連---橫拔---掩倒----傾神往充滿神秘色彩、明知理想難以實現但還要知難而進。 )

3、集體朗讀第2段(感情充沛語調適合)

思考: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詩人在第二段開頭用了乙個「之」字代哪些內容而引出了他神往的夢境。② 大膽想象,試述「夢」的過程。找出表現詩人夢遊時興奮不已的詞及夢醒後的情感。

(代第一段內容。②夢前----夢中-----夢後飛豐富的想象大膽誇張。理想之夢:

a浪漫:邀明月為伴、著謝公之木屐、登青雲之梯----追求。b:

神奇:天馬行空、日月同輝、霓為衣、風為馬、虎鼓瑟、鸞回車、仙如麻——理想。 夢後 ---失落。

)4、集體朗讀第三段

點撥:「夢遊天姥」,詩人極盡想象,直到眼前煙消雲散,詩人才又回到了現實之中。夢後的詩人有何感嘆?讓我們一起來讀詩文的最後一部分。

思考:①你們是如何理解反映詩歌主旨的這飽蘊詩情的兩行詩句的?這一切在你的心目中看出了詩人怎樣的藝術形象?

長安是帝王之都,是李白一生的嚮往,在這裡感覺官場生活亦不過如此,外戚專權,同僚爭權,詩人無意留戀,詩人寧願選擇自己的生存空間,選擇放鹿青崖,踏尋名山,釋放浪漫與率直,還要尋找「安社稷、濟蒼生」理想。(有儒家風範道家風骨)

這一切在我們的心目體現出了一位傲視權貴卻又才華橫溢的詩人形象,詩人氣質不俗,瀟灑浪漫,富於幻想,對自由充滿嚮往。

②那麼從**我們又讀出了詩人是在與人「留別」?

(別君去兮何時還)

三、 主旨: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四、 藝術**(詳見板書)

1、詩風浪漫想像豐富誇張大膽

2、借景抒情夢由、夢境為結尾抒情張本

2、虛實相生夢境的虛現實的實

五、作業 1 背誦課文 2 思考練習3

板書夢遊天姥吟留別

李**前: 談語睹神往

夢中: 夢由之

夢遊: 登山

遊山 (景) (虛) 興奮

遇仙夢後實) 失落

感慨感嘆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 (情

藝術手法:

詩風浪漫

借景抒情

虛實相生

(資源共享手有餘香留下意見你我芬芳 )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理解李白的思想性格,了解詩歌所表現出的詩人情懷。2 賞析李詩的藝術特色,學習詩歌的表現手法,從而領會詩歌美質。學習重難點 1.詩歌情感把握 2.表達技巧的鑑賞。學習方法 誦讀法 自主賞析 知識鏈結 1 解題 該詩的另乙個標題為 夢遊天姥山別東魯諸公 全詩是通過記敘 夢遊天姥 ...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案

夢遊天姥吟留別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通過了解李白的生平思想,理解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2 過程與方法 誦讀 討論全詩,重點鑑賞詩歌中的景物。3.情感目標 理解封建社會中知識分子的遭遇和苦悶等豐富而複雜的思想感情。教學重點 講解第三段夢境的內涵,進而理解詩歌的主旨。教學難點 認知詩...

《夢遊天姥吟留別》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了解李白作品的藝術風格。2.正確認識詩中所體現出來的不與權貴妥協的反抗精神和傷感情緒。3.領會想象奇特和比喻 對比 誇張等修辭手法,體味李白積極浪漫主義風格。教學難點 體味李白積極浪漫主義風格。教學時數 2課時 第1課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詩人余光中在他的詩作 尋李白 中寫道 酒入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