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英語教學中運用現代資訊科技

2023-01-30 21:15:04 字數 1015 閱讀 9381

作者:曾衛霞

**:《中國校外教育·綜合(上旬)》2023年第08期

在傳統的白+黑(白是指粉筆,黑是指黑板)的教學過程中,資料的主要**是:(1)書本;(2)工具;(3)錄音;(4)圖畫;(5)**。在過去的英語教學中,就是用這些非常有侷限性的手段向學習者傳輸資訊的。

而資訊科技的誕生與發展,使英語教學發生了質的變化。

資訊科技英語教學語境

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新課標下的教育形式和手段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革新。當今的英語課堂已不是簡單的一根粉筆唱天下,而是將資訊科技作為一種新型教育手段。充分地讓學生通過直觀的聲、形、視聽等手段,形象逼真地進行模擬。

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用了學生的想象力,從而提高課堂實效。

一、利用資訊科技,激發學生自覺、主動地學習

新課標下的課堂,是要充分調動學生自主學習,積極主動參與教學活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通過資訊科技來啟用課堂,激發學生進行自覺、主動地學習。如我在教學「交通類單詞和句型時,就採用這樣的故事情境。

有一小男早起遲了,急急忙忙趕公交車。可是,怎麼等都不來。他想改乘計程車,可是還是攔不到。

後改乘鄰居的小汽車。透過車窗他看到了卡車和自行車……(這一路的乘車都出現了單詞)同時也在反覆顯現句型「how do you go to school?」這樣的設計,準確把握著學生的認知情況,從學生原有的知識開始入手,不斷地遞進、新增知識並自形體系,引導學生由淺入深進行學習。

極大地調動了學生們積極、主動學習新知識的自覺性,從而最終實現了資訊科技為課堂服務的真諦。

二、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巧妙設計,形象、生動、逼真進行單詞教學

英語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最大的困難是單詞的學習。主要表現在:(1)單詞的發音;(2)單詞的拼寫;(3)單詞的記憶。

針對這些情況,我主要採取了資訊化教學:(1)讓單詞都動起來;(2)讓單詞都會說話;(3)讓單詞都自己找朋友。這樣同學們都被我吸引住了,教學變得很輕鬆,個別學生(學困生)也願與單詞朋友一起學習。

拼讀、記憶都交給了現代資訊化技術(多**,色彩、動畫、聲音),再不用我一遍一遍地去讀、去拼。解決了學生不愛讀,不愛拼的問題。

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小學英語教學

作者 章健明 讀寫算 2012年第39期 當前基礎教育正面臨著一場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邁進 傳統模式向現代模式轉變的深刻變革。在教改過程和教學實踐中,如何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優化英語課堂教學,成為小學英語教研的熱門話題。將資訊科技更好地轉化為英語學習的認知工具和知識載體,促使師生互動 提公升學習效果,更...

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對培養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英語國家文化與我們中華文化存在很大的差異,短期內很難讓學生一下子接受,只能讓學生在學習中慢慢地了解接受。然而除了教材中涉及到的那些文化差異外,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也很少提到其他方面的差異,也未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能力來逐步擴充套件文化知識的內容和範圍,加之自己對英語國家文化的了解還不是很全面,這都...

例談如何在英語教學中運用形體語言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例談如何在英語教學中運用形體語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摘要 眾所周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習的動力,是發展能力的契機,是學好英語的保證,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學習成績的關鍵。能否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英語教學的關鍵。在語言教學迅速發展的今天,隨著英語教學的語言功能化,課堂上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