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參考4 秋天的雨

2023-01-30 21:12:04 字數 991 閱讀 9076

《秋天的雨》是篇抒情意味很濃的散文,名為寫秋雨,實際在寫秋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點,從秋天的到來寫起,寫了秋天繽紛的色彩,秋天豐收的景象,還有深秋各種動物、植物準備過冬的情景。課文把秋雨作為一條線索,將秋天眾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起來,從整體上帶出乙個美麗、豐收、歡樂的秋天。

使學生通過課文生動的描寫,體會秋天的美好,感受課文的語言美,是選編這篇課文的主要意圖,也是這篇課文的教學重點。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也較好地把握了課文的重點,突破了難點。

一、把握課文的教學重點,突破了難點。

這篇課文的教學重點就是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到課文語言的優美,體會秋天的美好。例如在教學第二自然段的時候,我設計了這樣的問題:把第二段中你喜歡的句子有感情地讀給同桌聽,看看誰讀得最美,並說說為什麼喜歡。

學生在感受到課文語言美的同時,體會到了秋天的美好,也學到了比喻句和擬人句的表達方法,積累了語言。

二、重視語言文字的積累和運用。

在教學第二自然段的時候,我設計了仿寫訓練:秋天的雨用那盒五彩繽紛的顏料把萬物描繪得如此美麗。請你展開想象,秋天的雨還會把什麼顏色送給誰?

課件出示瓜果蔬菜的**,讓學生進行仿寫。「它把紅色給了楓樹,紅紅的楓葉像一枚枚郵票,飄哇飄哇,郵來了秋天的涼爽。」「它把__色給了____,____像學生在仿寫的過程中積累了語言,內化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表達方法。

三、重視情感的激發。

多麼神奇的秋雨,它像一位魔術師,把秋天染的生機勃勃,絢麗多彩,你們喜歡這神奇的秋雨,迷人的秋天嗎?把第二段中你喜歡的句子有感情地讀給同桌聽,看看誰讀得最美,並說說為什麼喜歡?學生的學習熱情被充分調動起來,學生披情入文,學得有滋有味。

在學文的過程中體會到秋天的美好,激發了學生熱愛秋天的感情。

本節課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自己對教材挖掘和理解不夠深入,看到了顏色的靜態美,卻忽視了「扇哪扇哪,飄哇飄哇」這些詞語的動態美。二是學生的主體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真正把問題交給孩子發現,去探索的機會不多;三朗讀指導還不夠到位。本課的重點是讓學生感受秋天的美好,通過朗讀和想象進行美的薰陶與感染,但是自我感覺意境不夠,韻味不足。

教學反思參考4 秋天的雨

秋天的雨 是篇抒情意味很濃的散文,名為寫秋雨,實際在寫秋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點,從秋天的到來寫起,寫了秋天繽紛的色彩,秋天豐收的景象,還有深秋各種動物 植物準備過冬的情景。課文把秋雨作為一條線索,將秋天眾多的景物巧妙地串起來,從整體上帶出乙個美麗 豐收 歡樂的秋天。使學生通過課文生動的描寫,體會秋天...

教學反思參考1 秋天的雨

課文以秋天的雨為線索呈現的場景繁多,內容豐富,句式多變,但結構整齊,讀起來琅琅上口。其總的特點就是美,特別適合朗讀。因此確立了以朗讀為主的教學思路,力求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去理解美,感悟美,創造美,從而學會欣賞美。本節課的設計遵循了以下幾個原則。一 把握整體,區域性突破。開課時通過教師的朗讀,讓...

教學反思參考5 秋天的雨

秋天的雨 是一篇語言優美,情深意濃的散文,名為寫秋雨,實際在寫秋天。作者以秋雨為線索,描繪了乙個豐收美麗快樂的秋天。文章的語言富有兒童氣息,通過比喻 擬人等手法生動地表現了秋天的美景,並運用了總分總的寫法,從秋天的色彩 秋天的香味 秋天的小動物幾個方面描繪了秋天。通過美的 充滿詩意的語言體會秋天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