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2022-01-04 14:53:22 字數 1020 閱讀 1387

《秋天的雨》是一篇語言優美,情深意濃的散文,名為寫秋雨,實際在寫秋天。作者以秋雨為線索,描繪了乙個豐收美麗快樂的秋天。文章的語言富有兒童氣息,通過比喻、擬人等手法生動地表現了秋天的美景,並運用了總分總的寫法,從秋天的色彩、秋天的香味、秋天的小動物幾個方面描繪了秋天。

通過美的、充滿詩意的語言體會秋天的美好,是本課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朗讀是語文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乙個環節,一節成功的語文課,琅琅的書聲總能給人以美的享受。教學設計中,我重點設計以「讀」為主線貫串整個課堂,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想象,把抽象的、文學性的語言轉化為具體的想象,讓一幅幅秋天的圖畫呈現在孩子們的眼前。

同時,通過模仿句式練習,幫助學生積累語言,運用語言,讓學生去發現生活中的美,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一、把握整體,區域性突破

本課時是第一課時,在初讀後,老師尊重學生的感受,讓學生從整體感受秋天的雨,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談自己的初讀體會,從而理清文章的脈絡,找到每乙個自然段開頭的總起句,從整體上把握文章內容。然後,再從一把鑰匙入手,帶領孩子一起走進秋天,去一一欣賞秋天的美景。這樣的設計,遵循了學生的認知規律,使學生能更快地進入狀態。

真正體現了順學而導,以生為主的教學原則。

二、注重語言文字的積累和運用

課文中的生字有很多是讀輕聲的,教學中,我將這些詞語進行了歸類,並讓學生去朗讀體會,讓學生自己發現詞語的規律,提高教學效率,做到有的放矢。多音字「扇」字,則採用動手做一做的方法,體會它詞性不同,讀音不同的特點。課文中還有許多優美的詞句,在教學中,我也注重引導學生去自主發現,遷移積累。

比如「五彩繽紛」,我通過引導學生聯絡上下文、找近義詞的方法體會詞語的意思,讓學生積累運用。

三、在朗讀指導中感悟

教學中,努力營造了乙個美的氛圍,通過**、**等渲染,創設了良好的氣氛,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走進文字,感受秋天的美,課文語言文字的美。在朗讀中遵循學生的個性體驗,並沒嚴格按照課文中句子的排列順序來指導學生朗讀,而是根據學生的愛好,選擇性地進行對句子的朗讀指導,並沒有過多理論上的要求,只是運用了形象的**,引導學生在頭腦中想象畫面,讓學生對整個句子所描寫的景物既有了形的感知,又有了情的體驗。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秋天的雨 是一篇語言特別有韻味的寫景美文。因此我在教學之前便給它定位為重點在讓學生欣賞文章的語言的韻味,來感受秋天絢麗多彩的色彩美,美妙的聲音.重點放在讓學生以各種形式的讀來感受和想象。教學中,我首先提問 你們喜歡什麼樣的雨?我們曾經學過哪些關於雨的課文?試著背一背來揭示課題。接著 了一組美麗的秋景...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秋天的雨 觀後感 一 重視閱讀興趣的培養 為使學生 喜歡閱讀 教師在備課時,設計了很多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比方說在指導第二自然段的閱讀中,老師讓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象,再通過配樂和課件再現情境的方法,把學生帶入課文描寫的情景中,讓他們對閱讀文字產生興趣 在指導第四自然段的閱讀時,通過表演讀的方法,調動學...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白沙中心小學石杜娟 一 重視閱讀興趣的培養 為使學生 喜歡閱讀 教師在備課時,設計了很多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比方說在指導第二自然段的閱讀中,老師讓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象,再通過配樂和課件再現情境的方法,把學生帶入課文描寫的情景中,讓他們對閱讀文字產生興趣 在指導第四自然段的閱讀時,通過表演讀的方法,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