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雨》課文教學反思

2023-01-28 10:24:02 字數 2698 閱讀 2845

《秋天的雨》課文教學反思一:

10月11日到16日,我們小學部舉行校級優課評比。在講課前,我選了《秋天的雨》一篇文章,希望我能帶領同學們體會秋天的美景,美美來讀課文,美美地積累好詞佳句。10月14日第四節課,我在錄播室講課比賽。

在課前,我帶領同學們預習課文,設計了助學單,引領同學們預習課文。我發現,這種引領是有效果的。預習單中,同學們出錯較多的字和不明白的地方,我做重點講解,真正做到以學定教。

根據預習單的引領,我感覺同學們對第

一、二個目標的掌握比較好。同學們認識了中心句,並且很快能找到中心句,比較順利。但是第三個目標的設計不夠科學合理,教師對於學生牽引的痕跡太明顯,違反了學生對課文的整體感知,對文字挖掘的深度不夠。

先是我引導同學對五彩繽紛進行理解,在找出文**現哪些顏色,然後對第二自然段逐句進行分析、理解。這樣,不給同學體會感悟的機會,剝奪了他們對美的欣賞,容易養成孩子凡事依賴老師的心理,孩子學習的主動性並沒有完全調動起來。

在讀文**現的三個比喻句是時,只是一帶而過,並沒有深入挖掘。比如,在講銀杏葉比作小扇子時,可以問同學們:為什麼能這樣比喻?

學就能明白,打比喻時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特點。這樣有追問,才能使文字向更深處挖掘。

第四個目標,由於學生對秋天的事物缺乏觀察,加上平時作文練習較少,同學們的語文積累不到位,學生語言組織不好,詞語匱乏。

總之,由於我重感冒,緊張等主觀原因,這節課沒有到達我理想的效果。下次一定要記住自己的錯誤,馬上整改!

《秋天的雨》課文教學反思二:

秋天是乙個豐收的季節,也是孩子們放飛心靈最好的時刻,學生們耳聞、目睹、感受融合體驗的全過程。因此教學設計時,我抓住三個環節:一是讓學生交流自己生活中對秋天的切身感受;二是學生自讀、同桌互讀、教師伴讀,在多種讀中了解到了課文以秋雨為線索,感受到課文語言美;三是通過品讀賞析中了解到了秋天的特點,從中感受到秋天繽紛的色彩,豐收景象,還有深秋中各種動物、植物準備過冬的情景。

對於剛剛從低年級公升中段的學生來講,對課文內容的整體把握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因此採用初讀課文呢,讓學生思考討論:課文有幾個自然段,每段主要講什麼?

引導學生了解,主要內容就是每段開頭的一句話。在此基礎上,再深入到每一段,理解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寫秋雨的。學生在整體感知之後,隨機引導學生交談自己的親身體驗,如,現在正值秋天,秋雨綿綿,你感覺秋雨有什麼特點?

學生感受不錯,孩子們可愛的小手像雨後春筍一樣,有的說像牛毛,有的說涼涼的,有的說打在臉上舒服……我做了總結,是啊,秋雨的特點是:清涼、溫柔。同時引導學生帶著自己的心裡感受讀文,學生聲情並茂的讀起來,很認真,也很可愛。

其實,學習語文也是學生各種綜合能力不斷積累和提公升的過程。二年級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比較膚淺,停留在表面現象,因此,本節課借助第二自然段的學習教給學生理解詞語的方法:「五彩繽紛」,這個詞語比較抽象,讓學生一邊讀文,一邊浮現景物的畫面,讀完課文後學生很快地理解了詞語的意思,並讓學生告訴我你們理解詞語的方法嗎?

學生說: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這一自然段語言也特別優美,在反覆品讀的基礎上,讓學生口頭仿寫比喻句,剛開始,學生表達的還不夠流暢,經過幾位同學的展示,學生們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了,不同程度上對秋天的景色做了描寫,這樣既學懂了課文,又豐富語言的積累。

細心研讀通過一二自然段的,學生對詞語的理解方法有了收穫,還了解了總起句和分述,為後面自然段的學習奠定了基礎,同時也為今後的寫作做好了鋪墊。為了鞏固圍繞乙個中心把事情寫具體的方法,我當堂做了訓練:如,下課了,操場上課真熱鬧。

讓學生補寫具體的內容,大部分學生寫得很不錯喲!

教學是一門藝術,表演的好不好,在於我們教師的引導。本節課有收穫,也有遺憾,學生沒有把自己的實際感受通過朗讀表達出來。因此,語文不僅要教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豐富的情感去表達,今後一定要培養學生朗讀的能力。

《秋天的雨》課文教學反思三:

《秋天的雨》是一篇優美的散文。文章名為寫秋雨,實則寫秋天。秋雨作為一條線索,將秋天眾多的景物巧妙地串了起來,給我們展現了乙個美麗、豐收、歡樂的秋天。

特別適合朗讀。因此教學中我確立了以朗讀為主的教學思路,力求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去理解美,感悟美,創造美,從而學會欣賞美。教學中,我主要採用了以下教學策略:

一、注重教學的層次性

本節課重點是學習第2自然段。首先請學生談對「五彩繽紛」的整體感知,現在的孩子詞彙量很豐富,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表述這個詞的意思。接著問學生:

你能不能用其他的詞語來替代它?從課堂上看出孩子們能夠自然地用「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等等詞語來替代它。這些詞都是表示顏色多的,把課文的寫顏色的詞拿出來,最後是這些詞是寫什麼事物的——把顏色送給誰的。

這樣體現了由淺入深,由表及裡,讓學生把顏色對應起來。

二、注重語言文字的積累和運用

課文中有許多優美的詞句,在教學中我注重引導學生自主發現。並結合單元訓練的重點對本文的重點句式「它把什麼顏色給誰,像什麼」進行了朗讀指導,並進行了說話的遷移訓練。這對三年級學生來說很有必要,事實證明上了這課以後,很多學生能把這些句子用到本單元的作文中去。

三、重視指導學生更多地與文字對話。

文字是閱讀的基礎,這篇課文很美,特別適合朗讀,教學中我設計了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朗讀,在課堂上盡量實現「以讀為本」,教師少分析講解。學生有了充足的時間在課堂上朗讀、默讀、表演讀,在讀中識字、學詞、練句,感悟、理解、交流。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語感得以訓練,語文素養得以培養。

但本節課下來自我感覺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學生的主體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老師過渡語很優美,但真正把問題交給孩子發現,孩子去探索的機會不多;二是自己對教材挖掘和理解的不夠深入,看到了顏色的靜態美,卻忽視了「扇哪扇哪,飄哇飄哇』這些詞語的動態美。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帶著新的收穫盡量讓課堂更加完善。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秋天的雨 是一篇語言特別有韻味的寫景美文。因此我在教學之前便給它定位為重點在讓學生欣賞文章的語言的韻味,來感受秋天絢麗多彩的色彩美,美妙的聲音.重點放在讓學生以各種形式的讀來感受和想象。教學中,我首先提問 你們喜歡什麼樣的雨?我們曾經學過哪些關於雨的課文?試著背一背來揭示課題。接著 了一組美麗的秋景...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秋天的雨 觀後感 一 重視閱讀興趣的培養 為使學生 喜歡閱讀 教師在備課時,設計了很多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比方說在指導第二自然段的閱讀中,老師讓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象,再通過配樂和課件再現情境的方法,把學生帶入課文描寫的情景中,讓他們對閱讀文字產生興趣 在指導第四自然段的閱讀時,通過表演讀的方法,調動學...

秋天的雨教學反思

白沙中心小學石杜娟 一 重視閱讀興趣的培養 為使學生 喜歡閱讀 教師在備課時,設計了很多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比方說在指導第二自然段的閱讀中,老師讓學生一邊讀一邊想象,再通過配樂和課件再現情境的方法,把學生帶入課文描寫的情景中,讓他們對閱讀文字產生興趣 在指導第四自然段的閱讀時,通過表演讀的方法,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