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不列顛尼亞教學案例1 1

2023-01-30 21:15:06 字數 4149 閱讀 2124

一、教學設想

《別了,不列顛尼亞》第二課時主要教學任務是揣摩本文準確、生動、含蓄的語言特點,進而在品讀和感悟中體悟作者蘊含的豐富情感,讓學生在自主學習和合作**中公升騰起香港回歸、百年恥辱洗刷的愛國熱情和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本課時計畫主要圍繞教學目標設計四個**題,要求學生在自主學習、自我感悟的基礎上,就導學案中自己不明白、難理解的和自學中生成的疑惑,交由學習小組合作**,力爭組內解決。教師通過作業反饋和學生在課堂的展示、點評、補充質疑情況歸納總結,得出合理的結論。

案例再現

教師:激情匯入。請拿出你的導學案,必修一課本,考一本,雙色筆,還有你的激情。全力投入會使你與眾不同。相信你是最優秀的,你一定能做得更好!

教師:請同學們拿出導學案獨學,自查自糾,就自己在預習案中不能解決的問題和預習中生成的疑惑,整理做好筆記,提供給學習小組,以便小組討論解決。

學生自查自糾,結合課本和《考一本》,認真分析自己在課文預習中得失。

教師:請同學們用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思考下面問題,結合自己獨學所得和疑惑,通過學習小組合作學習,發揮集體智慧型,力求把問題在小組內共同研討解決,並做好展示準備。

討論內容:

1、自學中的疑點,

2、**案

一、二、三。

注:**案

一、如何理解「別了『不列顛尼亞』」標題的含義?

**案二、為什麼說英國的告別儀式是「日落儀式」?

**案三、「大英帝國從海上來又從海上去」的深刻內涵具體是什麼?

要求:①、小組長首先安排任務,負責協調分層討論,先一對一討論,然後組內共同討論。做到全員參與,高效討論,

②、克服假討論和不討論,用心討論。討論完畢後老師對討論的情況作出評價。

③、組長巨集觀調控,做好展示、點評的準備。

④、討論完畢後坐下整理導學案,落實基礎知識。

學生:七個學習小組馬上全體起立,投入緊張激烈的討論中。

教師:巡視指導,檢視各學習小組討論完成情況。

(15分鐘時間到)

教師點評各學習小組學習情況,布置展示點評任務。

教師:剛才學習小組的群學,同學們都能積極參與,各個學習小組都突入了緊張而有序的討論質疑中,充分體現了合作和**精神,希望同學們再接再厲,發揮自己的精彩。下面有請相關組做好展示點評準備。

教師:剛才各學習小組都進行了認真討論 ,有些問題可能已經在組內得到解決,現在就請組長安排本組同學到各自制定的小黑板前展示。其他組員繼續討論、 總結,學會整理答案,準備點評、補充和答疑。

看看哪一組能在規定時間裡又快又準的完成任務,我們為他們喝彩。

各組展示同學,其他學生做補充質疑準備。

夢之組劉娜同學展示**一:「不列顛尼亞」號的離去,象徵著英國殖民統治在香港的終結。

智博組範濤同學展示**二:英國回歸香港,意味著乙個時代的結束,意味著中國不再不敢對列強說不,意味著中國擺脫了半殖民社會,英國的「日不落」時代就像雷峰塔倒掉一樣。

競遒組席梓林同學展示**三:①大英帝國從海上來到香港,舉行完交接儀式後返回英國。②大英帝國來到香港降下了他們的國旗,象徵香港回歸。

教師點評:從同學們的展示來看,你們都是精心準備,充分討論的。從同學們的板書看,三位同學的粉筆字基本做到公正,美觀大方。

至於你們組的見解能不能獲得其他同學的認可,就看我們點評同學如何精彩表現了。

同學點評,其他學生質疑補充。

騰飛組向葉同學點評夢之組:夢之組板書字跡工整,但我們組認為他們的答案還不那麼全面,我給他們打4分。我們這組補充的答案是(板書):

象徵著中華民族的一段恥辱終被洗刷,中國人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問:對我這組的點評同學們是否滿意?

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其他學生表示沒有什麼異議。

教師點評總結:對於這個問題的**,有展示和點評組的激情投入和同學們的積極參與,基本把握到題目意蘊。但同學們還忽視了乙個方面,分析題目或句子,要先從字面意找突破點,再由淺入深,挖掘內涵。

所以要先析字面意義,就是「不列顛尼亞」號離開中國香港,完成使命回到英國。結合同學們的理解就比較完整了。

揚帆組曲國英點評智博組:智博組的答案是他們集體智慧型的結晶,分析也有道理,我們給打4分,但我們組認為還要考慮到為什麼英國曾號稱「日不落」。所以我們組有補充(板書):

「多年前,英國無比輝煌的統治香港,就像初公升的太陽一般光亮;而現在,他們離去,在同乙個地方,標誌著他們的統治即將告終,就像太陽日落一般,而他們的太陽落下了,我們的太陽剛剛公升起。」 (問:對我這組的點評同學們是否贊同?

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學生質疑:那麼請問曲國英,這個問題我們要把握那個資訊點?

曲國英補充:我覺得應該品讀「日不落」的涵義。曾經的輝煌不再了,反映出英國在香港氣數已盡。對我的說法認可嗎?

學生無異議。

學生質疑:「日落了,」除了反映英國殖民統治的結束,還可以看出什麼?

曲國英:(面露難色)對這個問題,我想把它交個在座的各位同學。有誰能幫忙嗎?

楊博文補充:我覺得從另乙個角度反映了中國國勢強大了,綜合國力提公升了。(很自信的問)對我的補充同不同意?

學生肯定。

教師補充總結:各抒己見,顯示真我,是我們求索三班的風格。曲國英同學準備的很充分,其他同學的質疑補充也是從不同角度發表了代表自己或本組的看法,我很欣賞你們。

綜合同學們的理解,針對此問歸納為「英國曾經非常廣大的殖民地,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喻指在它的領土上,永遠都有陽光照耀.香港作為英國在東方的最後一塊殖民地,於1997年脫離英國的統治,回歸祖國,可以說在中國香港的土地上,英殖民統治的太陽落了.所以把英國告別的儀式稱為『日落儀式』」。

奮進組尚偉點評競遒組:請同學們看到競遒組的展示,我們這組認為他們的見解沒有什麼說服力,沒有說到實質。我們給他們3分。

我們這組認為應該這樣理解(板書):含有諷刺,突出殖民統治的結束。英國從前以不正當手段占領香港,使中國蒙受百年恥辱,2023年中國經過長期的努力奮鬥,收復香港,把侵略者趕出了中國。

(問:對我這組的點評同學們有什麼寶貴意見敬請指出。)

學生質疑:從**可以看出「含有諷刺」?

點評組其他同學補充:根據《考一本》「從知人論世」的資訊可以斷定。(帶領同學參看相關依據)

學生質疑:老師說過理解句子,先要從字面意義開始,你們的展示和點評都沒有涉及到這一點。我認為還要補充一點(板書)「156年前英國從海上來占領香港,156年後的今天英國從海上回去,結束香港的殖民統治」。

(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點評組:這位同學的補充非常好,謝謝。

教師補充總結: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同學們是仁者見仁,智者見者。

綜合你們所說,這個問題已經顯山露水。老師把它歸納出來「就是呼應題目,暗含嘲諷,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一切侵犯主權的行為都是如此結局.

這是一切入侵者的必然結局.含蓄對殖民主義進行了無情鞭撻,又抒發了包括香港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的自信與自豪。」

同學們繼續結合展示點評和質疑,整理自己的筆記。

教師總結:本堂課重點是結合問題**本新聞語言的生動、準確、含蓄的特點。課堂上同學們表現都很積極活躍,通過自學和群學,基本捕獲到重要資訊,比較順利的完成本堂課的學習任務。

希望同學們再接再厲,盡顯英雄本色。

教學反思:

我思故我在。作為一線教師,只有在教學中不斷反思才會在教學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完美。

現就《別了,不列顛尼亞》第二課時的教學,我做了以下的反思:

1﹑比較順利的完成本堂課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的標預期目的,同時基本按「三主五步高效課堂」流程實施課堂教學。學生在第一課時自學的基礎上合作完成對課文內容的梳理,在師生共同參與下對本文用詞準確生動的語言特點進行質疑**,品味感悟了文中蘊含的豐富感情。通過自主研讀,合作**,弄清本新聞所要傳遞的資訊就是英國結束了在香港的殖民統治,香港歷經156年的滄桑屈辱終於回歸祖國懷抱,增強學生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

2、學習小組積極參與,合作**,互相質疑補充,對**案中的問題能生成自己獨特的理解,如為什麼說英國的告別儀式是「日落儀式」,學生答案「英國回歸意味著乙個時代的結束,意味著中國再不敢對列強說不,意味著中國擺脫了殖民統治,號稱「日不落」的英國就像雷峰塔倒掉一樣。」

3、學生在點評的基礎上補充質疑,各抒己見,能立足文字,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經過補充質疑,使得學生的問題的認識更具體全面。由此可見學生在自主學習和合作**過程中都是經過認真學習和思考了的。

4、自從實施「三主五步高效課堂」教學模式以來,我發覺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課堂氣氛活躍了,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學習意識強烈了,全班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學都能積極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

當然本堂課的教學也存在許多的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反思,督促自己進步,

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中學彭冬梅

**:151******** 郵箱:pdm_

《別了,「不列顛尼亞」》導學案

別了,不列顛尼亞 導學案 學習目標 1.掌握新聞的基本特點,把握新聞的基本要素,體會新聞語言簡潔凝練的特點。2.學習本文用詞準確 生動形象的語言特點。3.了解本文以時間順序組織材料的寫作特點。4.體會民族自豪感,激發愛國熱情。學習重難點 1.掌握新聞的基本特點 基本要素 基本結構,體會新聞語言簡潔凝...

別了,「不列顛尼亞」

別了,不列顛尼亞 教案 教學目標 1 掌握基本的新聞知識,明確新聞與新聞特寫的異同。2 品味文章中重點語句的深刻含義,品味本文莊重 含蓄的語言風格 3 回顧歷史,培養學生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心。教學重點 1.掌握基本的新聞知識,了解新聞和新聞特寫的區別。2.品味本文莊重 含蓄的語言風格。教學難點 1...

別了,不列顛尼亞

在香港飄揚了一百五十多年的英國公尺字旗最後一次在這裡降落後,接載查爾斯王子和離任港督彭定康回國的英國皇家遊輪 不列顛尼亞 號駛離維多利亞港灣 這是英國撤離香港的最後時刻。英國的告別儀式是30日下午在港島半山上的港督府拉開序幕的。在濛濛細雨中,末任港督告別了這個曾居住了二十五任港督的庭院。4點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