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語文上冊《別了不列顛尼亞》教學設計

2023-01-30 21:18:02 字數 2234 閱讀 7464

【學習目標】

1.複習新聞知識。

2.了解特寫訊息與一般訊息的異同。

3.學會分清新聞事實與背景,理解兩者結合交錯使用的妙處。

【課型】新授課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方法】自主合作交流

【教具使用】

1.香港回歸**資料.

2.課件

【教學重點】

1、學會分清新聞事實與背景,理解兩者結合交錯使用的妙處。

2、品味本文莊重、含蓄的語言風格。

【教學過程】

導語香港回歸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舉國歡騰。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吸引了世界各大**的目光。為了記下這一大盛事,四位新華社記者通力合作,真實、準確地描繪了這難忘的時刻。

今天,我們就讓這篇著名的《別了,「不列顛尼亞」》帶領我們回到 2023年6月30日至7月1日的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現場,一起來重新感受那激動人心的場面。

一、複習新聞知識

1、什麼是新聞(訊息)?

新聞是新近發生的群眾關心的重要事實的報道。

2、構成新聞的要素是什麼?

五個「w」和乙個「h」即:

when:何時where:何地who:何人what:何事why:何因how:何果

3、訊息的特點:

1〉真:訊息的事實必須真實。2〉短:訊息要求短。3〉快:時效性4〉活:訊息要寫得生動活潑,引人入勝。5〉強:訊息的強是指思想性和指導性要強。

4、訊息的結構

1>標題(正標、副標題)

2〉導語:訊息的第一自然段,或開頭的一兩句話,一般稱為導語。

3〉主體:主體是導語之後,構成訊息內容的主要部分。

4〉背景:一般說,背景材料是訊息的從屬部分。它無固定的位置,但通常安排在主體之中,有時也可成為訊息的主要材料。(課文中就有不少背景材料。)

5>結尾

訊息要把事實寫得完整,邏輯嚴密,結尾需得向亮、有力,發人深思,給人啟迪。

二、感悟(五分鐘閱讀課文;看香港回歸**。)

快速閱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

(1)找出新聞的標題、導語和主體

(2)主體部分按什麼順序來寫的?

寫了哪些場景?請圈點出來

4時30分,末任港督的降旗儀式。

4時40分,彭定康離開港督府。

6時15分,英國告別儀式。

7時45分,港島的第二次降旗儀式。

子夜時分,中英香港交接儀式上的易幟。

0時40分,「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香港。

三、精讀課文:

1、新聞報道中往往要交代有關的背景材料,試找出課文中運用的背景材料,並體會它們在文章中的作用。

如文章的第4、7、11自然段。

背景中有歷史事件的回顧,港督府的修建,英國統治香港的天數,英國公尺字旗和港督旗的公升降等,都有準確的記載,雖然只寫了一天中發生的事件,但有很大的歷史跨度,今昔對比,使人感受到深厚的歷史內涵,深化了主題。

2、對比這兩句,哪句話更合適,為什麼?

①隨著末任港督的離去,這座古典風格的白色建築成為歷史的陳跡。

②香港回歸,標誌著中國人民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國恥,開創了香港和祖國內地共同發展的新紀元。同時也標誌著英帝國的太陽在中國的領土上空永遠落下了。

①語言的含蓄,英國結束殖民統治,中國人揚眉吐氣。

四、合作**——品析課文精妙

1、哪個標題好,為什麼?

①別了,不列顛尼亞

②英國撤離香港,結束統治

①好。(1)句式倒裝,更能表達感情。香港回歸,中國雪恥。

(2)虛實結合,匠心獨運,了無痕跡。「實」指「不列顛尼亞」號遊輪離開香港。「虛」指英國結束在香港的殖民統治。

2、下列兩句哪個表達效果好,為什麼?

①4時30分:面色凝重的彭定康注視著港督旗幟在「日落餘音」的號角聲中降下旗桿。

②4時30分:彭定康注視著港督旗幟降下旗桿。

①從視覺角度、聽覺角度去進行描寫,更細緻生動,更能看出彭定康的失落,中國人揚眉吐氣;更能體現香港回歸的主題。

五、拓展運用——堂上練習

給下面這則訊息擬乙個題目(能概括主要內容,不超過12字)。

昨天,北京大學進行了自主招生考試。有考生告訴記者:「題目新,題型新。

比如語文第一題用拼音默寫宋詞,挺新鮮的,從沒這麼考過。還有對對聯,給『九天攬月華夏英豪馳宇宙』對出下聯,挺有意思的。」除筆試外,考生還必須參加由北大教授組成的專家組面試,在15分鐘面試時間內自我陳述並抽籤答問,以考查學生的綜合素質。

板書:1、描寫清新的可視性

細緻現實場景的描寫生動的可聽性

2、語言

含蓄。用事實講話:現場與背景相結合。

《別了「不列顛尼亞」》教學反思

通過對課程的學習,我對新聞類教學有了一點深切的體會,改變了以往淺嘗輒止的教學方法,我是這樣安排的 1 以 別了,司徒雷登 這一題目匯入。2 了解並掌握新聞的一些相關知識 3 從課文中印證新聞的相關知識。導語,歷史背景,新聞事實 4 總結回顧 我們與實用類文章打交道的機會要遠遠大於與其它類文體打交道的...

別了,不列顛尼亞教學案例1 1

一 教學設想 別了,不列顛尼亞 第二課時主要教學任務是揣摩本文準確 生動 含蓄的語言特點,進而在品讀和感悟中體悟作者蘊含的豐富情感,讓學生在自主學習和合作 中公升騰起香港回歸 百年恥辱洗刷的愛國熱情和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本課時計畫主要圍繞教學目標設計四個 題,要求學生在自主學習 自我感悟的基礎上,就導...

高一語文教學反思

2013 2014這一學期年,我擔任高一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我認為自己積極主動,認真負責,精力投入,較為圓滿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教育教學工作。先將這一年的教學工作做乙個反思,以便指導自己日後的工作。一 對上學期工作的分析 一 保持 激發學生語文學習的興趣,做好初 高中的銜接工作。1 眾所周知,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