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數學解題反思能力的現狀調查與個案分析

2021-07-08 15:58:37 字數 867 閱讀 6952

作者:孫琳琳王強

**:《中學數學雜誌(高中版)》2023年第03期

問題的提出

解題反思屬於反思性學習的範疇,它是對解題活動的深層次的再思考,不僅僅是對數學解題學習的一般性的回顧或重複,而是深究數學解題活動中所涉及的知識、方法、思路、策略等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實驗)》也把「反思」這一教學理念提到了應有的高度:「人們在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解決問題時,不斷地經歷直觀感知、……反思與建構等思維過程這些過程是數學思維能力的具體體現,有助於學生對客觀事物中蘊涵的數學模式進行反思和做出判斷」新課程標準實施幾年來,學生的反思能力如何呢?筆者從解題反思能力入手,於2023年4月對本縣部分高中學生進行了一次調查,情況如下.

2現狀調查與結果分析

21調查目的

本調查通過問卷及訪談的方法,對部分高中生進行調查,了解目前高中生在數學解題學習中的反思習慣及能力的發展狀況,並試圖分析出高中生解題反思存在的問題,尋找提高高中生反思能力的途徑和對策調查問卷的設計主要依據反思能力的內涵,調查高中生解題過程中在計畫、評價和自我調控等能力方面的行為反應,從而揭示高中生解題反思能力的發展狀況.

22調查物件

本調查隨機選取了江蘇省豐縣三所普通高中的高

一、二年級部分學生,其中收回有效問卷高一18份,高二13份,共計311份男生167人,女生144人.

23調查方式

以問卷調查為主,輔以個案研究及個別訪談等方式,以了解各類學生反思能力的現狀及真實想法.

24調查內容:見附表一

2調查結果與分析

從調查結果中,我們可以看到目前高中生數學解題反思的一些情況:

(1)學生的反思能力總體水平偏低比較被動反思、主動反思和自覺反思三個緯度,發現被動反思比主動反思和自覺反思要好,這說明學生的反思現狀是不自覺的,被動的.

如何培養和提高高中生的數學解題能力

摘要本文從引導學生紮實把握數學的基本知識和熟練掌握數學的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提高審題能力,指導學生掌握數學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養學生解題後會 反思 的習慣以及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六個方面論述了如何培養和提高高中學生的數學解題能力。關鍵詞高中生解題能力培養方法 另圖分類號 g633.6...

如何培養高中生數學提問的能力

摘要 李政道教授曾說過 求學問,先學問 只學答,非學問 新教改提倡把提問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是還教學以本來面目,鼓勵自由思考,著力培養學生質疑提問的習慣,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習慣。本文通過分析高中生提問減少的原因,闡述高中生提問的重要性,如何培養高中生的數學提問能力及 新課標 理念下提問能力培養的教...

高中生歷史思辨能力的培養

摘要 在歷史教學中,如何能夠引導學生對課文的內容思路和寓意進行理解和分析,是歷史教師的一項重要責任與義務。思辨能力,即是思考辨析的能力。思辨能力是歷史學科乙個具體學科特點的學科能力。在歷史教學培養學後的歷史思辨能力就成為中學歷史教學的自覺行為。根據本人多年課堂教學的經驗,我認為在必修的教學課堂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