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如何教會學生學習

2022-04-25 17:00:02 字數 922 閱讀 7494

作者:郭霞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現代社會科學技術知識更新日新月異,廣大教師已認識到教學目的不僅是教學生「學會」,更主要的是教學生「會學」。隨著教育教學改革逐步深入,新課程標準的廣泛實施,教法與學法在教學中顯得尤為重要。

教學中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是教學的關鍵,也讓學生更好地適應社會,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關鍵詞:數學思想;學習興趣;合作交流;時間教育;學習方法

一、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主動性和計畫性

初中學生具有強烈的求知慾。他們不是消極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積極地獲取知識。求知慾是人們研究問題的內動力,求知慾越強,主動探索精神越強。

在教學的實際過程中引導學生養成預習的好習慣,走在教師的前頭,帶著問題走入課堂,假期中也可以閱讀一些本學科的補充讀物。成立教學研究小組,學生平時遇到疑難問題或好的見解就收集起來並加以研究。教學實踐證明,這種方法對學生學習數學能力的培養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培養學生學習的合作性和交流性

在學習過程中,同學間的合作與交流是非常好的學習方法,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這方面的能力。教學中,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生的討論慾望和認知興趣,讓學生分組討論,圍繞議題各抒己見。在討論中充分調動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開發了學生潛能,使學生在討論中得到領悟,同時也擴充套件了學生思維,發展並培養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在討論中產生問題,並且能與老師積極交流,師生知識反饋及時。教師要引導學生集思廣益,進而使學生更全面地理解知識。

三、聯絡實際促進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賴於興趣,也是促進學習主動性和永續性的最佳手段。在教學過程中善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心態,並促進學生對各科知識都有濃厚的興趣,數學課比較枯燥無味,因而,培養學習興趣是提高教學能力的一種好方法。在教學中,引導學生不為教科書所侷限。

如何在教學中教會學生學習

作者 佟雪琳 中學生英語 外語教學與研究 2014年第07期 摘要 中學生在學習上面臨著科目繁多 內容深化等問題,要使他們不疲於應付學習 寫作業等,教師就一定要教會他們學習的策略與技巧,在教學中培養他們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提前制定學習計畫 快速做筆記 獨立思考等能力。教師應該將開發知識寶庫的鑰匙交給學...

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教會學生自主學習

作者 倪明軍 教育界 2012年第01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在教學中要突出語文學科人文性與工具性和諧統一的特點,從 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三方面構建學生語文素養的合理結構 而要實現這個三維目標,宜在閱讀教學中完成。自主學習是學習方式的基礎,是實現三維目標的核心,是傳統教育的反叛...

在地理教學中教會學生自主學習

地理教學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讓學生主動發展,為 學會學習 學會思維 學會創造 打下紮實的基礎。因此,地理教師應面向全體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充分尊重和信任他們,給予學生更多的鼓勵和指導,使學生產生學習興趣,從而使他們在學習地理知識中有意識地增強能力鍛鍊。學會學習 主要是使學生掌握科學的學...